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是在2010年吧,当时我小学尚未毕业。

二舅带我和表弟在空中花园的3D影厅看的(当时的空中花园还很繁华,二舅还年轻,我和表弟还是小孩。)

不知道这部电影当时有没有看完,记忆已经是模糊的碎片。只记得场景很震撼,影院没几个人,我们看了很久很久。

其实在这里我想回忆的并不是这部影片,而是在这些年逐渐消逝的和亲人之间的交流沟通吧。

从小舅舅们对我都很好,姥娘家的孙辈很少,大舅和舅妈一直没有生孩子,每次从市里回老家都会给我们带很多很多的零食。当时我住在县城,每次一到寒暑假就特别期待可以去大舅家住一阵子,因为舅舅家楼下就是水上公园,附近也有在当时看来很大很大的商超。舅舅看小孩子特别亲,每次都带着我们去公园玩各种项目,当时的水上公园夏天还可以游泳,完全不是小县城的泳池可以比拟的。也会带我和表弟去逛超市,零食文具随便拿,我至今还记得我小学时有一个将近百元的迪斯尼贝儿公主的铅笔盒(现在想来都觉得一百元的铅笔盒不值得)就是舅舅给我买的,回家后还被妈妈说了几句,大意就是乱花舅舅钱吧。

有时二舅也会陪着我和表弟在大舅家住一阵子(大舅是律师,大舅妈当时应该是在超市当经理? 并没有那么多时间看顾我们)。二舅是个苦命人,他精神有一点点问题(不傻,只是有很少很少的时候会“发狂”?)说到二舅的病,其实我了解的不多,我只记得小时候,二舅的字写的超级好看,家里长辈都说让我们学学二舅,二舅很喜欢看小说,我小学时就开始看金庸的书,还有《鬼吹灯》之类的大部头小说,全都是从二舅哪里翻出来的。二舅上学时很聪明,可是心思不在学习上,所以早早就不念了吧,之后就一直在农村陪着姥娘姥爷。二舅和二舅妈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我和表弟相差一岁,表妹还小,所以当时假期去市里玩都是我和表弟一起住大舅家。第一次看《阿凡达》就是二舅带着我和表弟去的,我们去过好多次空中花园(记得有一次我在路上晕车,从公交上下来还吐了)。看过很多次3D(也可能是一天内看了很多场片段,实在记不清楚了。)当时的3D影院和现在不同,好像是交了票进去就可以一直看,我印象里不止看了阿凡达,但是票钱应该不便宜,因为里面的人的确很少。二舅当时给我和表弟买了票,可能是觉得贵,自己没进去,在外面等了很久很久,后来二舅进来了,说外面放影片的小姐姐让他进来一起看。关于阿凡达的记忆到此为止了。

但是关于二舅还没说完,后来二舅和二舅妈离了婚,好像是有一次吵架二舅发病了,我听大人说二舅拿着刀要砍舅妈。当时我初三或者是刚上高中? 爸妈当天晚上回了村里,把二舅送去了市里的医院。之后二舅妈就带着表妹走了。二舅一直独身至今,我从来没见过他发病,言谈举止和正常人一模一样,甚至每次年节都可以陪我爸喝上几杯。只是他后来也一直没有工作,每天呆在家里,皮肤异常苍白,话也少了很多,好像也在一直吃药吧。

这些年来,和大舅二舅之间的接触很少很少,我们甚至练微信都没加,只有回姥娘家时可以见上面,闲谈几句。我知道,再也回不到童年时期的亲昵了,想要找到话题也很难,可那些回忆我不会忘。

一直到现在,舅舅们每年还会给我100元压岁钱,二十多年了,从未变过。

——————————————

说回电影吧。

第一次看的时候太小了,对剧情完全无感。

现在再看一遍,对男女主的爱情依旧感触不大,倒是苏泰和楚迪让我很难过。

电影的配角就一定要是悲剧人物吗?

二刷阿凡达主要还是问了去影院看第二部作准备。

这几天得空了就去影院观看水之道,我相信景色一定不会让人失望的。


阿凡达的影评

Luckyu
Luckyu • 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