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几年开始,现实主义创作变得更会“说人话”了。悬浮剧逐渐减少,产生共鸣的情节越来越多,网友们都不禁感叹,会生活的编剧越来越多了。以往那些“又红又专”的作品,从努力塑造宏大的世界观,变得会讲故事了,切入点缩小,尤其是人物塑造上,主角选择接地气 有血有肉有担当。

《青春正好》里的追梦小分队配备相当齐全,有从农村来城市打拼的务工人员,不求大富大贵,只求能有一个自己的家;

有大学毕业追求更大舞台的影视人,不管是编剧、演员还是导演,都展现出了做内容的不易;

还有一心想要回归建设家乡的逆行者,在别人眼里是固执,但成功的果实真的很甜;

当然也不能少了本就在家乡生活的村民们,大家最终的心愿都是生活安康,因此只要有希望,都愿意尝试。

追梦的路上同样也布满了荆棘,并不会因为他们的“主角光环”而有丝毫的减弱。烧烤店开张后,因为常笑的情伤而被迫关停;陆瑶瑶的演员梦,方梦初的电影梦,一度因为资本的介入而变得不能自己,虽说最后也上映了,但票房惨淡带来的确实无尽的债务;彭书望一心想要改造绿野山区,然而第一个站出来反对自己的,是朝夕相处的村民。然而大家都还没放弃,现实主义创作的特点,不是让每个人都完美无缺,而是在还原一些事件的同时,借助艺术创作的手法把角色变成我们的朋友,这一点,《青春正好》做到了。

正是这些生活在乡村与城市的年轻人们汇集在一起,才能让整个作品更加鲜活,让我们相信真的有一个地方叫绿野山区,真的有一群追梦的孩子在为了他们的梦想一直前进,真的在向我们展现着他们正好的青春。


青春正好(2022)

主演:王一哲 叶祖新 何蓝逗 邬立朋 昌隆 王艺哲 宁心 安冬 崔雨鑫 郭家诺 

导演:马艺恒 / 

青春正好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