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17

盟约:横跨一百英里的友情


中规中矩的战争剧情电影。枪战场面还算合格,导演的运镜做的很不错,通过一个斜坡矿井的俯视角镜头就能直接给观众整个战局直观总览的感觉,追逐战中导演并没有让镜头一直停留在主角所在的载具上,而是不停地切换塔利班和美军之间地视角,这样既能反应出战斗地激烈程度又不会让观众观看时感到疲惫。后面主角受伤倒地,由翻译带着他翻山越岭逃回基地,导演也不只是把目光聚焦在翻译身上,而是加上了很多主角不能动弹时的视角,其中有翻译给他做紧急治疗,把他抬到简陋担架上拖拽,跟塔利班零距离搭乘同一辆车,看着翻译跟塔利班血拼等等。导演并没有因为主角是纯躺着不动而放弃给他镜头,而是从一个受伤,需要帮助的人的视角出发,这也为主角回国后又拼命想救出翻译埋下了铺垫。

主角受伤只能躺在推车上

剧情方面也很有意思。本片实际上是有想表达反战,反对不公平条约的目的。剧中的翻译是处于条约中的弱势地位,生存安全没有保障,队伍里的其他人把你当外人,你的同胞们把你当叛徒,就算约定中有能够获得美国签证的条例但实际上执行起来困难重重。影片刚开头主角小队的翻译就被炸死了,但是小队的其他成员对他的死好像都不是很在意,只是让基地赶紧调过来一个翻译。新翻译救回主角到基地后,就算立下了如此功劳,他依然没有获得签证,塔利班又视他为优先铲除的目标,最后他不得不带着家人四处逃亡。主角回到国内想救翻译,就算每天打了很多电话,忙了一个月,也没有什么结果,最后还得是自己找承包商出钱,托关系搞定的签证,自己亲自出马才把翻译救出了阿富汗。那其他没有这些关系和背景的翻译们,他们的结局可想而知。在美军撤离后没有获得签证来离开阿富汗,只能隐姓埋名颠沛流离,才能从现任政府手中活下来。影片的结尾也阐述了这一现象,算是给为美军恶行买单的可怜人们一声呐喊吧。


盟约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