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5个多月,又一批大学毕业生将要面临“毕业即失业”的窘境。就在前不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人社部预计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158万,这比2022年的1076万还高出86万,创下了历史新高。

尤其是在当下这个与疫情共生、经济环境低谷、市场供需关系饱和的时期,找工作变得愈发艰难,应届生们在短时间内也无法找到心仪的工作,甚至还有很多2022届的毕业生依旧待业在家,徘徊在求职这条路上,对未来无比的迷茫。

在这部青春励志剧中,方梦初、陆瑶瑶这些大学毕业生们同样处在了毕业季的路口,同样的困惑、同样的迷茫,每个人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却截然不同。

方梦初在剧中一直都是对梦想不懈追求的正能量代表,他激情昂扬,充满斗志,哪怕为了作品能够顺利产出而不得不向资本妥协,他也没有任何退怯之意。可在这激情背后,他的“迷茫”也是显而易见:

他对于理想总是斗志昂扬、高谈阔论,但却缺乏务实的实践积累;

对于电影的失败,他也没有好好总结复盘为下一次的拍片做准备,而是逃避现实般的去搞自己不擅长的梦想工厂。

空谈理想没有实践,总是昂着头大刀阔斧地创造新事物而不愿低头看看脚下的路方向对不对,走得是不是稳妥。这样的“方梦初”在每年的应届毕业生中总是一定量的存在。而剧中的方梦初,也不过是这千千万个“迷茫者”的一个缩影。

陆瑶瑶也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存在。身处影视行业这个名利场,各色人事物见得多了,心里没有一丝欲望是不太可能的。加上自己也并非富贵之家,有些东西还要跟姐妹拼着用。

这种反差使得她对金钱、名利充斥着渴望,所以在她心里总奢望着能做一些大制作的项目好完成自己“一夜成名”的美梦。因此当韩慕阳帮他联系到栏目剧的业务,她的表情中便已然透漏着不屑。

回去的路上也还在吐槽“赔钱”

可咱就是说,一个刚毕业的科班出身的人,难道这时候不该是宁可不赚钱也要攒经验的么?错过这样一个机会,过后真的不会惋惜么?

还有欢子的表姐,李·二哈·莹莹。大学时妈妈生病,为了能给妈妈凑医药费便找渣男师哥帮忙,但却被渣男的甜言蜜语蒙蔽了双眼,违背良心坑了前男友和表妹欢子,卖了房子并带着钱与渣男师哥“私奔”,以为把钱投到师哥身上便能过上富足的生活,做一个养尊处优的阔太太,但最终也还是难逃被骗的命运。

一个,是空谈理想急于求成;

一个,是眼高手低在名利场中迷失;

一个,是投机取巧妄想不劳而获。

各有各的不幸,各有各的问题。但三个人所存在的共同症结,不就是不够踏实不够务实么。明明身边就有一个人生答案范本,怎么就不能拿来抄作业呢?

同样是创业,柳欢没有像方梦初那样对理想高谈阔论,她在实践中摸索,随着阅历增多逐渐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谈业务亲力亲为,现场规划亲自督导,一点一点亲身耕耘出了自己的美好未来。

她也没有像陆瑶瑶、李莹莹那样存在不切实际、一步登天的幻想,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着身边的人一起过上好日子。

偶尔抬头看看梦想,大多数时俯身看路,或许正是她的这种脚踏实地,才换来了她今天的小有成就。

理想的实现与幸福的获取从来都不是凭空而来,是要靠脚踏实地的努力和敢想敢拼的勇气。先就业,后择业,在实践中一步步确定自己未来的理想,青春的人生也就没那么迷茫了。

就像文彤,把理想根植于现实,虽然没能成为老师,但在负责文化站工作的同时与孩子们一起组建了起了小小环保宣传队,不仅为村里的环保建设贡献了力量,也圆满了自己做老师的心愿。

既能成为反应现实生活的铜镜,也能为现实生活困境提供一条解决的路径,好的青春剧理应如此,而这正是这部剧为我们带来的最宝贵的馈赠。


青春正好(2022)

主演:王一哲 叶祖新 何蓝逗 邬立朋 昌隆 王艺哲 宁心 安冬 崔雨鑫 郭家诺 

导演:马艺恒 / 

青春正好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