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0-02

春潮:拧巴的母女关系


在一段良性的关系里,每个人的感情都应该被尊重。反之,当其中一个人开始贬损,另一个人被迫要么对抗(狠),要么逃避(滚),要么乖乖承受(忍)。郭建波选择的是忍受。

郭建波记忆里父亲是好父亲,父亲给他做的玩具她珍藏了这么多年。可是她妈一辈子不分场合始终在她面前诋毁他,并把她关于父亲的收藏付之一炬。

但是一个人不可能仅仅忍受,她一定会反抗。反抗的方式不一定需要面对面的直接对峙,更多弱势的一方选择悄无声息的制造麻烦。郭建波对母亲的抗议方式,小到她水漫小屋,以简单粗暴的方式赶走母亲呱噪的合唱团,大到不自觉的把自己的生活过的一团糟,只为使母亲失望。生活的惯性使她完全放弃了和母亲做任何沟通的努力。她像一个幽灵似的一声不吭的和母亲住在同一个屋檐下。

她怀孕了,没有信心承担这份责任。在她母亲的要求下,她留下了孩子。表面上母亲句句声称自己仍然在为女儿牺牲自己,养育着她的下一代。实际上,郭建波母亲越位隔离了郭建波作为妈妈的各项权利。

看到郭建波几次单独带着孩子逛动物园,骑自行车,安顿她洗澡睡觉,我知道,郭建波会是合格的妈妈。我不禁想,如果郭建波看到女儿和孙女那么和谐快乐的相处,她一定会很生气,找个角度冷嘲热讽两句。她一定不敢面对的一个事实是:其实她是多余的那个!她们没有她好像更轻松快乐。

郭建波直到母亲临终前才敢把憋在心里一辈子的怨念说出来,因为那个执拗又强势的母亲不会再起来指责她了。

生活的马车行进着,经过的路被轧出一条条深浅不一的车辙。有的父母,为孩子整车修路;有的父母却给马车层层加码,不幸的孩子人生路上辙痕深重。


春潮(2019)

又名:Spring Tide

上映日期:2020-05-17(中国大陆网络) / 2019-06-18(上海电影节)片长:124分钟

主演:郝蕾 金燕玲 曲隽希 李文波 张紫淇 韩佳娟 赵阳 李至强 黄尚禾 杨均柏 吕冬梅 王亚楠 闫肃 

导演:杨荔钠 / 编剧:杨荔钠 Lina Yang

春潮的影评

Tanyia
Tanyia • 春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