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2021)的電影海報在電影播映前就暗示我們,對於班奈狄克所飾演的主角菲爾,人們無法一開始就全面的了解他——海報中,班奈狄克背對鏡頭,露出側臉。這樣一個西部牛仔粗獷的形象下,藏著不為人知的特質,包括菲爾是受教育的高級知識分子,擁有優異的琴藝,他還是同性戀,並且超越性向更重要的是,他對心靈導師布朗科亨利的「愛」——這一點是很容易忽略的,也就是就算這樣的硬漢,也有著款款的深情,菲爾不僅敬仰布朗科亨利對他人生的啟蒙,感謝亨利的照顧,更珍藏亨利的遺物(手帕),並經常貼身帶著其遺物到山林水濱回憶他倆的過去(赤身裸體,代表此刻才真實而不假飾)。

在私下的時刻,我們很清晰的看到菲爾溫柔的一面,可是為什麼他在人前(社會中)的形象是頹廢、骯髒的,不近人情,總表現出高度的權威,甚至冷漠、孤傲或憤怒?因為他的愛已死去,所以他將心給封閉起來了,堅強是他的偽裝,這是第一個原因。對於布朗科亨利,我們只聞其名,不見其人,他的靈魂卻遊蕩出沒在劇情線中,而菲爾始終沒有走出布朗科亨利死亡的陰霾中,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的提起這個名字。第二個原因,正因為與布朗科亨利的親密接觸,讓菲爾開始意識到自己是同性戀,而這是那個保守的時代所無法接受的事情,所以像許多後來被發現為同性戀的反同名人一樣,他不作學者而作牛仔,開始無情的嘲笑同性戀以掩蓋自我,避免被察覺,用一般社會中對於男性的概念來強化自己,甚至過之無不及,所以他不僅閹割公牛,他還不戴手套閹割公牛,以展雄風。

十九世紀的心理學認為每個人都具有雙重性,男性的體內住著一名女性,女性的體內住著一名男性,這個二性論後來被佛洛伊德引用和發展;確實,一個人健康的人,應該是陰、陽兩種力量的調和體。而菲爾的西部生活越來越堅強,內在的自我越來越隱藏,他這個人在故事中呈現出一種陽盛陰衰的失衡狀態。

2、回頭看第二男主角,寇帝史密麥菲所飾演的彼得,他的「言」、「行」像是兩塊書擋,在電影前後囊括了情節的發展。電影開頭的畫外音,他說他要保護母親(意謂著這個男人要保護他心中住著的女性);電影結尾,他成功用計掃除了阻礙他母親獲得幸福的障礙。其實,男配角彼得從孩子長成男人的過程,旁襯、補充了男主角菲爾變化的過程,可以說是菲爾的變體或變奏,原本敏感而因他人批評與捉弄掉會眼淚的孩子,最後成為殺人不眨眼的智慧罪犯——珍康萍藉此警告,男性在社會中,其男子氣概最終惡化的表現是暴力(或說破壞性)。在其中一次採訪中,珍康萍將彼得和菲爾之間的鬥爭,比作大衛和歌利亞之間的鬥爭,彼得通過他的勝利重現了這個古老的故事——決心和智慧總是能戰勝原始的力量。只是總體來說,在電影劇本中,彼得還是繼承了西部社會中男性的殘酷傳統。

3、西部片一直是電影的類型之一,荒野牛仔是西部片中的英雄。東西方在文化的追求上不同——西方追求英雄,東方追求聖賢;西方強調征服的力量,是崇高形象,東方追求的是化育的力量,是溫文儒雅;如果非常激進的說,西方偏好衝突,追求死亡,釀造悲劇,東方追求創生,所以是悲喜劇,甚至是大團圓。「犬山記」在大陸譯作「犬之力」,大多數的人感覺到後者不明所以,認為「犬山記」的譯名比「犬之力」更加清晰。其實,兩者所呈現的觀點和視角是雲土之別。為什麼這樣的標題特別重要?拿張籍的節婦吟一詩來說。「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感君纏綿意,繫在紅羅襦。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這首詩經常用來完美的詮釋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1995),這樣的角度是這首詩給人類世界的一巨大貢獻;可是,原詩還有一個副標題「寄東平李司空師道」,這副標題點出了這首詩原先的用意——拒絕山東節度使李師道的拉攏與割據叛變,如果按圖索驥,照副標題來分析,才能獲知節婦吟的本義。只是這首詩的本義只存在於張籍與李師道之間,出乎意料的,作為藝術,這首詩具有其他更加可大可久的價值。回到珍康萍的電影,「犬山記」是從事件的角度來看待,而「犬之力」則延襲了原片名「The Power of the Dog」,在「力」上點題,明示劇情的重點。如果以一起凶殺案記敘的角度去看(犬山記),這電影的價值比較淺,比較狗血;從陰陽消長,陽剛的男子氣概如何鍛鍊出來,又如何惡化成破壞性看(犬之力),比較能觀察出劇情的重點。

4、我不同意有人評論這部電影是多視角的電影,從一個人物的視角換一個人物的視角,那不過是敘述時在條理上的次序需求,況且即便多視角的敘述,也該有一個核心要義。至於電影製作時對於細節的處理、呼應上,非常的細膩,包括菲爾撥弄彼得所摺紙花的花蕊(花是生殖器官)、彼得將紙剪成條狀和菲爾將牛皮剪成絲繩、手套戴與不戴的意象……,這些形象的暗示、象徵與劇情鋪展的關係,在其他人的評論和分析中已經很清楚,不再贅述。


犬之力The Power of the Dog(2021)

又名:犬山记(港/台)

上映日期:2021-09-02(威尼斯电影节) / 2021-11-17(美国) / 2021-12-01(美国网络)片长:127分钟

主演: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克斯汀·邓斯特 杰西·普莱蒙 柯蒂·斯密特-麦菲 托马辛·麦肯齐 基思·卡拉丹 弗兰西丝·康罗伊 吉娜维夫·莱蒙 肖恩·基南 George Mason David Denis 科恩·霍洛维 爱丽丝·恩格勒特 Yvette Reid 斯特芬·劳瓦特 瓦季姆·列多戈罗夫 朱莉·福塞斯 彼得·卡罗尔 艾莉森·布鲁斯 大卫·T·林 亚当·比奇 Ramontay McConnell Max Mata Ken Radley 

导演:简·坎皮恩 / 编剧:简·坎皮恩 Jane Campion

犬之力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