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好戏》尽管是黄渤的处女作,但充分证明了黄渤的用心之处,他没有拍那些流水线生产的电影,取而代之的是选择了华语片非常罕见的题材,华语影史上几乎没有和《一出好戏》剧情相似的电影。
当然,如果放眼整个世界,还是有许多电影、小说和《一出好戏》有相似之处。
比较容易联想到的是英国作家威廉·戈尔丁于1954年出版的小说《蝇王》。
故事发生于未来第三次世界大战中的一场核战争中,一群六岁至十二岁的儿童在撤退途中因飞机失事被困在一座荒岛上,起先尚能和睦相处,后来由于恶的本性的膨胀起来,便互相残杀,发生悲剧性的结果。——百度百科
除此之外,还有俄罗斯电影《新地群岛》(又名《逃出冰魔岛》),这部电影比较冷门,豆瓣上只有1200人评价。
电影讲述的是俄罗斯政府将一群囚犯流放到“冰魔岛”,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群囚犯竟然分成了不同的派系,并且建造了新的规则。
由于食物有限,他们每天都会在广场集合,然后在首领发令之后回到房间,动作最慢的人就会被大家吃掉。
这样的生活维持了一段时间后,男主角想办法改变了这一局面。
当然,这里只是做一个类比,不存在谁抄谁的问题,类似的电影还有很多,比如《大逃杀》《饥饿游戏》等等。
寻找这些作品的相似点,你会发现它们都会分成好几个阶段,是层层递进的关系。
比如《一出好戏》,首先是第一个阶段,人们渴了就喝淡水,饿了就吃鱼,人们只有淡水和鱼,没有任何资产,而且食物和水源都来自于大自然,几乎没有生产力。
这个阶段对应的是人类历史上的原始社会、石器时代,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形态,人们生产力极其低下,无力同自然界进行斗争,为谋取生活资料必须共同劳动。
原始社会是没有剥削、没有阶级的,产品归社会全体成员共同占有,实行平均分配。
但渐渐的,小王成了首领,他命令他人工作,自己却坐享其成,这就有了剥削和阶级,从而引起了不少人的不满。
因此,原始社会结束,人们进入了第二个阶段。
张总发现的轮船上应有尽有,人们逐渐开始解决温饱问题,甚至张总还把扑克牌当做货币。
这对应的是人类历史上的封建社会,社会有了阶级、贫富分化,人类社会进入国家文明时代。
张总代表的是资本家,他掌握了整个轮船,他拥有了制定规则的权力。而此时小王的派别成为了无产阶级,他们什么都没有只能向张总借,而且是借一还二。
贫富差距的出现,使得小王派决定打倒张总派。
再到后来,马进取代了张总,成为了岛上的首富。
甚至,电影还探讨了“通货膨胀”,扑克牌更值钱还是鱼更值钱的问题引人深思,而原本的两幅扑克牌变成了四副扑克牌也让人联想到发行货币。
此时,电影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对应人类历史上的资本主义社会,众多资本集中在少数人的手上。
说到这里,我又联想到了刘慈欣的小说《赡养人类》。
小说中,“第一地球”是1个富人和20亿个穷人组成的世界,99%的世界财产掌握在一个富人手里。
而20亿穷人住在一个全封闭的微型生态循环系统中,只能呼吸家庭生态循环系统提供的污浊的空气,喝经千万次循环过滤的水,吃以他们的排泄物为原料合成再生的难以下咽的食物……而外面的空气、土壤通通都是要付费的。
《一出好戏》也是类似的局面,马进、小兴囤积岛上一切不能再生的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手机。
为了看一眼自己的亲人,人们心甘情愿把更多的资产给马进、小兴。
为了看一眼自己的女儿,张总甚至不惜把名下的房产过户给小兴。(当然,此时张总并不知道外面的世界还存在)
马进、小兴就相当于《赡养人类》中的那个富人,他们拥有这个岛上99%的资产,堪称是皇帝一般的存在。
而第四个阶段,就是现代社会。一旦进入现代社会,马进、小兴辛辛苦苦打拼下来的一切都将不复存在,他们仍然是欠了债的上班族,是社会的最底层,而张总仍然是拥有6亿资产的富豪。
换言之,从第三个阶段进入第四个阶段,马进、小兴的地位会发生180度的转变,相当于从皇帝变成乞丐。
事实上,《一出好戏》的复杂程度还远远不止如此。
小兴的计划是,和马进两人偷偷回家,抛下岛上其它人,坐拥几十层楼的大厦,享尽荣华富贵。
可变故又随之产生,姗姗竟然向马进告白了。
因此,马进此时有两个选择:一是和小兴回家做富翁,将姗姗和其它人抛弃在岛上;二是留在岛上当老大,顺便抱得美人归。(假设马进、小兴回到家就可以顺利继承张总的房产,而且其它人都无法发现真的有轮船)
电影演到这里,其实就有了三种结局,除了上述两种结局外,还有一个就是《一出好戏》本身的结局了:马进帮助大家回到了人类世界。
这种处理有利也有弊,弊端在于不够大胆,显得有点刻意为之,为了善良而善良。倘若是马进和小兴留下来当老大,或者只有他们两人回家而抛下他人,可能会使得电影更加震撼。(至于马进和小兴回家后如何解释他人的下落、如何解释张总为什么把房产过户给他们……这些都很好处理,对编剧来说不算难事)
但黄渤最后选择了以所有人回家为结局,这样的好处在于,电影实现了第三阶段到第四阶段的转变,一群人从资本主义社会进入了现代社会。
从第一个阶段到第四个阶段,从原始社会到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现代社会,正好是人类文明进化的过程。
表面上《一出好戏》只是一群人流落荒岛再到安全生还的故事,其实是一部人类的文明进化史,马进等人体验了一番从现代人瞬间退化为原始人,再逐渐重新进化为现代人的经历。

一出好戏(2018)

又名:大富翁 / 诳想曲 / The Island

上映日期:2018-08-10(中国大陆)片长:134分钟

主演:黄渤 舒淇 王宝强 张艺兴 于和伟 王迅 李勤勤 李又麟 宁浩 管虎 梁静 徐峥 陈德森 张磊 

导演:黄渤 / 编剧:黄渤 Bo Huang/张冀 Ji Zhang/郭俊立 Junli Guo/查慕春 Muchun Zha/崔斯韦 Siwei Cui/邢爱娜 Aina Xing/黄湛中 Zhanzhong Huang

一出好戏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