《朗读者》讲述了,15岁男孩迈克爱上了36岁汉娜,一个几乎可以做他母亲的人并与之保持秘密情人的关系。后来汉娜消失了,等迈克长大后,二人的重逢竟然是战犯审判的法庭,汉娜曾为纳粹集中营看守,汉娜没有直接杀人,但从事着帮凶的角色。迈克却始终无法原谅汉娜,这种恨和爱的交集纠缠着他,即使和妻子离婚,在监狱外为汉娜录制朗读磁带,从心里也没有原谅汉娜。直到风烛残年的汉娜悬梁自尽,迈克才发现这么多年当初的情欲已经变成了爱情,已经深深嵌入自己的心里。


透过情欲与爱情的表象,尊严其实才是影片的核心,汉娜为了保守自己是文盲的秘密,不惜在法庭上承认自己的罪行,而错过减刑的机会,汉娜认为自己的尊严大于自由,她可以忍受失去自由,但是不能忍受失去尊严,她在自己独囚的世界里坚守着,直到20年后她在狱中学会了阅读和写作,悟出了人生更多的真谛,这时她放弃了原有对文盲的自我鄙视,开始重新发现,并寻找到了尊严的新的价值,最后以死来做自我解脱。


 影片中有一段台词正是对这不伦之恋的解读。——“你丢下生命的时候会比你拥有生命的时候更美, 天堂会把你带走,看着你,说 只有一件事可以让灵魂完整,那就是爱。”

朗读者The Reader(2008)

又名:为爱朗读(台) / 读爱(港) / 生死朗读

上映日期:2008-12-10(纽约首映) / 2009-01-30(美国) / 2009-02-26(德国)片长:124分钟

主演:凯特·温丝莱特 大卫·克劳斯 拉尔夫·费因斯 詹妮特·海因 苏珊娜·洛塔尔 Alissa Wilms 弗罗里安·巴西奥罗麦 弗里德里克·贝希特 马蒂亚斯·哈比希 Frieder Venus Marie-Anne Fliegel Hendrik Arnst Rainer Sellien 托尔斯滕·米凯利斯 Moritz Grove 

导演:史蒂芬·戴德利 / 编剧:戴维·黑尔 David Hare/本哈德·施林克 Bernhard Schlink

朗读者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