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来没有在国产剧里见过《失踪人口》这样复杂而又巨型的脑洞,追剧的过程中我甚至一度担忧,一部只有12集的剧,开这么大脑洞,编剧在后面要怎么圆回来啊!
本剧在吸睛这件事上真正做到了“大巧不工”,既然剧集定位是个科幻悬疑剧,那么就依赖幻想和悬疑来吸引观众,什么流量、狗血、烂梗都统统摒弃。
科幻的部分目前来看并没有朝着硬科幻的方向发展,暗物质、时空缝隙、时间倒流等都只是潜藏于镜头下的概念,没有强行解释科幻来源和硬拗科幻宏观设定。
科幻来源于科学发光于幻想,如果科学信息掌握不够过硬,像本剧这样藏拙式幻想绝对是上上之选。
无论暗物质探测卫星如何影响了所有角色的个人时空,登上大巴车这个举动最终将他们的命运纽在一起。这是很典型的,将量子力学真伪随机性与宿命论结合的科幻作品内核。看似规律可循的洪水,无法解释的受困和死亡;看似随机选择的乘客,无法解释的命运纠葛。
人物宿命中的注定和偶然,成为了本剧科幻部分第二引人遐想的组成,排名第一的嘛,当然就是编剧在后面对一切诡异的解释了。
剧集在开头充满了故弄玄虚的感觉,从每个角色都看过的暗物质探测卫星、到莫名消失的毒贩、再到一个消失数年突然出现的陈建,所有的桥段似乎都要刻意的把观众往时空缝隙和时间错位上领。
最近更新的两集很巧妙,用一个擅长模仿他人口音的陈建,解决了开头众人在河谷里遭遇的时空缝隙假说,一个人设彻底圆了一个猜想。
卢敏的返老还童和情感纠葛,引出了与暗物质探测卫星有关的神秘826局,让已经摆脱时空缝隙的脑洞继续沿着科幻的方向牵引观众。
提出引人入胜的猜想,一路不断戳破之前设置的障眼法,在不断开创全新的脑洞。看到本剧临近尾声,不禁令人感慨,这样充满耐心埋伏笔的剧越来越少了。
本剧人物出场和深入介绍的方式,像极了要安排人物与观众相亲。初见,只是一闪而过的第一印象,好与坏都很浅薄。
之后随着人物一点一点回忆过去,看似重复的剧情里,是对一个人人设的数次重塑和剖析。
比如刚刚揭破的马记者的秘密。在开篇,马记者醉醺醺的被人弄上大巴车,随后车祸,他的反应让人感觉,这个记者是不是卧底采访遭遇胁迫?
随后当他拨打报警电话,打电话的过程并没有被任何人听到,令人怀疑这位马记者可能并没有报警。
随后他一路走向密林深处消失,然后被人发现横死,预示着在这里还有其他人存在。
随后剧情间隔很久才再次介绍马记者更早的人生,原来他不是记者,而是个诈骗犯。他早就收到了提醒,一年以后不能坐大巴车,但是可惜,被人抓住的马记者还是被强行带上了大巴车。
陈建形容他是个不该出现再这里的人,于是他被杀掉了。
本剧的脑洞,真的很商业,商业得很成功,用最故弄玄虚的幻想和欲言又止,让观众抓心挠肝欲罢不能。
本剧的人设,却又非常的不商业,充满了创作感和实验性。从最初的乍一看毫无亮点,到后来每个人物浑身都是人间烟火。爱上本剧的人物,不是因为华丽、噱头或者塑料精致。爱上他们,只因为在他们身上,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自己的人生和痛苦。
本剧堪称近几年最成功的,充满创作者个人表达的作品了,怎么看都是小制作的捉襟见肘,却又在每个细节都充满了设计和思考。这么真诚的作品实属难得,由衷期待并希望,后面的剧情一定要更烧脑啊!

失踪人口(2020)

又名:Missing Persons

主演:吕聿来 刘畅 陈小纭 陈昊宇 赵阳 张植绿 王梓尘 

导演:王瑞新 / 史成业 / 

失踪人口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