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9-15

误杀:误杀,还是谋杀


1.一年八百多部电影就能看成一个高智商犯罪,警察通过查看片推理过程有些突兀,难以让人信服。

2.李维杰2号拳赛时和旁边的男人有过三次互动,男人也深深看了他三次,证明李维杰给他留下很深印象,镜头也给了三次。本为是时伏笔,李维杰一家就快瞒过去,却因为这个男人漏出破绽,导致最后入狱。伏笔没起作用,只表达李维杰看得投入,则稍显单薄。

3.6千泰铢查了下能兑换五千多块,李维杰老婆提醒时略显语气平淡,李维杰虽然有些肉疼,夜里还是同意。五千多基本够一家三口在非一线城市消费,或许这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同样问题也有为什么这家通信方式是靠IC卡和座机,要知道李维杰经营生意,按理该配备手机的。智能机不一定舍得消费,但用来通话的手机就没问题,所以给人有种发生在九十年代的错位感,而不是2019年。

4.李维杰花1200泰铢打车回家本应该是个伏笔,毕竟半夜打车坐长途,本身就可疑。我半夜打车跑远点,司机都会多看我几眼,还会主动聊两句,试探一下动作、表情、说话语气,一是让我放心,二是让自己放心。

5.李维杰蹲在新去世的什么叔(实在记不住)抽烟,或许就是发现素察没有死,在等他咽气。所以在后面安安用勺子刮桌子才会表现得有些不正常,或许安安也听到了素察抓棺材板的声音。

6.可能导演觉得大多数观众应该看过印度版的,或者听过:2号去听经,然后住旅馆,3号去餐厅,然后看电影,所以少了对于引导身边人作证缺少镜头。就有没看过原版,看过解说的人说则看得有点懵。甚至整部电影看下来都有默认观众是看过电影的感觉,自然没看过人则不会对这部电影又好评价的,再火的东西也会有人不知道。

7.李维杰在发现新警察局可以作为藏尸点后,又和警察起了冲突,看到打死那只羊,才在夜里把素察尸体挖起,这才看到棺材板上鲜血印记,并做了清理。之所以这么说一个镜头是漆黑夜晚,一个是下着雨的灰暗天气。

8.原版的警民冲突是因为本来就对警察不信任,再加上有人嚣张跋扈、敲诈勒索,积怨已久,所以最后忍不住才上去暴揍那位作威作福的警察。但这部电影由警民冲突发展到零元购,稍显立不足脚,就像美丽的风景线也是发展一段时间的产物。

9.安安的期末卷子有修正液涂改的痕迹,这才促使李维杰考虑自首,这算本片立意不错的地方。

10.片头越狱是李维杰讲的故事,而片尾的黄毛猜测应该袭警导致入狱,却又缺少相关镜头,所以和片头是否关联则见仁见智。

11.李维杰几次在审讯露出的笑容有些出戏,如果是计谋得逞的笑应该是嘴角微动,而不是笑的开心那种。

12.大女儿平平身份有些站不住脚,毕竟父母都是国人,自然会把国人生活习惯影响到子女,就看安安如是。奶油面包版说大女儿是收养的则完美解释,同时也会提升邻居朋友的好感。

13.餐馆老板最后意味深长的笑既是对观众,也是对记者,更是对李维杰的。当记者采访到他,明显是有话要说的,最后欲言又止。而他的年纪肯定是经历过当年暴乱,多次在帮李维杰摆平冲突,明显是敬畏警察的力量。或许他才看到暗中的黑暗,并不是李维杰一番折腾就能抵抗的,如果是这样的,就对应上了羊只在乎有没有草吃,而不管谁薅羊毛,那么李维杰就会越狱,因为后者挑战到了薅羊毛的人。

总体来讲看完后感觉还不错,属于不错的作品,但选角真心一般,尤其是两个年轻演员很容易出戏。逻辑流畅且没有大漏洞,这就算一个好故事。但除了陈冲外其余人的表演痕迹太重,受累于次注定评分会拉低一些。


误杀(2019)

又名:误杀瞒天记中国版 / Sheep Without a Shepherd / Visual

上映日期:2019-12-13(中国大陆) / 2020-07-20(中国大陆重映) / 2019-12-07(大规模点映)片长:112分钟

主演:肖央 谭卓 陈冲 姜皓文 秦沛 边天扬 许文姗 张熙然 施名帅 黄健玮 陈志朋 

导演:柯汶利 / 编剧:杨薇薇 Weiwei Yang/翟培/李鹏/范凯华/秦语谦/雷声 Sheng Lei

误杀的影评

Mice
Mice • 误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