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单纯觉得自首的结局就憋屈的观影者,自己的心态其实不是很健康。翻拍版《误杀》在很多影片情节设计上和印度版是不一样的,这导致自首才是对男主最好的结局。

1、男主教导全家撒谎逃出生天后,妹妹用涂改液把70分的试卷改成了100分,希望以此获得爸爸口琴的奖励,你为人父母,在以身作则教育子女方面出了问题啊,宁无愧否?

2、男主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定期给寺庙捐款,但是当他做了亏心事后,寺庙僧侣都不收他的供奉了,信仰坍塌,当然道德底线比较低的人根本不在乎,现实的便宜占了才重要,德行有亏无人见。

3、男主的初衷是保护家人,但是从印度原版《较量2》来看,逃脱罪责的家人吃不下睡不宁,大女儿得了严重的心理疾病有生命危险,而全家人都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难道不是进了新(心)的牢笼?

4、在翻拍版《误杀》中,素察是在棺材中闷死的,死状极惨,连观众见此惨状,都开始同情反派了,那身为当事人的男主呢?自首未必不是寻求心里解脱的一种方式。

综上,翻拍版《误杀》选择让男主自首,是充满了设身处地的考量和大智大勇的人生智慧的,换了是你,面对以上四点,还能坦然生活,问心无愧吗?死者有罪,是否该死,是否该死的这么惨?你内心能平衡自己的良知与道义吗?

为了保护家人,是否就该不择手段?这句话适合问问拉韫,难道不也适合问问维杰?

翻拍版《误杀》的深度,还在于电影结尾处,当问及一直全力维护维杰的饭店老板,如何看待维杰,他是否是个好人时,他迟疑了,再不像最初一样无脑维护。

这个结尾真是相当有力,你以为你做错了事就可以尽力弥补,其实有些伤害再也回不到最初。你胜天半子赢了警察,但是你的机关算尽也教坏了孩子。你利用朋友作伪证,最终终将失去朋友的信任。

这才是天道。那种“只要别人不知道自己吃了亏,我就可以算计别人还问心无愧,闷声发大财”的心态实在是太狭隘了。这不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忠厚传家的价值观。


误杀(2019)

又名:误杀瞒天记中国版 / Sheep Without a Shepherd / Visual

上映日期:2019-12-13(中国大陆) / 2020-07-20(中国大陆重映) / 2019-12-07(大规模点映)片长:112分钟

主演:肖央 谭卓 陈冲 姜皓文 秦沛 边天扬 许文姗 张熙然 施名帅 黄健玮 陈志朋 

导演:柯汶利 / 编剧:杨薇薇 Weiwei Yang/翟培/李鹏/范凯华/秦语谦/雷声 Sheng Lei

误杀的影评

Mice
Mice • 误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