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4-18

误杀:一宗命案,四场对抗


该电影改编翻拍自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记》,讲述了父亲为了维护女儿,将电影里学来的反侦察手法和警察斗智斗勇的故事。

"如果你仔细看过1000个案子,就会发现这世界上压根就没有什么离奇的案件。"一个是身经百战的警察局局长拉韞,她看过的案子超过1000个,对她来说,几乎没有一个案件是不留痕迹的

“如果你看过1000部以上的电影,就会发现这世界上压根没有什么离奇的事情。”一个是地位低下的网络维护员李维杰,他是一个孤儿,没什么本事,但他看过1000部以上的电影,对他来说,这世界上几乎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故事的主人公叫李维杰,他是一个酷爱看电影的普通人,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他家庭美满,邻里和睦。但是一个人的出现破坏了他们原本平静安逸的生活。

李维杰有一个成绩优异的大女儿平平,但是平平在参加完夏令营后一直闷闷不乐,李维杰察觉到了这一丝异样,但没有多问。

一天警察局局长的儿子素察找到平平给她看了一段视频,视频内容是他们在夏令营时侵犯平平的视频,素察以此为要挟逼迫平平在库房相见。心生害怕的平平答应下来,但不堪其扰,将此事告诉了母亲。

母亲阿玉得知后,决定一起前往库房与素察对峙。素察到时发现了平平不是一个人,觉得被戏耍,扬言要将录像传到网上,平平和母亲上前抢夺,在争执下,素察被平平用锄头砸倒在地。

阿玉为了避免自己与女儿的牢狱之灾,偷偷将其掩埋在祖坟里,而这一行为恰巧被小女儿看见了。此时李维杰正在外地看拳击比赛,期间多次打电话到家都无人接听。于是连夜返回了家中,而母女俩也马上将事情始末说了一遍。为了掩盖住事情的真相保护家人,他要完成一场毫无破绽可言的完美犯罪。

电影里的构想真切地发生在了自己的身边。李维杰将素察手机开机,扔在开往外地的货车上,素察来时开的黄色跑车是最明显的证物,李维杰为了躲过警察监控的范围,将车开到了乡下把车辆沉入河底。

回到家的李维杰让所有人觉得那一晚的事情仿佛从未发生过,并且要带妻儿去市里看拳击。为了制造不在现场的证据,李维杰利用电影蒙太奇交错时空的技巧将时空进行了完美的剪辑:公交车售票员、食品店老板娘、小卖部老板、拳击场卖爆米花的小哥、酒店前台都是他们活动的见证人,并且他将证人的口供和监控视频做成了证据链。为了能应对警察的盘问,他教授家人说话技巧以防止事实败露。

素察的母亲拉韫因为儿子失踪多日而担忧,派出人员根据手机信息来查找孩子下落。几天后经人举报,寻找到了儿子的车辆。她彻查了儿子消失前的接触者,多方线索汇集指向了李维杰。

平时跟李维杰不和的警察桑坤,曾看到李维杰开走黄色跑车,桑坤将这件事告诉了局长。拉韫还发现夏令营有平平的参与,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局长立马抓捕李维杰一家进行审问。但是面对警察的盘问,他们一家有条不紊的应对,保持镇定。

此时外面的众人聚集了起来,他们都认为李维杰是个好人,不可能做这种事。面对群众的积怨,拉韫就此作罢,放了他们,但真正的对决才刚刚开始。在第一次审讯中,自以为能够得到真相的拉韫失了算,为此找到所有与李维杰有过接触的人一一盘问。尽管他们提供的证词和监控记录都显示他的不在场证明,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拉韫依然认为有问题,但就是找不到突破点。

丈夫都彭打了电话问候情况,提醒妻子在市长候选期间不要无证抓人,因为这会影响到他的政治命运。面对丈夫只顾前途、不顾儿子的行为,拉韫不满地挂了电话。就在这一筹莫展之际,下属通过资料了解到李维杰酷爱观看电影。拉韫以此为线索查找所有观影资料,期间一部蒙太奇的电影,点醒了毫无头绪的拉韫。

素察的朋友被带到了警局,在拉韫的逼迫下,将夏令营发生的事透露出来。拉韫终于明白了李维杰一家行凶的动机,她再次抓捕李维杰一家。面对拉韫的质问,李维杰依旧从容应对,但将视频拿出播放时平平变得非常慌张。一旁的母亲挡在了孩子面前,两位母亲针锋相对。在阿玉的刺激下,失去理智的拉韫违背行为准则,通过暴力手段逼问小女儿安安得出素察的下落。

拉韫根据安安的线索,带人来到了他们家的祖坟。此时,周边群众记者已经将现场围得水泄不通,正在选举的都彭也来到了现场。但祖坟挖掘出来的却不是素察的尸体,此刻群众对警察行事的厌恶感彻底爆发。暴乱越发严重,都彭因此退出竞选,拉韫也被撤去警察职务。

故事的最后, 在罪恶之下几乎没有赢家, 小小的安安学会了撒谎,为了得到爸爸承诺的奖励,她把原本70分的试卷涂改成了100分。

李维杰在内心巨大的善恶冲突之下他选择了向拉韞夫妇道歉和到法院认罪。尽管街头采访出现了一边倒,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李维杰的行为可以原谅,素察一家应该遭受惩罚,但对于他自己来说,只有服刑赎罪方能得到灵魂的解脱。

在揭开棺材的一段回忆里,素察被埋时并没有死,在李维杰转移尸体,打开棺材的时候,素察时被活活憋死的,而尸体被李维杰埋在了新建的警察局地下



误杀(2019)

又名:误杀瞒天记中国版 / Sheep Without a Shepherd / Visual

上映日期:2019-12-13(中国大陆) / 2020-07-20(中国大陆重映) / 2019-12-07(大规模点映)片长:112分钟

主演:肖央 谭卓 陈冲 姜皓文 秦沛 边天扬 许文姗 张熙然 施名帅 黄健玮 陈志朋 

导演:柯汶利 / 编剧:杨薇薇 Weiwei Yang/翟培/李鹏/范凯华/秦语谦/雷声 Sheng Lei

误杀的影评

Mice
Mice • 误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