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2-24

犬之力:自己的记录


犬之力

电影全程都非常克制内敛,到后期的画面很暧昧,遐想空间非常大。

这部电影不是非常直白的告诉你事实是怎样,所有的庞大信息全都由画面一帧帧给出,需要观众自己去猜测,去想象。

电影节奏非常缓慢,给了罗马数字作为章节标注,好像戏剧,一幕结束画面暗下去,下一个数字出来,画面再亮起来。

所以在慢速电影下,所有的角色都是很别扭的,跟多似是而非的抽象对话。所以观看全程很容易感觉到好似被压制在一个罩子里,看着很憋闷。

电影的两个男性设定也非常值得琢磨。

反差大但又很暧昧。

一个明明是txl而且从头到尾都在怀念去世的同性好友。但表面上却不断调骂另一个年轻的,阴柔的‘娘炮’男孩儿,而这个男孩儿是弟弟妻子带来的儿子。

Phill是一直骂脏、损人的、性魅力爆棚、充满男人味的男性,但他最终死在了阴柔秀美的少年手里。

其实影片直到最后一幕,观众才会反应过来,原来居于高位的从来不是那个年长粗旷骑在马背上的男人。

年轻瘦弱的男孩儿才是两人关系里绝对的主导掌控者。

两人有一幕的对话,非常值得咂摸。

Peter对Phill说:我父亲曾很担心我不够善良,他觉得我太过强势了。

Phill很自信的说:你父亲看错了。

Peter则眼珠转动,用眼角看向Phill,给了一个意味深长的表情。

Peter表面是白净的,瘦弱的漂亮男孩儿,他文静,掉眼泪,喜爱小动物,自己手工做纸质花朵。被一群男人们吹口哨、打趣、看不起。

其实男孩儿才是那个真正冷血的、漠视生命的人。

哪怕他学医,从亲手把抓住的兔子送给母亲,再把兔子干净利落的解剖掉就能看出一二了,更不用说本质是一个看到上吊的父亲也能毫不慌乱的把他扶下来的人。

狗觉得兔子是自己的猎物,殊不知狗才是被兔子盯上的可怜猎物。

当一只猎物的伤口越烂越大时,就会被猎人抓住破绽一击即中的冷漠处死。

男孩儿用带着炭疽病死的牛皮,最终温柔的、不动声色地杀死了那个骑在马背上强大的男人。

可怜男人死前还抚摸男孩的脖颈,祝愿男孩儿此后人生一帆风顺。

病到神智不清时还到处找男孩儿,想把那支刚刚编完的牛皮鞭子送给男孩儿。

而那支从男孩儿口里递来暧昧的烟是男人死前感受到的最后温情。

就用了不到一个假期的时间,男孩儿手不沾血的杀掉了男人。

那Peter为什么要杀死Phill?

男人的葬礼过后,男孩儿坐在床上戴着手术手套摸着男人给他马不停蹄编织好的牛皮鞭,再无动于衷的把皮鞭踢入床下。

影片最后镜头给到了男孩儿看圣经的画面,经文上的字让我很难不怀疑男孩儿爱着他的母亲。

‘将我的灵魂从刀剑下拯救,庇护我的爱人远离邪恶。’

毕竟他对着他很明显酒醉的母亲说出那句,你很美,真的很美。

母亲嫁入新丈夫家中,最害怕的就是Phill,男人给这个可怜新妇的精神压力太大了,皮鞋声,口哨声都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她的神经。为此女人染上了酗酒来逃避Phill。

Peter救了他的母亲Rose,也救了他的爱人。

影片结尾给到了母亲和他那个无用、懦弱又逼疯人的新丈夫的恩爱画面。

最后Peter从窗上看到这个画面后转回身那似有似无的微笑,也让人冷汗直冒。

而观众此刻终于知道了什么叫做真正的蛇蝎美人。


犬之力The Power of the Dog(2021)

又名:犬山记(港/台)

上映日期:2021-09-02(威尼斯电影节) / 2021-11-17(美国) / 2021-12-01(美国网络)片长:127分钟

主演: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克斯汀·邓斯特 杰西·普莱蒙 柯蒂·斯密特-麦菲 托马辛·麦肯齐 基思·卡拉丹 弗兰西丝·康罗伊 吉娜维夫·莱蒙 肖恩·基南 George Mason David Denis 科恩·霍洛维 爱丽丝·恩格勒特 Yvette Reid 斯特芬·劳瓦特 瓦季姆·列多戈罗夫 朱莉·福塞斯 彼得·卡罗尔 艾莉森·布鲁斯 大卫·T·林 亚当·比奇 Ramontay McConnell Max Mata Ken Radley 

导演:简·坎皮恩 / 编剧:简·坎皮恩 Jane Campion

犬之力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