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字我不想写的太长,因为它其实是一篇影评。所以我写的是一个和我很像很像,甚至完全一样的人。他叫赖藤。

赖藤第一年到榕城学的是摄影,第二年学的就是电影了。

教他摄影的老师很快就被他忘记,因为没留微信。

教他电影的是个秃子,叫卡宴。他们一起在街头拍照,榕城的夏天,放在全国都是第一车队。很快,他们晒的和老僵尸一样黑。这不是个例,是这座城市属于夏天的面容,街头上满是漆黑一团的人脸在摇晃,在这样的街头拍照,对焦总是在后景。这是个学习摄影的好地方。

榕城于是又叫僵尸城。相传驶过榕城的铁路枕木低下埋满了僵尸,为了不让他们起身,只能让铁皮火车从他们身上一遍遍的碾过。

但这些黑脸一到黄昏就开始变黄,天一黑,人就清白无害了。榕城的日与夜是两幅面孔,赖藤和卡宴就穿梭在这日夜之间。

卡宴说,你去年学拍现实,拍的不好,今年你跟我,我不教你拍照,我教你如何去看。

看久了,就能看见现实的异化,现实异化——写出来就是诗。榕城的人,白天黑脸,晚上白脸,这是生物学上的奇迹,奇迹的特征之一便是美感。你要锻炼的恰恰就是美感。

卡宴的话说隐晦,赖藤在不知不觉中一愣竟在心中有了结果。

过去十天半个月,赖藤和卡宴站在廉价酒店的露台,上面挂满了湿漉漉的衣服被单,还有满地的烟头。是夜晚,两人肤色焦黑,因为不是本地人,被晒黑了就是真的黑。他们抽猫头鹰羽毛做的香烟,一股焦味,卷烟的纸也是黑的。卡宴走向露台边缘,回头对赖藤说

“《僵尸世界大战》,你来榕城我让你看的第一部电影,里面的城市和这里一样,放眼望去,全是现实的异变,电影里是人吃人,人与人过分热情,现实里是人不鸟人,人与人过分孤立,都不是最好。”

“记得,你说你很喜欢布拉德皮特害怕自己要变成僵尸,站在楼顶想要跳下去的段落。他的身后是他的家庭,那一秒他做好准备要为他的家庭去死”

“拍的真好”

“我现在也能感觉到了”

当时的那种处境,他不跳,等待就是一种尴尬,他跳了,则是风流。那是一个死局,尴尬只有在爱情里才会显得浪漫,在满是僵尸的世界里,他只能做一个风流的人。卡宴说,来榕城学的是风流,想要风流,就得忘掉尴尬。

布拉德皮特自然没有变成僵尸,也没有真的跳下去,因为电影还要继续演。

“但观众都相信了布拉德皮特是真的会跳下去,这就够了”——奇迹还有一个特征,就是让人相信。

现在赖藤和卡宴站立的露台是三楼,楼下是一条缓缓流过的河,榕河。传说用榕河洗过澡的外地人,就能像本地人一样,白天黑脸,晚上白脸,活成一个生物学的奇迹。卡宴扭头和身边的小伙子说话,他因为是个秃头,黑了以后就像颗会讲话的茶叶蛋。

茶叶蛋说话“让我从这里跳下去,这个夏天便结束了”

赖藤一言不发,从三楼纵身一跃跳进了榕河里。

紧接着又是一顿浪花,茶叶蛋变成了水煮白蛋。

这是这个夏天他学会最重要的事。

创作思维要领先观众。


僵尸世界大战World War Z(2013)

又名:地球末日战(港) / 末日之战(台) / 末日Z战

上映日期:2013-06-02(伦敦首映) / 2013-06-21(美国)片长:116分钟

主演:布拉德·皮特 米瑞·伊诺丝 马修·福克斯 埃里克·韦斯特 大卫·摩斯 詹姆斯·戴尔 伊莱耶斯·加贝尔 莫里兹·布雷多 斯特林·杰里斯 达妮埃拉·凯尔泰斯 

导演:马克·福斯特 / 编剧:马修·迈克尔·卡纳汉 Matthew Michael Carnahan/德鲁·高达 Drew Goddard/达蒙·林德洛夫 Damon Lindelof/J·迈克尔·斯特拉辛斯基 J. Michael Straczynski/Max Brooks

僵尸世界大战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