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2-10-22

罗拉秘史:黑色中的一抹光亮

罗拉秘史的情节在今天看来已不再新鲜,论制作、拍摄技巧、演员表现力,似乎都差了这么一些,也许是时代的限制吧,没有办法做到更好。

不过评论电影最重要的还是放在当时那个时代背景下。这部片子可谓标新立异的黑色电影。之前女主类型是蛇蝎美人,在这里是美丽善良、人见人爱的女性。这一重大变化使得整部电影情感更加充沛,加上有趣的对白和有魅力的演员,一扫前作黑暗、压抑的氛围,多了一抹温暖的光亮。就如《猫》剧给当时低俗浮夸的百老汇音乐剧舞台带来一阵清新的气息一样,相信这部1944年出品的电影表达出的对女性的关注与尊重、长镜头的使用技巧给当时影坛带来的影响远不是我们今天能想象的吧!

这么说来,老谋子执导的电影应该也算划时代的了!现在多少能理解为什么几乎每一部戏都要不惜烧钱打造各种精美服饰,选择最美的拍摄场地、最好的设备了。因为不管大家喜欢不喜欢,这就是老谋子的风范。烧钱烧出了“电影色彩学”,用大块大块浓烈的颜色为每部电影烙上老谋子特有的印记,就像《十面埋伏》是大片的青色、《黄金甲》是黑色和金黄色、《夜宴》是黑色和红色、《英雄》是灰青色,加上唯美的武打动作,很难不深入人心。

我们会问为什么我们拍不出台湾那样的文艺小清新范,拍不出香港那样的间谍片都市片,拍不出有内涵有深度投入还少的高质量电影。不过这就是现下大陆真实经济状况、社会氛围。等多年后回过头看这时期经济快速发展下的中国电影业时,或许就不难理解了。

罗拉秘史Laura(1944)

又名:劳拉 / 绝代佳人 / 罗娜秘史 / 罗娜秘记

上映日期:1944-10-11片长:88分钟

主演:吉恩·蒂尔尼 达纳·安德鲁斯 克利夫顿·韦伯 文森特·普莱斯 朱迪丝·安德森 

导演:奥托·普雷明格 / 编剧:维拉·卡斯帕 Vera Caspary/杰·德雷特勒 Jay Dratler/萨莫尔·霍芬斯蒂安 Samuel Hoffenstein/Elizabeth Reinhar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