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1

阿凡达:自然的蝙蝠:阿凡达


畅销的艺术品。其大内核往往是浅显的,比如保护自然平衡。但它的内容表现以及剧情哲学可以是深奥的,就像阿凡达个人的存在主义,荒诞主义,以及将超现代与原始部落设置为对立双方。不仅设置了保护自然与破坏自然之间的矛盾,更是将可解读的高度拔高到了人类的原始本性上,抑或是一种中国的老庄无为哲学。而在原始层面,宗教信仰就不得不拿出来说问题。我见过两个说宗教信仰的作品,一个是《新世纪福音战士》,一个是《阿凡达》。两者走了对立的极端:《新世纪福音战士》完全依赖于宗教叙事,将宗教作为故事的骨架。这是纯粹的艺术,而《新世纪福音战士》让人看不懂也正是因为其宗教意味过浓。庵野秀明将宗教讲成了故事,偏向于日本复杂的纯文学心理意识流;而卡梅隆则将宗教用作工具,并没有向深处虚构。当然,这也和根据有关,虚构总不如现实深刻。但这样的写法,让观众的理解变得容易,不会出现《新世纪》中云山雾绕的感觉。缺点则是宗教成为工具本身,这也或许是商业片的殊途同归。
看着看着我想起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与《阿凡达》在某些方面不谋而合,比如说人类趋于原始这一主题。人类总是带着原始的根源,与老虎作伴,与原始人生活,人类都最终可以回归到最原始的那个状态。但看完《阿凡达》,李安导演所具有的东方审美观便格外明显。含蓄隐忍,每个镜头藏而不漏,最终结局也是东方固有的一种风格,却相比于《阿凡达》缺少了一丝大众化的地方。我不知道孰好孰坏,毕竟票房无法代替一切。上述提及的都是艺术品,都会随着时间推移大浪淘金。我们只需要欣赏就好。


阿凡达的影评

Luckyu
Luckyu • 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