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5-31

平行母亲:无题


对于导演阿莫多瓦,初印象是《荒蛮故事》,失控与暴力以一种出人意料方式进行着;接着是《吾栖之肤》,随着故事情节发展,离奇和反转将狗血剧情完美粉饰。《平行母亲》的故事情节是一目了然的,看到两个母亲的主题,首先想到的便是换子情节,可谓狗血,也无悬念。
但令我不解的是,简尼斯对自己的亲生孩子,并无找寻的欲望——会是同安娜的女儿互换了吗?一定是夭折的小安娜吗?她的举措,只是连打了三个电话,接着便更换了号码。即使到后来,确认安娜便是塞西莉娅的亲生母亲,她也是首先选择隐瞒,而非借此追寻女儿的下落。出于母性,真的会有如此的举动吗?或许是长期以来的相处,血缘的差异已被抹去,她只想要好好守住当下,不愿承受生活的撕裂。出于对安娜的愧疚感,简尼斯选择与之共同抚养塞西莉娅,某种意义上是女性间相互帮助、救赎。
影片的最后,两个母亲之间的冲突神奇地化解了,简尼斯也迎来了她的新生——再次怀孕,祖父的遗骸得以重见天日。只是,结尾处对于无声历史的上升,有着无法忽视的不合理性。必然会挖出的随身物品,如此浅的挖掘深度,在“乱葬坑”里排列整齐的尸体,对于思念故人成疾的人们,真的要等多年才能了结愿望吗?女性创伤、历史创伤,通过“平行”的叙事描述着,却更带公式化的惨淡感。


平行母亲的影评

Sthyun
Sthyun • 无题
应
应 • r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