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请原谅我时隔3年后才把最终季看完,因为,的确不忍心看结局@
有的美剧里,爱她的人杀了他爱的人,那是真死了,是真烂尾了,原因无他,只是名字叫权利……
有的美剧里,爱他的人死了,她爱的人也死了,那没有真正的死亡,而是永垂不朽,不是烂尾,是升华,原因无他,只是名字里有person……
P.O.I是一部探讨和描述了人性、死亡、时间、道德、法律、自由意志、宗教、国家意志,乃至"牺牲"的影片!诺兰写的实在很乌托邦也反乌托邦!
很多很多第一时间看完剧的人写了很多很多影评,他们/她们第一时间表达的是"为什么写死Root姐","为什么写死老师","为什么写死李四叔","为什么宅总突然醒悟而不择手段的黑化","为什么……"
错了,你们都错了,诺兰没有写死任何人,他们/她们并没有死,他们/她们只是牺牲了,他们/她们永垂不朽……
从411开始出现的"明日边缘"似的实时模拟,到504出现的给大锤洗脑,以及整个S5在进行的"封闭式模拟对战",让我们这些普通观众真的能察觉出来什么是虚幻而什么又是真实么?你们真的敢肯定,最后大家的死不是TM在进行一场模拟演算么?难道真的最后不会出现一个在法拉第笼里,TM对阵SM时,0变成1的震撼么?也许几千亿次对决,只有这一次,0突然变成了1,而这一切就突然变得有意义,哪怕只有一次胜利,也让他们/她们值得牺牲,值得永垂不朽!
从SM上线后,TM完全被压制,这不是TM能力弱或者别的什么,只是因为,她还没学会一点,她有宅总的道德束缚!当一个人本该保护自己所在乎的一切,却又失去他们的时候,他明白,我不是应该抛弃你们所谓的道德或者底线,而是应该做出牺牲!自始至终,宅总的形象就是西方人熟知的耶稣,他来到人间,做出牺牲,不仅是为了保护自己在乎的,也是为了for good……当他无力再保护什么的时候,他要做的,只是牺牲自己,让上帝来"保护"众生……全剧的宗教意志也非常明显,有感化,有信仰,有最后的牺牲!
Root姐死了么?她并没有!假如说人的死亡是从记忆消失的那刻开始,那么,当TM选择了Root姐的声音,当TM以Root姐的形象示人,当TM拥有了Root姐的记忆,Root姐并没有死去,她在TM那里,永垂不朽,因为Root姐的"牺牲",她最终成了上帝的天使,守护着她爱的人!
TM最终学会了爱,明白了死亡和生命的意义!她记起来了:的的确确,每个人都会孤身死去,但如果你对某个人非常重要,如果你帮过某个人或爱过某个人,哪怕只有一个人记得你,那么也许,你就永远不会真正死去!这是TM记起来的,也是Root姐记起来的,Root姐没有死去,她化身为天使,与TM融合,引发第三次冲击,人类补完计划完成……额,抱歉,串戏了…
冰9的Bug是所有影评和短评里讨论的最多的,其实,我想说,这算Bug么?你们说怎么突然来了个这么牛逼的武器,而为什么不早点使用,或者说为什么全知全能的SM不早点摧毁它,又或者说为什么前面从来没描写过让我们这群傻观众知道呢!事实上,看懂的人都明白,TM代表的是人类的意志,SM代表的是国家(社会)的意志,核武器的威力大家都知道吧?核武器的存在大家也知道吧?但你会贸然使用核武器或者销毁所有的核武器么?不会!所以,冰9正是一个电子版核武,它可以摧毁一切,引发世界混乱,TM被国家意志掌控,你要说它坏,这不是骂自己国家么?国家都是为了人民好,只是绝对的权利,绝对的独裁,会造成一些"什么"吧,这个不能多说,说多了可能就"人口失踪"了吧!因此,SM知道冰9的存在,而他并不会去使用或者摧毁他,SM没有学会爱,没有懂得死亡和生命的意义,所以,SM还是一个自以为造福全人类的逻辑代码罢了,这种大清洗,这种"红色"主义,这种为了集体利益,这种种发生过和正在发生的行为我们经历的太多了,但大部分人还在骗自己说不知道罢了!SM为什么要让宅总或者说为什么宅总自己想要使用冰9,是夺取核武器无差别攻击的恐怖主义行为么?不是,是她/他明白了生命和死亡的意义,当在乎的已经失去,那唯有牺牲,才能纠正一切,TM并不懂的牺牲,只会一味"自保",才最终导致自己的灭亡,带着他的"国家意志"消亡!
Root姐在TM里加了一点代码,TM就变得无比强大,她加入了什么?她没有加入什么,她只是Root了TM罢了!让TM有了领悟死亡和生命的能力!自由意志之所以为自由意志,是因为,每个人都讲孤独的死去,生命正因为短暂而变得美好!
SM想要永垂不朽,却最终落荒而逃,死在自己的囚笼里;而TM明白了生命并不是永垂不朽的,她胜利了,宅总也明白了,死亡,并不可怕,它还有必要的意义,宅总一直在帮主别人摆脱死亡,因为他害怕死亡,但当他也明白了死亡的意义,他选择了死亡,他不在纠结与凡人所看待的生或者死,他们,永垂不朽!
P.O.I作为一部软科幻的反类型题材剧,表面上看格局很大,深究了道德、法律、国家、宗教等等,实则核心上,只说了,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终将有一天会孤独的死去,但这之前,我们需要做点什么,来让我们短暂的生命,变得更有意义!
P.O.I的S5不是你们所认为的狗尾续貂,亦或是随意写死,而是用"死亡"带来了升华,让它,永垂不朽!

疑犯追踪 第五季Person of Interest(2016)

又名:嫌疑人 / 意中人

主演:吉姆·卡维泽 迈克尔·爱默生 艾米·阿克 莎拉·夏希 大卫·阿隆·贝克 卡丽·普雷斯顿 内德·艾森伯格 佩姬·帕特森 祖舒华·克洛斯 

导演:克里斯·费舍 / 编剧:乔纳森·诺兰 Jonathan Nolan/克雷格·普拉格曼 Greg Plageman/托尼·卡梅里诺 Tony Camerino

疑犯追踪 第五季的影评

信纸
信纸 • Qu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