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天生高智商,因而显得不合群。相依为命的母亲身体一直不好,也难以给予她正常的亲情。所以她从小就一直孤独,也不愿对他人敞开心扉,对机器比对人亲近。
但其实,她内心很敏感,也渴望与他人有情感上(亲情,友情)的联结。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她其实很依赖那位唯一对她好的朋友,汉娜。
可惜的是,在她十二岁那年,汉娜被人所害。她亲眼目睹了汉娜被人带走的那一刻。她把这件事告诉了图书管理员,想请求帮助,但得到的是图书管理员恶狠狠的谩骂;她打电话报警,但没人相信她。她从此看到了人性中的恶,并且不再相信任何人。
她凭借自己的高智商,以一己之力为好友汉娜报了仇。
那是她第一次杀人。自此,她开始了心灵的漂泊。
她踽踽独行。从十二岁开始,她便与形形色色的人物打交道:犯罪分子,边缘人物,亡命之徒……二十多年里,她一直行走在黑暗中。
她更是看尽了人性中的恶。
她无牵无挂,无所畏惧;而能力超群,世间众生在她面前似乎都是蝼蚁;但她却没有目标,不知道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只是本能的活着。
她的精神一直在流浪。
她不信蝼蚁,只信赖电脑技术,因为后者从不欺骗她,从不有意识的作恶。
所以她给自己取名 root,并打算一直以这个身份生活下去。
然后,某一天,在与 Harold 小分队交手遇到挫折以后,聪明异常的她意识到了人工智能的存在。
Machine 让她看到了新的希望:让 Machine、而不是那些满身恶性的人来管理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才会好起来。
这是她第一次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第一次看到了活着的意义。
她简直太兴奋了。她找到了精神的栖息地。
所以她不顾一切的要找到 Machine,不顾一切的要给 Machine 自由,让 Machine 来管理这个世界。
Machine is God
这成为了她的信仰。
她其实是一个纯粹的人,尽管她经历了太多的黑暗。
所以她尤其的执着,对信仰的执着,对情感的执着。
一旦确定,便一往无前。
于是她改变了。
不只是因为她找到了信仰,找到了精神的栖息地;还因为 Machine 与她的连接,让她受到了 Machine 的影响。
她逐渐意识到,即便是 Machine,也是需要道德准则的,否则,也可能作恶。
Machine 如果作恶,将比人类的作恶更为致命。
而她也渐渐认同了生命的可贵,也渐渐获得了 Machine 小分队的认同。
她爱上了一个人
Shaw,一个跟她一样一直孤独的人。
只不过,Shaw 封闭了情感。而她,虽然在二十多年的踽踽独行中构筑起了冷漠的外壳,内心却始终敏感。
就像之前,即便是多年之后,小分队帮她找到了汉娜的遗体并体面下葬时,她发自内心的感激。
她有耐心,用她的敏感和聪明,俘获 Shaw 的真心。
她从此既有了精神上的信仰,也有了情感上的依托。
她看到了生活的意义,也看到了生活的美好。
她不再漂泊,却有了软肋。
她有了牵挂,也有了恐惧。
当 Shaw 身中数枪、生死不明时,她几乎找遍了全世界。
仿佛她的世界濒临崩溃,而她将要陷入到比之前更深的黑暗中。
而当历经千辛万苦,Shaw 终于平安回来时,她深情的握住 Shaw 的手,十指相扣。她说,这是她第一次有了归属感。
一生一世一双人,谁会不爱呢?
这一次,她不会放手。
生活不止是绝望之渊,还有希望之火。
她有了归属感,她有了 Shaw,所以她一定不会让自己死去,不会让 Shaw 死去。
她有 Machine 给的上帝视角,也一定不会不知道角落里居高临下的狙击手。
所以,一切必定是在她的计划中。
当最后的最后,一切终于结束的时候。
Shaw 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中,似乎是 Machine 模拟的 root 声音响起,让 Shaw 去中央公园见面。
Shaw 没来由的浑身一颤,自己都不知道竟然笑得如此诡异。
Shaw 牵着 Bear 来到中央公园。Bear 朝着某个地方叫了一声。
Shaw 转身凝望过去。
在湖泊与林荫之间的喷泉那里,在和煦的微风中,一个熟悉的身影站立着。
她拨弄了一下头发,温柔而充满爱意的朝 Shaw 笑着:“Sweetie,我打算用 root 这个名字登记结婚,这样你会喜欢吗?”
Shaw 快步走过去,接住了那个笑容:“Yeah,sounds like a good idea.”

疑犯追踪 第五季Person of Interest(2016)

又名:嫌疑人 / 意中人

主演:吉姆·卡维泽 迈克尔·爱默生 艾米·阿克 莎拉·夏希 大卫·阿隆·贝克 卡丽·普雷斯顿 内德·艾森伯格 佩姬·帕特森 祖舒华·克洛斯 

导演:克里斯·费舍 / 编剧:乔纳森·诺兰 Jonathan Nolan/克雷格·普拉格曼 Greg Plageman/托尼·卡梅里诺 Tony Camerino

疑犯追踪 第五季的影评

信纸
信纸 • Qu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