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了几集《青春正好》,感觉这部剧就像剧名一样,在娱乐轻喜效果和现实意义之间的拿捏过份巧妙,不偏不倚,亦庄亦谐,一切都做得刚刚好!创作团队真的是技艺高超的平衡木大师。

就说剧集刚开始的时候,当常笑和欢子这一对烧烤搭档在阳台上炖肉,和收租哥韩木阳吵闹斗嘴的时候,浓郁的烟火气,让人还以为一部讲述进城生活的生活情感剧,当方梦初领着剧组小伙伴把常笑当成偷狗的不良商贩,欢快的节奏和密集的笑料,又是都市轻喜剧的即视感。

然而,随着剧情的拉开,当方梦初和同学们最终决定回到家乡拍毕业电影,观者才发现原来这既不是一部都市剧,也不是一部单纯的青春剧,而是一部以青春成长为主线,讲述乡村振兴的作品,一方面元气满满活力十足的奋斗,还有浪漫纯真的情感故事,一方面又有落地有声的现实触觉,创作者一手抓娱乐一手抓现实,两方面都让观众很舒适,有了一种开盲盒开到宝的感觉。

以前那些表现乡村振兴的作品,也不能说拍得不好,就是多少都会有点照本宣科的意思,剧中角色和普通人之间,总好像隔了一层纱,《青春正好》却没有这层纱的存在,以方梦初和陆瑶瑶为代表,大多数角色都是刚刚走出校园的年轻人,他们没有多少经验,甚至还会有点莽撞和冲动,好心办错事,面对未来也有点茫然,这样的设定一下子就拉近了作品与观众的距离。

这里面每个人物都有真实的精神世界,最明显的例子是王一哲饰演的方梦初,当彭书望劝他回家乡完成作品的时候,他直言不讳,自己并不喜欢家乡,并和同学们辨论说如果大家真的都喜欢家乡,还为什么要来到城市打拼,他提出的这个问题,其实在现实世界中普遍存在,在以往的观念中,大学生就应该留在城里,有本事的人都在城市发展,乡村只有留守儿童和老人。

随着剧情的展开,观众会跟随学生们的脚步一起,走进已经今非昔比的乡村世界,去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这里有新鲜的空气,丰富的物产,有巨大的商机,返乡大学生、都市青年创业者、乡村振兴先驱者、乡村实干家,越来越多有本事的人返回家乡,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其实近期有许多影视剧都有类似的特点,商业题材也开始注重艺术性的表达,现实主义作品也开始贴近观众的审美超味,娱乐性与思想性的平衡,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成为主流影视剧作品的重要指标。


青春正好(2022)

主演:王一哲 叶祖新 何蓝逗 邬立朋 昌隆 王艺哲 宁心 安冬 崔雨鑫 郭家诺 

导演:马艺恒 / 

青春正好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