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没舍得来打分,因为一度纠结。其实我觉得翻拍的比印度版要好(那版我只打了三星)。

1、很多人说自首问题。这是印版没有的,因为这里出现了替代物——羊。纯白的小羊就是李维杰自己,或者是所有心怀善意,背井离乡的人们的写照:只是本本分分的过自己的小日子,不参与政治,也不敢发表过多的言论,只求把根扎稳。也是结合泰国(背景模糊,但是能够看出)文化,宗教文化,还有政治文化,所以男主才去选择自首,其实也符合中国人的法治文化。何况这里确实是母亲无意间闷死的,而且是全家都已知的事实,并不是失手,这里是有补救的机会的。所以比起印版,正当防卫和故意杀人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还有就是,印版的以暴制暴固然很爽,但是文化基调不能断。至于后面狱中的故事,那是另外的事情。印度片本身是本国国民,就有文化底气,而且民众对宗教和警察的信仰本就不深刻,所以随意的以暴制暴很多人都喜欢。所以才会有最后的采访,借邻居的口,向我们提问,这样的开放式远比印版有争议,所以豆瓣群众可以有深远的探讨。

2、逻辑动机,查案靠观影记录。其实是表现女警察的观察入微和细致。一年查不到,那就会查更远啊,这个逻辑其实不差。而且反而致敬了很多经典代表,尤其是悬疑片。或许因为篇幅,没有印度的电影借用和调度,但是关于用法律知识提醒他人,男主就有表现。还有关于印度后面的反复提及,其实这里处理的更好。因为反复提及反而显得刻意,而且男主要的就是有些模糊,这样虚虚实实,反而显得真实性。这是正常人的思维。

3、各种彩蛋,隐讽教育问题。这也是这版拍的比较好的地方。这里的母亲比起印度的傻白甜,更自然。犯罪动机也更加真实。对于各自的孩子教育,也是能够体现一二。

导演还是很有才华的,希望以后能出现更多的优秀作品。其实争议越大,反而说明电影的知名度更多,思考的也就更多,这才是真正电影的魅力。


误杀(2019)

又名:误杀瞒天记中国版 / Sheep Without a Shepherd / Visual

上映日期:2019-12-13(中国大陆) / 2020-07-20(中国大陆重映) / 2019-12-07(大规模点映)片长:112分钟

主演:肖央 谭卓 陈冲 姜皓文 秦沛 边天扬 许文姗 张熙然 施名帅 黄健玮 陈志朋 

导演:柯汶利 / 编剧:杨薇薇 Weiwei Yang/翟培/李鹏/范凯华/秦语谦/雷声 Sheng Lei

误杀的影评

Mice
Mice • 误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