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像剧《青春正好》刚刚开播就精彩停不下来,第二焦,欢子做保洁被雇主欺负了,常笑、韩木阳和街坊们为她出头,打上门去,场戏看得人百感交集,很解气,很欣慰,也很无奈,解气是作为弱势的女性,欢子没有害怕,勇敢站出来反抗,欣慰是所有人都很团结,无奈则是常笑最终还是没能打下那一拳,让欢子失望了。

这场戏很客观的反映了农民打工人的处境,所谓的快意恩仇,只能存在于武侠小说或者是幻想之中,现实中的情况像欢子能让对方低头认错,已经是非常理想的局面,常笑没有做错什么,他的做法是正确的,而韩木阳的机智和正气,则让这个游手好闲的拆二代赢足好感,在观众心目中变得亲切起来。

这场戏也是《青春正好》前几集整体观感的一个缩影,没有华丽的包装,也没有刻意灌输什么道理,但是每个人物的演绎都很鲜活,就像是我们身边的朋友一样,真实,自然,有烟火气。

作为一部讲述农村子弟返回家乡实现理想的青春群像戏,《青春正好》中出现的每一个场景都有生活的质感来依托,譬如说方梦初带同学们回老家拍毕业作品,被叔叔们热情接待,红包拿到手软,矿场里灰气呛声犹如《寂寞岭》,方爸爸和支书、长辈们盛情接待,却没有想到这些孩子即将改变这里的一切。

《青春正好》运用轻喜剧的手法,刻画出鲜活的人物和情节,让都市戏有别于以往的悬浮刻意,有了接地气的情感,而那些发生于乡村的场景也不是单纯的绿水青山,而是通过年轻人带来的活力和元气,辅以抒情写意的画面构图,古镇、流水、民居、小巷,营造出鲜明的时尚感。

而这种些美好隽永的景色,不单是故事的背景,也是故事的主角,正是美不胜收的风土人文,把已经走出家乡的年轻人又召唤回来,投入自己的理想。


青春正好(2022)

主演:王一哲 叶祖新 何蓝逗 邬立朋 昌隆 王艺哲 宁心 安冬 崔雨鑫 郭家诺 

导演:马艺恒 / 

青春正好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