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3-13

孟买酒店:乱写的影评

关于我与这部影片
这部影片对我的冲击不亚于亲历一场人间炼狱,而最令我毛骨悚然的是“真实事件改编”。一个偶得闲暇的下午,一个盲选观看的影片,随着小船到岸,我以为这是一部类似《流感》之类的或是偷渡题材的影片,直到枪响了。

关于无辜者
我以为大卫夫妇、背包旅行客、俄籍莽叔都会有主角光环,然而否定的回答也恰恰印证了这不是虚构的戏剧,这是真真正正有人经历过、有幸存者、也有遇难者的真实事件。真实事件中,遇难者大部分是为了保护客人的酒店员工,Arjun小哥摘下头巾的那刻也是最让我动容的画面了。影片里的袭击持续了一天左右,而真实的袭击持续了60多个小时,无辜者和恐怖分子的捉迷藏,在害怕囚笼俱乐部成为真的囚笼的同时,我感受到了那种溢出屏幕的恐惧,压制不住的感觉真的就像你无法让一个啼哭的婴儿闭嘴的束手无策。

关于穷
和多数影片对于反面角色的刻画不同,《孟买酒店》有不少以袭击者的视角、感受出发的内容,我不认为这是什么刻意为了戏剧效果的洗白。和真实情况一样,十名袭击者是来自异国山区的穷人,他们没见过水龙头、没用过马桶,为了赚钱被恐怖组织洗脑、为他们做事。为什么穷就要成为被利用的对象?为什么穷就等同于没有人性德善?到底什么是原罪?

关于媒体
近期阅读或是观影的许多作品中,我已经数不清多少次看到关于对媒体人的讽刺,从《我们与恶的距离》中媒体的毫无底线,到《金色梦乡》里媒体追逐的狂欢,初入这个行业的人大概都和《看见》中的柴静一样,是有追求、有梦想的年轻人,那是哪个岔口让其中的一些人走错了呢?影片和真实事件一样,媒体的报道给整个事件带来了不少麻烦,虽然现在可以看到一些影像资料,但我更希望当时存活下来的人可以多一些,而我不去当这个猎奇的人。

孟买酒店Hotel Mumbai(2018)

又名:失控危城(台) / होटल मुंबई

上映日期:2018-09-07(多伦多电影节) / 2018-10-10(阿德莱德电影节)片长:123分钟

主演:艾米·汉莫 纳赞宁·波妮阿蒂 戴夫·帕特尔 詹森·艾萨克 阿努潘·凯尔 刘承羽 安格斯·麦克拉伦 萨钦·乔伯 蒂尔达·格哈姆-哈维 维品·沙尔马 阿布罗伊·辛格 迪维亚·阿妮 桑迪普·博雅卡 齐尼亚·斯塔尔 

导演:安东尼·马拉斯 / 编剧:安东尼·马拉斯 Anthony Maras/约翰·科里 John Collee

孟买酒店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