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7-18

孟买酒店:混沌中的印度秩序


电影成功的塑造了绝望的时刻。

------------

本来写到这里就结束了,但是一不小心就写下了下面这些...

------------

在大多数中国人眼中,虽然我国贫富差距也不小,但好歹有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并在为之奋斗,而印度似乎就没有在追求平等的路上奋斗过,以至于印度到现在都带着种姓制度这样沉重的历史包袱。

种姓制度最令人窒息的是既得利益者,也就是婆罗门与刹利帝,至始至终控制着控制社会正常运转的两大系统,宗教系统和经济系统,一个负责精神指导,一个负责政治实践。

那么到底为什么这种制度持续到了今天,作为地理决定论的忠实拥趸,其实比较好解释:

印度所在的南亚次大陆千年以来就没有多久的时间是统一的,不断在分裂,被入侵,被统治。几千年来,雅利安人杀进来过,波斯人杀来过,亚历山大大帝进来过,希腊人进来过,大月氏人,贵霜人进来过,突厥人杀来过,之后就是英国人杀进来过。那为啥印度的历史就是外族入侵史呢?

原因就是地理位置,虽然北边是喜马拉雅山,但是西北角一个口子就是欧洲人以及中亚西亚人长驱直入的起点,虽说印度控制了西北部就行,但是控制不住啊,对面是土耳其帝国,是阿拉伯帝国,是马其顿帝国,是蒙古帝国。

除了控制不住以外,印度人就没有想过要控制开伯尔山口,原因就是本来就不是一家,就没有统一过。即使是印度不多的统一时间,也就是三大王朝中的孔雀王朝和笈多王朝,也都没能完全的统一印度次大陆,所以“攘外必先安内”一说还是有道理的。然而基本囊括了整个印度次大陆的莫卧儿王朝,它也占领了中亚的阿富汗,所以也没有必要控制山口。总体来看就基本上不存在用山口抵御外敌一说。

没有一个明确的“边疆”的概念,就不存在群体认同,“群体认同”不强也是现代印度人“民族”概念不强的根本原因。

继续从地缘上来看,乍一看印度要优于中国,因为印度一面环海三面环山,而中国基本上东西南北皆暴露在外。但是实则相反,中国正是因为较为宽广的土地以及早早驯化好的动物与植物,得以在历史的大多数阶段都保持了统一的情形以及强大的战斗力。中国西面是帕米尔高原和青藏高原,在保持了半隔绝的状态下,仍然保持了横向欧亚大陆的交流和沟通。在与北方的游牧民族的持续斡旋中保持了很强的战斗力,从匈奴,鲜卑到突厥与蒙古。

而印度次大陆因为地形封闭,战斗力就从来没上来过。并且闭塞吧也不完全闭塞,在如今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中间有一个山口,这个山口就是开伯尔山口。每一个中亚和西亚的大帝国都要穿过这个山口来征服南亚这个平原和在这个平原上的小邦国。加之各种的,不断的入侵带来的互不相容的宗教体系,也让印度次大陆失去了强大的作为一个整体的战斗信仰,也失去了印度次大陆整体且独立的文明的形成。

从来没有过的长治久安就让统治阶级没有动力发展一套同化异族的系统来巩固自己的统治,取而代之的是不断建立起的统治与被统治阶级的隔阂与鸿沟,这种隔阂又通过引入婆罗门教被巩固,婆罗门教也随着鸿沟的巩固而更具影响力。而如今的种姓制度就来自于婆罗门教,是婆罗门教的核心教义,初始目的就是入侵的雅利安人想要统治被征服的达罗毗荼人,借此来巩固自己的特权以及奴隶制度,教义中最低等的就是首陀罗,也就是失去土地的奴隶,达罗毗荼人。

印度宗教虽多,但从婆罗门教发展来的印度教绝对是主导地位。佛教在孔雀王朝兴起过,也是有追求和平和巩固自己统治的意思。但是没想到伊斯兰教建立了莫卧儿帝国,来势凶猛,直接把佛教基本干没了。印度次大陆最多的两个宗教就是印度教和伊斯兰教,按照印巴分治,印度中留下的伊斯兰教只占有印度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四,其余的伊斯兰教徒则涌入了巴基斯坦,所以说印度的宗教问题肯定不能说是没有,只能说互相宽恕。我们经常说的印度是宗教大杂烩也是说印度教里面太纷繁复杂。而印度教,伊斯兰教和几个小教之间的矛盾依旧是深刻的。

总得来看,印度的问题中最严重的问题是种姓问题,但种姓问题又是宗教问题的产物与宿命,而宗教意识是历史进程的产物也是每个文明阶段都需要的稳定剂,而从地理决定论的角度出发,历史进程受地理环境的影响是决定性的,这就多少让整个事情变得有些宿命论了,即印度次大陆终究会带着这样原始的制度的镣铐继续下去。

想说的是:单纯的厌恶种姓制度是无用的,恨铁不成钢让印度人反抗种姓制度也是无知的,最不需要的就是居高临下地对印度社会制度进行批驳和谩骂。

在问印度为什么没有废除种姓制度之前,先问问全世界无产阶级为什么没有联合起来。脱离历史来谈问题,就是耍流氓。


孟买酒店Hotel Mumbai(2018)

又名:失控危城(台) / होटल मुंबई

上映日期:2018-09-07(多伦多电影节) / 2018-10-10(阿德莱德电影节)片长:123分钟

主演:艾米·汉莫 纳赞宁·波妮阿蒂 戴夫·帕特尔 詹森·艾萨克 阿努潘·凯尔 刘承羽 安格斯·麦克拉伦 萨钦·乔伯 蒂尔达·格哈姆-哈维 维品·沙尔马 阿布罗伊·辛格 迪维亚·阿妮 桑迪普·博雅卡 齐尼亚·斯塔尔 

导演:安东尼·马拉斯 / 编剧:安东尼·马拉斯 Anthony Maras/约翰·科里 John Collee

孟买酒店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