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5-31

误杀:心中的红线


这个世界真的不存在什么完美犯罪,即使你感觉真的有,那也是因为“有人挡在你的前面”,无论那个人是挡住了你洞察真相的眼睛,还是那个人为你扛下了所有的千疮百孔,反正完美的犯罪真的不存在。盖因为,无论什么样的“逍遥法外”,在我们的价值观中都很难被放过,无论是被别人,还是被自己,无论故事是发生在这里,还是发生在那里。本片的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我们相信因果报应,我们“执拗””地在心中划上了一条红线,当然一开始可能是别人给我们划的,但后来往往就是我们自己心甘情愿地自己划了。无论他人做了什么,无论我们遭遇了什么,我们都对于跨越那条红线畏惧如虎,我们深信一旦过线,我们就将不再是我们,我们理应坠入报应之中,这也许就是文化对人的塑造,有时真不知道是福还是祸,有利还是有弊。我想这也是李维杰最后选择的原因。

本片翻拍自一部印度电影,我没有看过原作,不知道二者的差别如何,但单看本作,已经可以算是一部不错的作品了,是一部不错的悬疑作品,尤其是在我们的创作条件下。悬疑片真的很怕剧透,但本片却有些例外,所有的悬念都给你一一摆明,就像战争时,一方布下的各种玄妙阵法,就看对方是否能逐一破解、冲阵杀敌。说实话,明明应该是一部需要“烧脑”运算的电影,却让我看出了动作爽片的感觉,虽然其中必定有些违反逻辑的地方,但是已不重要了,障眼法在大荧幕中是蒙蔽对手的诡计,在大荧幕之外就阻断逻辑的桥段。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本片却给出了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即使是并不相关的一大群人却都是可以被误导的,世事纷杂,但世人的生活却多是一成不变,昨天今天明天多在大差不差地复制粘贴,这就给了有心的聪明人一个“可乘之机”,只要略加扭曲,便可以四两拨千斤、“颠倒是非”。好在本片中,施展如此乾坤挪移之术的是个好人,才没有真的颠倒黑白,才没有让电影中的世界、人心中的世界雪上加霜,我想这也是心中划下的那道红线在“力挽狂澜”吧!

这倒是跟我们的现实有些相像,如今这世界信息爆炸,不极端就会被淹没在这信息的海洋之中,再加上“智能”算法的推波助澜,所以我们总能看到各种奇葩、各种极端在网上飞来飞去,看得多了便以为这世界真实的样子就是如此,难免对这个世界充满偏见和误解,而且现实就是现实,没有那么幸运,不一定会有个好人来施展“乾坤大挪移”,那么我们就只能自己来做那个“好人”,只能依靠自己心中的红线镇守底线。我在想我们不一定会比电影中那些群众更聪明,眼睛更雪亮,只但愿在这个纷杂的世界中,我们心中的红线永远不会模糊。

本片可以算是肖央的代表作了,这几年他在电影上肉眼可见地在进步,如果能赶上好时候,前景不可限量啊!但愿他的和我们的好时候都能如期而来,来日方长。


误杀(2019)

又名:误杀瞒天记中国版 / Sheep Without a Shepherd / Visual

上映日期:2019-12-13(中国大陆) / 2020-07-20(中国大陆重映) / 2019-12-07(大规模点映)片长:112分钟

主演:肖央 谭卓 陈冲 姜皓文 秦沛 边天扬 许文姗 张熙然 施名帅 黄健玮 陈志朋 

导演:柯汶利 / 编剧:杨薇薇 Weiwei Yang/翟培/李鹏/范凯华/秦语谦/雷声 Sheng Lei

误杀的影评

Mice
Mice • 误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