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5-31

影:《影》的中国风符号


看完这部电影,我惊叹张艺谋导演的想象力和运用色彩的艺术能力。采用水墨画的极简色彩来展现独特的中国古典意境,活脱脱是一幅幅绝美的中国风画卷。国内学界针对这部影片的探讨主要集中于美学和传统文化方面。
在美学方面,张艺谋导演他对于《影》的制作生动展现了中国风符号。色彩运用灵感来自于中国的丹青国画,以水墨黑白色调为主,带有淡淡的青、黄、红色,向观众传递中国国画的艺术审美特点。
影片将水墨色从头至尾地贯彻使用,呈现出极致的东方美学意味。以用黑、白色间的对比暗示来表现君民、夫妇、文臣武将的掣肘伦理地位关系,在黑、白的对立统一中诉说着真身与替身、虚与实、善与恶的阴阳变化交织。影片中出现的所有服装、场景、道具等都尽可能实行实体黑白化。前期物理上严格控制色彩,后期再用电脑把画面中的其他多余颜色进行褪色处理,调好影调,转为黑白,有些画面中的高光和暗部加一定黄、青色,有些则可以直接转换灰度再调整画面中的各个单一色彩明度。通过影像制作科技的再加工使墨色的晕染层次展现水墨画其“妙”。导演精心雕琢全片的每一个水墨细节质感,将“运墨而五色具”的古典艺术精神注入现代的电影艺术创作中,使人叹服。
美学思想上,影片崇尚自然与写实,武打动作力求真实自然,拍摄上多采用固定镜头和慢镜头,以更好地展现每一个画面的真实感和静态美。张艺谋在影片中,将自己的美学思考融入自然环境体系中,将中国传统的诗意与艺术美完美结合。
在传统文化方面,以道具、语言、色彩为媒介,传递着传统中华文化理念。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本土电影受外来文化影响,因此对本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格外重要。《影》摒弃西方元素,崇尚纯中国本土元素,使得中国电影在世界舞台有了新的定义和意义。张艺谋借助电影媒介和现代技术,融合中国文化符号,传递中华文化中追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统一的思想。

电影采用水墨画基调、象征中国气节的意象竹、恰到好处的古琴和书法艺术、武术等中国元素,数次使用“太极图”,以道家“阴阳平衡”的观点,意图传达一种男女平等的理念。在叙事上融入道家“无为而治”的政治主张,认为统治者也应顺其自然,不将其主观意志强加于政治生活的方针。在武术表演上以“伞”作为主要道具,以伞对刀,意在表达出一种“以柔克刚”“的凝聚力量,展现出一种“矛盾”的运动规律,从侧面表现出老子道家学派中有无相生、相辅相成的矛盾运动,这些运用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加文化自信有重要意义。


(2018)

又名:三国·荆州 / 荆州保卫战 / Shadow

上映日期:2018-09-30(中国大陆) / 2018-09-06(威尼斯电影节)片长:116分钟

主演:邓超 孙俪 郑恺 王千源 王景春 胡军 关晓彤 吴磊 封柏 

导演:张艺谋 / 编剧:李威 Wei Li/张艺谋 Yimou Zhang

影的影评

Snowy
Snow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