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慢综艺爆火,各家综艺都在策划怎么带着自家的哥哥姐姐们去乡村放松身心,体会大自然之美,《向往的生活》做了六季,从燕郊到海边,每一季几乎都要带火一个村落。各大慢综艺无不在向大家展示着乡村之美,然后看着满屏的“我想去乡村生活”的弹幕不禁想问,又有多少人为了乡村建设而出力?观众们看到的只有成果,却忽略了背后心酸又曲折的过程。而各种缘由,《青春正好》都告诉我们了。
我们都在向往远离城市的喧嚣,却在有选择的时候退了一步
乡村长大的小孩子大概都是从小被父母念叨:长大了有出息,要去大城市上大学,留在城市里才会有更大的机会,而方梦初的父母是告诉他:赶紧回家,家里有矿,在城市带着干啥?

提到家乡的绿野山区,方梦初下意识的就低头了,他并不喜欢自己的家乡,恨不得逃离父母,为了自己的电影梦一辈子不回村。

而大家都走了,谁来建设家乡呢?还好有文彤这样的大学生,愿意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回去反哺家乡,从娃娃抓起,搞好教育。

不难看出,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过的生活,但选择摆在面前,若是发过弹幕的你扪心自问,也会选择回家吗?
梦想真的有大小的区别吗?为什么总有人不理解呢
虽然同样都是梦想,但大家还是会比较,谁的影响更大,听起来更厉害。这剧最好的一点,就是它也并没有贬低方梦初的电影梦,反而把他一定要离开家的原因告诉我们了:如果你爸你妈让你回来继承事业只为了一眼就能看得到的未来,换谁谁能乐意?方梦初那个轮回的例子举得挺应景的。放羊娃赚钱,娶媳妇,生娃,最后还是要放羊。

然而爸爸却无视了他的梦想,觉得去城市为了赚钱,如果在家躺在矿上就能做到,为什么不呢?
你我都没错,也同样值得尊重
乡村振兴听起来很宏大,不过也是一砖一瓦的慢慢改变,事情都是依靠人来做的,而梦想也是这样一步步实现的。我们不能说学业有成的大学生不回家就是原罪,但如果愿意回归,我们也要支持,回家也有闯出自己一片天的机会呀。如果有支持梦想的父母,有想要建设家乡的决心,有能打拼一番天地的学识,梦想变成现实又有什么困难的呢?抛开城市与乡村的矛盾,为了在大城市有自己的一个家,柳欢徒手奋斗到烧烤店老板娘的过程不也同样励志吗?向往的生活,通过自己的手建设出来才最香,在城市可以创造彩色梦想,在乡村也可以重塑绿色家园。


青春正好(2022)

主演:王一哲 叶祖新 何蓝逗 邬立朋 昌隆 王艺哲 宁心 安冬 崔雨鑫 郭家诺 

导演:马艺恒 / 

青春正好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