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3-07

春潮:顺流而下的敌对母女


母女:在《春潮》里,母亲会骂“白眼狼”,“你从小吃我的,喝我的,合着我养你就是让你来跟我顶嘴”

用手握紧仙人球——极度痛苦。

母亲呕吐,女儿关门。(亲人之间的冷漠)

病房窗户玻璃:女儿的倾吐:

好安静啊,你安静了这个世界就安静了,就让我们这样安静地待一会儿吧。
如果你醒来一定会骂我,用最肮脏恶毒的语言咒骂我,你总是说我会遭报应,哪有妈妈会对自己女儿这样说的。你期待我会遭到什么样的报应,贫穷,孤独,孤儿寡母,疾病缠身,差不多都实现了,还有什么,都是说出来吧。
还有我的父亲,你的男人,一个死去的人
你就那么清白无辜吗?都不能让你停止咒骂,如果说不幸我更同情他。他是你所有生活的谋杀犯,所有的错误,责任,你都推给他,你就那么清白无辜吗?难道你不是为了改变命运而非得嫁给一个城市里的男人吗?你为了跟他离婚,写了多少封检举信多少个夜晚,你把我从梦中叫醒,到领导那里哭诉,你裹挟着我一起控告他,就是为了能获得更多的同情和帮助。

你每一次咒骂他,我就在心里憎恨你一次。你摧毁的不是一个家庭,是母亲在我心里的形象。所以无论你多么有难处,委屈,我都不会同情你啊。

他多温柔,仁慈。我第一次来例假的时候很害怕,我去找你你就冷冷得跟我说怎么来这个了,是那个你嘴里的大流氓,教给我怎么叠卫生纸,烧热水给我泡脚,我人生第一次的鼓励和祝福都是他给我的。所以无论你怎么说他是臭流氓他是恶魔他是混蛋,在我心里他就是一个特别完美的父亲。其实在那个岁月里,他受到的屈辱不比你少,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我(此处情节逻辑没有闭环。)而你呢,你在做什么?家里所有的气氛都被你控制着,每天早上我起来听见你洗脸漱口做饭的声音,我就知道这一天我将如何度过。我们是多余的,我们是你憎恨的人,就是因为我,让你那些年受了那么多屈辱,你就要用四十年的时间来惩罚我,而我也用了四十年的时间去顺从你啊。

我可以承认,我承认我最初的时候是想放弃她,可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我想给她爱,想照顾她,但是你从我的怀里把她抢走了……(这里也有点奇怪)

你占有的太多了,太多了……

我曾经试图想夺回我做母亲的权利,但每一次必然以你的胜利而告终。

你什么时候才能明白,家庭不是战场,你的胜利也不是真的荣耀。

我不想让我的女儿走回我小时候的轨迹,所以我才避免和你吵架你懂吗。她很敏感,她很漂亮,可是你正在给她注入你的虚荣你的虚伪,你的嫉妒和不分是非正在她身上发酵。我不希望她像你一样,过完卑微可笑的一生。当然,这些年你温柔了很多,以后你会温柔地像个婴儿。

有多少个夜晚,我夜不能寐,我想躺在妈妈的怀里,但是大多数时间,我都躺在了男人的身边。你想让我找一个好男人,有一个家,过体面的生活,我不,我就要你看见我现在的样子。

意象式的表达:

梦里的羊被带走(特别好)

河里的女人(有点莫名其妙)

结尾处的水流片段很喜欢。什么都没说,但说了很多。从高到低,顺着所有的低凹处,洼地……不断地流下去……

而最初是清泉

水也能汇成湖,海。在那滩宽阔的水里,年轻的生命还是会努力去激起快乐的水花。即使她感受到难过,失望,痛苦,气愤,不理解种种……水花还是可以四溅


春潮(2019)

又名:Spring Tide

上映日期:2020-05-17(中国大陆网络) / 2019-06-18(上海电影节)片长:124分钟

主演:郝蕾 金燕玲 曲隽希 李文波 张紫淇 韩佳娟 赵阳 李至强 黄尚禾 杨均柏 吕冬梅 王亚楠 闫肃 

导演:杨荔钠 / 编剧:杨荔钠 Lina Yang

春潮的影评

Tanyia
Tanyia • 春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