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0-16

影:田战三面间谍的案例分析


那就先从他是子虞的人的角度分析吧。

在沛良允诺要将青萍嫁与杨平为妾时,一干武将掀桌而起表示要搞死杨氏父子,遭沛良威胁后弃官而去怒骂庸主,表面上看是田战忠心沛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悲愤之下意欲罢官而去远离sb。实际上是借机离开沛良朝廷的桎梏,方便他追随子虞的要求行事,利于对那百数囚犯的教授和后期的夺回镜州的行动。而后田战与镜州在竹林相会这一点也佐证了其中的目的性,而对与镜州说“都督要见你”时的镇定显然也是事先知道此事,那么他必然(至少)是子虞的人。

子虞在密室里秉烛对饮说田战曾为救他重伤昏迷三天三夜,可见田战通过这一事件(或说豪赌)赢得了子虞的信任。不能清楚目的到底就真的是忠心国家不忍沛国失去支柱,还是认为沛良不堪为主想要追随子虞寻求上位,亦或者是从那时开始就是听从沛良的命令以此打入子虞心腹范围,以保证对其动向了如指掌。

田战走出密室同镜州交谈,镜州第一句话是“抱歉。”抱歉什么呢?抱歉假作主人身份对同为下属的田战发号施令,而田战第一句话也是“刹那之间不知如何面对”,大概率是在子虞的监控范围下假作事先不知(只有二人的竹林里却对镜州毫无铺垫的语言毫无波澜,必然是事先知晓而非当日才知)。但是在此之间田战凝视着镜州缓慢摇头,以及接下来一句意味深长的“你比都督还像都督”个人看来是对这声抱歉的反驳,大意是“你对我发号施令没有问题,我更愿意为你效力”,是对镜州隐晦的表态。而镜州的回应也很有意思:“过去我是你的都督,以后我也是你的都督,仅此而已”在我看来两个意思:其一,我镜州欲取而代之,你抛掉那个老男人,就把我当你主子就是,其二,通过那个“仅此而已”强调田战务必只跟随他镜州而非子虞,也大概是有混淆子虞试听的作用。紧接着田战戴着斗篷的帽子脸半明半暗点头说“嗯”则是保证。(这是一次没什么损失的赌博。不跟白不跟,万一呢对吧)

攻破镜州时田战被打晕,挣扎着起来砍倒杨家大旗大呼镜州破,直接使杨苍破防,间接提高了镜州的生存概率,代替子虞与沛良收复疆土。(这个作证据有点单薄,就当是顺逻辑用的吧)

与此同时,沛良的人杀入子虞府中,甚至知道密室的开关方式,显然是有人泄密。而知道的人只有镜州、小艾、刚来过的田战以及子虞本人。那么显然,镜州全程在子虞监视范围内,想要自由就要先听着子虞的话,没可能单独接触沛良商议。小艾没有动机。子虞本人更不可能,所以只有田战。那么田战必然是沛良的人。

再看田战甩帽辞官那一块,大概率也是他伙同沛良上演的苦肉戏,让田战合情合理的消失在朝堂几日去帮助子虞收复镜州,帮助沛良借子虞之手收复镜州。

另外镜州布衣一身伤走入朝堂,我们可以看到明明被革了职的田战又穿着朝服负伤好好的坐在位置上,显然,沛良是全程知情者,先前只是苦肉戏。

沛良收复疆土,镜州入座,赶走朝臣时,其他朝臣都自己往外走,只有田战在出去前转身伫立回望,后略低头走出。这个动作很有意思,有如下几种可能:一,惊疑镜州竟然活着回来了,不敢置信,再看两眼,二,镜州回来了,不确定镜州是否会对手无缚鸡之力的沛良不利,担心最大概率能赢的沛良的安危,但是看看镜州的伤势又觉得可能性不大于是低头嘲讽自己想多走了,三,担忧镜州的伤势,以及试图获得接下来的行事方向,毕竟如果镜州上位他才有相对沛良在位的更高自由度和权势(毕竟沛良一直忌惮功高盖主的子虞,那么同理帮他打入子虞内部的田战也是心思不纯的也会被忌惮甚至直接搞死,而镜州只有一年的上朝经历,对朝堂的派势、运作啥的不了解,那么必然要依赖他这个长期在朝的辅助者,能从中捞到更多的利益)

最值得咂摸的是当镜州打开大门走出来时,田战显然是站在门口偏侧(注意,不是正中,这种站位侧面表示他无心成为王,所以个人认为另小艾没有推开门的原因不太可能是田战杀了镜州)回头看他,不同于其他大臣都基本站在了江边的位置。这说明过程中田战应该是守着大门,面朝百官,有一种监视的作用,在看门,防止里面被打扰。而镜州出来时他回头略张嘴,应是有些差异,然后立刻走上前去,看着镜州,面色凝重,在镜州宣布沛良死亡的过程中现实低头眼神流转,再抬头抿嘴看着镜州,又转头看冲上来的朝臣,再看镜州,面容凝重但无惊诧,依然有几种可能:一,“你咋出来了怎么了”然后“好家伙你小子nb我是真服,你接下来是想称王?里面处理好了吗这帮蠢货可要进去了没问题吧用不用我挡死门?”二,“你咋自己出来了”,然后“你他妈根本就是把我买的最大的股搞死了吧,我靠我身后这群蠢货她妈的能不能派得上用场啊,算了一群蠢货我放弃了,这第三支股也挺好的跟着吧”个人认为是第一种情况。

所以很简单,他买的最信任的股其实是沛良,备选股是子虞,但是看到孱弱到如此地步的子虞估计就算上位了也坚持不了多久,所以撂了让沛良去搞死子虞了。随便跟了个镜州股,居然中了害震惊。

假设沛良赢了,他大概率会成为都督但是会被弄死,毕竟沛良疑心重,且青萍之死他没能阻止大概率会被迁怒。假设子虞赢了,那么密室进出方式的泄露会成为他的催命符。而镜州赢了,他必然成为都督,但是成为上位者的镜州是否会像沛良和子虞一样沉溺权术,不得而知,所以镜州的胜利是他最大概率有个好下场的情况。总之就是,巧合,但赢了。


(2018)

又名:三国·荆州 / 荆州保卫战 / Shadow

上映日期:2018-09-30(中国大陆) / 2018-09-06(威尼斯电影节)片长:116分钟

主演:邓超 孙俪 郑恺 王千源 王景春 胡军 关晓彤 吴磊 封柏 

导演:张艺谋 / 编剧:李威 Wei Li/张艺谋 Yimou Zhang

影的影评

Snowy
Snow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