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把 100 多集「疑犯追踪」连着看完一遍。
单集追看,更多感同身受的是法外义行的畅快,一击必残的凌厉,骇客万物的上帝感。
花上 4500 分钟完整过一遍,则全然是另一番体验。尽管免不了出现前后矛盾或草草了事的线索,但瑕不掩瑜。
五季内容在我看来,以第三季中卡特之死作为界线,可分为卡特篇(人篇)与根篇(神篇)。
上篇说人,赞美了人的坚持、人的转变,以及影响造神者的至高道德之人(内森)与造神者(哈罗)的全能。有不少出彩的单集,讲述了每一个「无关目标」的闪光一刻(有点茨威格的群星闪耀即视感)。
下篇道神,完全升华。两个 AI 之神,一个没有得到太多观察的时间,依靠强大算力要去最高效的达成目标;另一个绝大多数时刻没有主控权,但却最细致地观察着目标,试图也最终学会了理性无法计算的爱与牺牲。
关于终章:
之前机器好几次试图让代理人通过消灭的手段去阻碍另一个 AI 上线,但因为代理人至高的道德准则(类似康德讨论的道德)而未成行。机器知道,并继续学习。最后戏剧化的在神圣性的没有人类的场景中(人造卫星里)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彻底击溃了另一个超级 AI。
如果说另一个 AI 是将人计算为无关目标,从而为达目标随意牺牲(终章里甚至美国总统也成了无关目标);那么机器就是记住了每一次拯救,理解并接受了人类(主动)牺牲的意义去达成目标(内森:每一个目标都有其相关的部分,无关不是能被牺牲的理由;机器从不能伤害任何一个人进化到理解了「死亡也可以从未真正死去」)。
题外话:Queensboro Bridge 似乎算不上纽约的热门景点,但站在长岛远眺曼哈顿岛的这一处名场景,我想是成了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疑犯追踪 第五季Person of Interest(2016)

又名:嫌疑人 / 意中人

主演:吉姆·卡维泽 迈克尔·爱默生 艾米·阿克 莎拉·夏希 大卫·阿隆·贝克 卡丽·普雷斯顿 内德·艾森伯格 佩姬·帕特森 祖舒华·克洛斯 

导演:克里斯·费舍 / 编剧:乔纳森·诺兰 Jonathan Nolan/克雷格·普拉格曼 Greg Plageman/托尼·卡梅里诺 Tony Camerino

疑犯追踪 第五季的影评

信纸
信纸 • Qu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