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许多观众把这部电影当作是一部黑色电影。但作为一名黑色电影的忠实拥趸,我不认为它是一部黑色电影。因为电影中的男主角不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人物,女主角也不是蛇蝎美人。电影情节也并不是很“黑色”,男女主角有情人终成眷属,杀人犯枪下伏法。典型的大团圆结局。实际上,我觉得它更像是一部在逻辑推理过程中剖析人性的悬念电影。
分析电影中的人物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Vincent Price扮演的Shelby Carpenter是一个典型的“拆白党”。他运用自己还算英俊的面容和花言巧语的本事,博取女性的好感,他的这一套确实做的很成功。他从有钱的中年女人 Ann Treadwell女士那里得到钱。甚至还一度得到了事业非常成功的职业女性Launa的芳心,对他以身相许。对这样的人来说,爱情或者友情这样对许多人来说很重要的东西,对他来说并不重要,追求个人实际利益的最大化才是他最重要的人生目标。
中年女人 Ann其实非常清楚自己的缺点和优点,她知道自己的缺点是已经人老珠黄,生理上缺乏对男人的吸引力。优点是有钱。她也知道有钱就能让那些帅男人爱她,她也不在乎对方是为了她的钱而假装爱她,只要让她感觉开心就好。
男主角Mark McPherson(Dana Andrews饰演)在电影一开始并不是一个比较讨巧的角色,或者更准确的说他并不是一个很有特点的角色,比起Shelby Carpenter的花言巧语,他看上去不善言谈。比起Waldo Lydecker迷人的绅士风度和幽默感,他看上去更显得古板,无趣。但作为一名普通观众你会渐渐喜欢上这个角色,不管你是男人或是女人。他通过其他人对女主角的谈论,然后看着女主角的画像,就爱上了女主角,这时候,他作为警察的职业精神就不知道跑哪去了,忘记了女主角可能也是一个凶杀案的嫌疑犯。是的,这是一个很单纯的家伙,但他的魅力也体现在这种单纯的性格之中。想想看,比起电影中其他三位主要角色的复杂性格和他们的人性阴暗面。他的单纯真的是一个人非常优秀的品格。也使他具有一种不凡的魅力。
女主角性格也是同样的单纯和天真,因为他的单纯天真,他全盘接受了Waldo Lydecker对她事业的帮助,丝毫没有想过对方在这种帮助背后隐晦的爱情目的。因为她的单纯和天真,她接受了除了花言巧语之外一无是处的Shelby 对他的求婚。正因为男女主角都是同样单纯,天真的人物,所以他们最后的结合才对观众具有极其强烈的感染力。
Waldo Lydecker是个悲剧性的人物,他具有迷人的绅士风度,出众的幽默感,(虽然这种幽默感有时稍显刻薄。)有着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力的帮助了女主角的事业,使她成为了一个成功的职业女性。但遗憾的是,他并没有赢得Launa的爱情,可能是因为年龄的悬殊,更可能是对人不够宽容的性格(从他刻薄的幽默感中就能体会出来)。或者是别的什么原因。
正因为他对人不够宽容,甚至近似刻薄的性格,造成了他没有朋友的现实。(就像女主角第一次见到他时所说的),也使他内心产生了强烈的孤独感。所以他不能承受Launa“嫁作他人妇”,将使他再度陷入强烈孤独感的现实。但他的悲剧性不仅于此。强烈的孤独感只是他犯罪的心理源头。他的犯罪动因是太过强烈的占有欲和对人类道德底线的漠视(杀人是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同样不能允许的)。因为太过强烈的占有欲,所以他才会有“我如果得不到她的爱,我也绝不让别人得到。”的想法。但极具讽刺意味的是,他在“杀了Luona”之后,并没有得到丝毫的快乐,反而感到更加孤独了。
关于结局:据导演自己说他为这部电影拍摄了二个结局(虽然没有留存的任何电影胶片能证明这一点)另外一个结局是launa发现了Waldo 作案的那把枪,但Launa为Waldo 掩盖了这个犯罪证据,但最终还是死于这把枪下。
两个都是很棒的结局,真是让人很难取舍。从电影整体结构来说,第一个结局应该来说更好,因为为Waldo掩盖证据本就出于Laua善良的本性,Waldo最终杀了她,也很符合他的性格特点。再加上那个Launa和Mark那个美妙的离别之吻(个人认为这个吻绝对算是最伟大的荧幕之吻之一了!)和Waldo死前那句“Bye,my love,Bye,my Launa”的台词,喔!一个多经典的悲剧结局!
现在这个结局有个明显的问题——就是Mark为什么要把作案凶器留在现场。但我真的把自己的感情完全投入到这部电影中去了,已经很久没有一部电影能让我这样了,所以感情上我只能接受现在这个大团圆的结局,就让这个不合逻辑之处糊弄我一回吧,我愿意!

罗拉秘史Laura(1944)

又名:劳拉 / 绝代佳人 / 罗娜秘史 / 罗娜秘记

上映日期:1944-10-11片长:88分钟

主演:吉恩·蒂尔尼 达纳·安德鲁斯 克利夫顿·韦伯 文森特·普莱斯 朱迪丝·安德森 

导演:奥托·普雷明格 / 编剧:维拉·卡斯帕 Vera Caspary/杰·德雷特勒 Jay Dratler/萨莫尔·霍芬斯蒂安 Samuel Hoffenstein/Elizabeth Reinhar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