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阿凡达》上映后,李大眼写了“《阿凡达》伟大的钉子户教材”,以映射当时中国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野蛮拆迁行为,当年看起来当时感觉还挺有道理的,可是现在再来看,李大眼压根就没看懂《阿凡达》,他不过借《阿凡达》来表达自己对现实的不满。
《阿凡达》的精神内核是什么?表面是潘多拉星球人民的反抗暴力入侵行为并以最后的胜利告终,其实这不过是一厢情愿而已。《阿凡达》就是西方国家过去几百年在人类社会所一再上演的对落后的亚非拉国家的殖民侵略,如今这样的殖民侵略行为从地球又扩大到了外星球。他们会为自己的殖民侵略冠以伟大的借口,进行不断的美化。但这些改变不了他们对原有文明的侵略、改变不了对土著民的屠戮,过去几百年西方殖民者将这样的殖民侵略在北美洲上演过,就是如今的美利坚,他们乘着“五月花”来到北美,当地印第安人帮助他们度过严寒生存下来,所以有了感恩节,而这些异乡来客反客为主,对土著居民报之以屠杀、掠夺、病毒感染,将数千万印第安人变成了百万,而这一切都不在历史上留下只言片语,历史就这样被改写。在非洲、在印度、在太平洋岛国,这样的丑行一再上演。欧美国家有反映这样历史事实的影片么?寥寥无几,所以他们拍《阿凡达》将殖民入侵视为理所当然,为了观感,总得凸显公平、正义,所以在影片中可以让土著民获得胜利,这还是在白人带领土著赢得的胜利,凸显的是白人的英雄主义,但在现实中,落后的土著民面对高阶的殖民者入侵,有几个取得了胜利?
李大眼当年只看到国内的房地产拆迁,却对西方丑恶殖民侵略历史毫无了解,也对他们依然正在做的打压打压阻碍发展中国家的丑行视而不见,看了一部《阿凡达》就发出了“人性上中国电影落后五千年”的结论。我不知道和那些殖民入侵、四处劫掠、杀人如麻、颠倒历史的欧美国家的人性,我们落后在哪里了?拍了一部电影他们就高尚了,历史就可以这么改写么?大眼老师,您说呢!


阿凡达的影评

Luckyu
Luckyu • 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