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2-08

影:美仑美央的视觉感受


张艺谋,1950年4月2日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中国电影导演,“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美国波士顿大学,耶鲁大学荣誉博士。

影片讲述了沛国都督为了向友国要求归还沛国失地境州与友国大将杨苍将军谈判与比武都失败从而大受打击身形枯槁,精神不振。为了稳固自己在国君的得力助手与国民的偶像的身份选择将早日洗脑培训好的替身即是影来代替自己在朝堂出现来避免国君在朝堂的怀疑和对杨苍的复仇。但正是因为人性的复杂型导致事情的发展出乎了原来的都督的预料:影对于权力欲望的追求,妻子小艾在与影的相处中渐渐熟悉并且希望唤醒影的自我还有影为了体现原都督对于权力的欲望而非常强硬的回应沛国国君等等。而且原都督的身体和精神也在不断弱化,身为政治家的性格要求他要对外强硬起来。而要是想体现出故事中的这些事件和人物的性格更让观众容易看懂导演张艺谋在访谈中提到:他选择水墨风格,是因为这个故事是关于表现人性的的复杂性,而水墨中的层次和变化,恰好能够象征人性中间的部分,是灰色地带,是难以形容的部分。

在张艺谋拍摄的《影》中,包含了古琴、筝、萧等传统乐音。导演在采用传统乐器的同时,大量有源音效的合理配合也使电影的表达更加鲜活,故事的发展进程中伴随的琴声也在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而变化暗示了故事情节的发展。在影片刚开场时便有古琴琴弦的拨动,伴随着黑屏上白色水墨晕染的字幕利用视听结合共同奠定了影片诡谲的基调。画面中人物奔跑的步伐在琴弦拨弹的音效配合之下共同呈现在观众眼前,利用声音与画面的辅助来增加故事情节的张力,富有节奏感的弹拨声使得原本应当平静清淡的镜头画面在声音的辅助下变得具有紧张感。在影片的后期,导演利用绵绵不断的雨声的音效与下雨的画面表现了境州在竹林中吹箫等待,导演通过这个画面与声音将观众引入了一个平淡清新的氛围之中,舒缓了观众紧张的情绪,也同时为观众观看电影之后的大战到来铺垫了情绪。到了决战一日,影子境州与杨苍之间的战斗的同时也伴随着真身子虞与夫人小艾的斗琴合奏,在音乐之间的明争暗斗、箭拔努张使得观众的心情也为他们的音乐激烈表现出紧张、揪心。

在张艺谋的眼里,电影的视觉元素中色彩是最能够唤起人的情感波动的因素。因此色彩也能看作是张艺谋电影中的一个标签。在这次《影》这部电影中,张艺谋主要运用了同水墨画十分相似的灰,黑,白三种颜色。比如影片中子虞与影在模仿杨苍和子虞对决时的太极图,或者是在朝堂上,大臣们一侧黑调,一侧白调;子虞、境州与小艾的服装:子虞穿黑衣、境州穿着白衣,而小艾则是墨染白裙。而当境州在结尾时展露了他的残忍与野心,他血染的布衣,也渐渐变为了暗色。而这三种颜色又恰巧能够表现出影片中影,子虞,小艾的性格特点:影子在影片中一直体现的是不露声色的感情表达,也更符合替身境州入府二十年被打磨而成的隐忍性格特点。而对于病态的子虞而言,低饱和度的色彩更能完整的体现他醉心于权术斗争之中培养出阴险狠辣的性格特点,而小艾则表现出了在影和子虞之间的灰色。在这部电影中色彩亦具有烘托与内容相符的气氛的作用。

整部影片中,声音与色彩的有机结合,令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古典优美的琴声洗涤着心灵伴随着唯美秀丽的色彩冲击着人们的视觉:远景的八卦阵,背景的远黛群山,清冷的街坊群像都给观众们带来了美仑美央的享受。水墨画,古琴一同作为我国古代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导演将这些中国的古典音乐文化搬上银幕,加强观众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认识。


(2018)

又名:三国·荆州 / 荆州保卫战 / Shadow

上映日期:2018-09-30(中国大陆) / 2018-09-06(威尼斯电影节)片长:116分钟

主演:邓超 孙俪 郑恺 王千源 王景春 胡军 关晓彤 吴磊 封柏 

导演:张艺谋 / 编剧:李威 Wei Li/张艺谋 Yimou Zhang

影的影评

Snowy
Snow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