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四个月的时间迅速追完了POI。
我一向不擅长搜寻优秀的美剧,都是等它完结几年后才发现。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被安利了POI,从此一入深坑不复返,被王八蛋诺兰扎了一刀又一刀。
四位主角都有共同点,他们都失去了家人,他们缺失人们都拥有的家。Reese的父亲为国捐躯,只留下一间酒吧和还是孩童的Reese。Finch的父亲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渐渐地将Finch移出记忆。Shaw的父亲车祸身亡,她拥有反社会人格。Root为了给童年的好友报仇,从十二岁开始颠沛流离。他们只得在温暖的港湾中停留片刻,等不及下一秒。
起初Finch制造机器是为了帮助父亲记忆一些生活中的琐事,但父亲失去记忆,不再记得任何人事物,对Finch来说,父亲已经死去。后来他延续灵感,制造出一台AI检测恐怖暴力事件,无条件地帮助那些“无关号码”。也许他是想帮他们争取一段与家人好友共度的余生,也许他是坚持“人命不分贵贱”的理念,但我认为,更大的可能是,他珍惜自己曾拥有的回忆,他希望人们都能生活在快乐中,他希望人们有机会去体验生活中美好的事,他不想让人们和他一样,经历失去的痛苦。他失去了挚友Nathan,和爱人Grace天各一方,在法律的外围行善,却不得不过着四处躲藏的生活。他曾和Reese说过:“里瑟先生,我会和她白头偕老,只不过是天各一方。” 天各一方,一个简单的词汇,道出了他心中多少心酸无奈。Finch时常来到Grace的住处附近,躲在树木的枝干后远远观望Grace。近在咫尺的爱人,仅相隔一条街的距离,却犹如远在天涯。Reese同样失去了爱人,但他的失去,是永远失去,与Finch不同。Zoe曾和Reese说过:“也许我们这类人只适合一夜情。” Reese的特工身份使他生活在黑暗中,危机四伏。他无法去爱一个人,亦或是给对方一个简单的承诺。爱与家庭是他不能触碰的领域。他以为他离开了Jessica,她就会安全,她会嫁一个更爱她的人共度余生,儿孙满堂。他们都曾有过挚爱,他们都曾被爱,当他们踏上这条路时,一切都不复存在了。
305的最后,小女孩对Shaw说的一段话一度让我泪目
“我对这种事情没有感觉,孩子。”
“我知道,我懂你了。你不是没有感觉,你就像是音量调低了,就好像旧磁带一样,声音还在,只需要去聆听。”
她一直认为自己有问题,她说自己反社会,但在Root出现之后,她无法拒绝她炽热的爱,她总是掩饰嘴角的一抹微笑。Root填补了她生命中的那片空地,爱。Root爱Shaw原本的样子,她不在乎她是否反社会,这些对她来说都不重要,她也不曾尝试改变她,她认为这样的她很美。汝似箭,射吾心。Root和Shaw的童年注定了她们将与常人不同。正如Fusco所说,她有点神经兮兮的。正因如此,她才可以和Shaw相恋。两个人们眼中的异类,却可以给对方带来安全感,归属感。这无关性别,无关其他,只是单纯的爱,这也是Shaw可以坦然对Root说出 “You're my safe place”的原因。她们之间的爱冲破束缚,跨越山海,驻足在她们自己的世界里。
你说你们在一起会激烈如同天雷地火。在你遇难之时她以天雷地火作为誓言,承诺还你一份平安。
你说你没有感情。在七千多次的模拟杀人中却唯独对她下不去手。
Shaw并非没有感情,只是童年的经历使她失去了对感情的敏锐度。但只需静静聆听,便能走进她柔软的内心世界,Root是第一位聆听者。没有人能真正剔除感情,我们本是人类,没有爱我们走不下去。Root的生命也在和他们相遇后得到了圆满。她遇到了机器,拥有了信任。她遇到了Finch,拥有了友情。她遇到了Shaw,拥有了爱情。
这部剧似乎重塑了我的三观。我一直不知道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也不知道死亡的意义。POI的中心思想却给了我答案:
“每个人都会孤独地死去,但是如果你对某人意味着什么,如果你帮助过某个人或爱过某人,如果只有一个人记得你,也许你就永远不是真正的死去。”
其实许多影视书籍也都坚持这个观念。
《寻梦环游记》里说,如果世上不再有人记得你了,你就真正的死去了。
《挪威的森林》里说,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死亡并非死亡,而是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活着也是如此。即使有一个还记得你,你的存在就不是毫无意义。
Reese可以牺牲自己,拯救除他之外的所有人。在银行时,他为了帮助无关号码,锒铛入狱。被前搭档绑上炸弹时,他独上天台准备赴死。在最后,他为了发射导弹,再次登上天台。英雄主义,是他的家族信条,他做到了传承。那个总能在关键时刻出现的男人,永远喊着Always的男人,以最有意义的方式离开了这个世界。
他并没有给予机器十分的信任,他听从机器的安排,只因Finch是他的朋友,而Finch信任机器。他的生命本该在Jessica死后结束。是Finch找到了他,带他领略人生的意义,体会帮助他人的快乐。
你说你雇佣他时,没有想到他会成为你的知己。
你说如果不是他找到你,你可能已经死了。
一次,Shaw走进地铁站说:“家里怎么没人。” 看到此片段当即泪流满面。Finch,Reese,Shaw,Root.偶然的机遇使他们四人聚集在一起,拥有了一个家,他们是彼此的家人,互相弥补生命中的破碎。他们行走于黑暗中,却无需一个人行走。
在我心里,POI的初代们无可替代。多年之后,会有许多像他们一样的人不约而同地相聚,做着他们曾经的工作,会有千千万万个图书馆,千千万万个地铁站。会有人延续他们的思想,这是一种传承,但他们无可替代。人们会永远记得他们,记得他们曾这样存在过。这一切并非洗牌,并非徒劳。
我们以个体的方式独出母胎,我们的家人、朋友、爱人会逐渐离去,最终我们还是要像来时一样,孤独地离开。但如果我们留下些什么,能让他人记住的东西,也不枉这一趟旅程。
尽己所能,行善。






疑犯追踪 第五季Person of Interest(2016)

又名:嫌疑人 / 意中人

主演:吉姆·卡维泽 迈克尔·爱默生 艾米·阿克 莎拉·夏希 大卫·阿隆·贝克 卡丽·普雷斯顿 内德·艾森伯格 佩姬·帕特森 祖舒华·克洛斯 

导演:克里斯·费舍 / 编剧:乔纳森·诺兰 Jonathan Nolan/克雷格·普拉格曼 Greg Plageman/托尼·卡梅里诺 Tony Camerino

疑犯追踪 第五季的影评

信纸
信纸 • Qu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