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3-04

一出好戏:黄渤导的一出好戏


一出好戏★★★★

好久没有打四星的电影了,在这个中秋佳节就打一个吧。

可以说这是一部野心很大的电影,我们的黄博黄导,经过在电影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之后,非常吃得透中国观众的口味。可以说这一次,他押对了。

一个小小的海岛,30来个人,144天的时间,就映射出了整个人类社会以及人类文明的本质。

人为什么要争权夺利?明明知道这样活着很累,也很不美好。黄渤告诉我们,要么王,要么死。争夺权力只是为了能生存下去。

人类社会为什么永远都存在着战争?黄渤告诉我们,要么战,要么死。首先起源于分裂,当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跟随着更有能力的领导者,或者说更高级的获取资源的模式,自己则更有希望活下去。而当一个群体中出现了其它理念则必然分裂。分裂后则必然有纷争,直到人们在无休止的纷争中信仰崩塌,最终会选择回归统一大同。这就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道理。

为什么会有背叛?能背叛的人首先要有能力背叛,相比于一个群体里的小喽喽白手起家,一个群体的老大身边的左膀右臂背叛起来就容易多了。背叛的理由可以是不满足,起矛盾等,但是群体中的老二无疑能获得更多的背叛时机。肉就在口边你不张口咬吗?

换作以前,这种电影是绝对不会出现的,剧本太扯很容易就导致观众不买单,但是在这个文化产业井喷的时代,从来不缺资本,说白了,这部电影即使剧情大家不买账,只是为了进影院看看黄渤,王宝强,舒淇,于何伟,等等这些流量大咖,不就够了吗?

于是,像黄渤这种有抱负的导演,就有了更多尝试的机会,于是我们才有机会看到这样别出心裁的剧本。


一出好戏(2018)

又名:大富翁 / 诳想曲 / The Island

上映日期:2018-08-10(中国大陆)片长:134分钟

主演:黄渤 舒淇 王宝强 张艺兴 于和伟 王迅 李勤勤 李又麟 宁浩 管虎 梁静 徐峥 陈德森 张磊 

导演:黄渤 / 编剧:黄渤 Bo Huang/张冀 Ji Zhang/郭俊立 Junli Guo/查慕春 Muchun Zha/崔斯韦 Siwei Cui/邢爱娜 Aina Xing/黄湛中 Zhanzhong Huang

一出好戏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