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之后感觉有淡淡的愉悦围绕着我,还没反应过来就结束了hhh
#剧情上嘛:是一部围绕家庭,关于自我认可,家庭相处的带魔法色彩的电影。它不像以往迪士尼魔幻电影的套路:有力量巨大的反派,有暗藏的玄机或天大的阴谋,最终总会有以爱或者包容为力量的主角力挽狂澜,它可以说不算迪士尼巨作,应该说是一部温馨的小家庭片。我觉得结尾有点突然,一般来说,电影线都是在巨大的分歧或矛盾后才到达高潮,有主人公拯救世界,获得力量xxx之类的,不过这里,在魔法屋被毁之后,基本已到尾声了。后面是淡淡的抒情,经过祖母与米拉贝在河边的互相倾诉,然后互相理解,就相当于“起”了。所以说,如果有什么缺陷,那应该就是后面的节奏有点安排不当,还有整个主题并没有那么宏大吧。

#可是,话说回来,这部剧名为“魔法满屋”,本就是围绕一个小小的家庭,再大一点,家族。

1.这个家庭每一个新成员都会有“奇迹仪式”,祖母一直强调“我们的家族需要新的奇迹”,而米拉贝作为家族中唯一一个没有“奇迹”的人,她一直想“寻找奇迹,成为奇迹”。当小小的米拉贝在她的“奇迹仪式”上拉动奇迹门把手的时候,门消失不见是她心中的痛;当最后家族所有人的gift消失,在村里人的帮助下重建魔法屋后,大家把大门的把手交给米拉贝,由她开启的时候,祖母问: what do you see in your gift. 米拉贝看着蹭亮的门把手,那象征着开启“奇迹”的门把手,她看到了"me"。这一前一后的呼应,以及全片不断提到的gift gift gift,看似是魔法,魔法屋的维持需要新的魔法,但实际上,gift是家族中每个独一无二的人,真正维系魔法的是家族中的每一个人,是整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啊。

#另外,关于片中一些疑问:

1. 到底是什么动摇了魔法,“毁了这个家”?

预言中展现的图像好像是米拉贝特殊的存在使家族的魔法出现了动摇,而我们看到的故事发展好像也是如此:在米拉贝了解大力士表姐承受的压力并安慰后,大力士表姐的gift动摇了;在米拉贝听完美表姐倾吐心声后,她代表gift的那扇门也开始闪烁。但事实上,我们又看到两位表姐与米拉贝谈话后压力都得到一定释放,也更加开心了,甚至完美表姐可以放松做真正的自己(我觉得完美表姐将各种花粉混合后的裙子更好看了!!!),片中可能没有明确的提示,我自己认为是在米拉贝与他们的谈话后,他们开始不那么机械的服从家族,做家族要求的样子,他们开始审视内心。所以这时,家族之间的裂隙,具体点,祖母代表的权威,“为了家族”“为了我们的家园”,与每一个家族成员想做自己的裂隙。而米拉贝,只是一个契机,她是唯一没有gift的,所以她有共情,她能理解别人,她不会像别的家族成员一样,有gift但是也被迫make the gift better. 这样说来,打破魔法的不是米拉贝这个人,而是一直以来家族间隐隐的裂隙。

而这一点,在矛盾最尖锐的时候得到了形象的表达:米拉贝与完美表姐为不完美高歌后,祖母气冲冲地责怪米拉贝。随着两个人争吵得越来越激烈,魔法屋的裂隙开始不断蔓延,最终,一道深深的裂隙从米拉贝与祖母前劈开,分开了两个人。我觉得这一幕最形象的表达了“裂隙”,也就是动摇了整个家庭魔法的来源。 而最后,家庭和好如初,家庭紧密的团结在了一起,魔法也就又复原了。

不过,可能这个道理没有那么明显&道理的形象表达还不够,且没有很深的印象,所以看得时候没有那么直观的感受。

#再说说这部片中我比较喜欢的点叭:

1. 有两处音乐剧我特别喜欢:

其中当然有we don't talk about Bruno~~~

是西语吗?还是拉丁?带着一股卷舌味~异域风情十足,而且旋律还非常恰恰风...有一幕当米拉贝在拼预言拼图的时候,家族所有人都围着她唱多重和声,我仔细听了,听不到一个特别突出的声音,混合了家族中每个人的声音,但是整体又特别和谐,我一直对这种多重和声特别好奇以及感到佩服

还有就是当米拉贝去找完美表姐,在花房里两人合唱的那首:特别是米拉贝当时一直想“抱一下”,而表姐当时自顾自抒发压抑的情感时,米拉贝的“抱一下”刚好作为表姐主旋律的和声,这个我觉得特别妙!

而且这两部曲配合的动画设计也很妙,里面的魔法设计也特别令人向往了....

2.看之前看过表哥的混剪,很多人说表哥阳光帅气,谁能不爱。哈哈哈我看得时候,当有家族一堆人出现的画面,我就专盯表哥hhh。 是个阳光,爱恶作剧的青春boy了~不过,我感觉舅舅Bruno给我的印象更深一点。在没有正式见到舅舅真人前,表哥变身过舅舅:戴着兜帽,双眼凹陷,颧骨突出,感觉就像黑魔法师一样。还有舅舅预言的能力and预言是眼睛变成绿色,给人一种邪恶的感觉。但是,当见到舅舅真人后,我瞬间改观。他不过是获得了预言的能力,却被说成是“带来厄运”的小可怜罢了。他爱他的家庭,更想融入家庭,但是他的gift seems useless,所以他为了不伤害他人就躲起来了。心疼这样的舅舅,可能绿色看起来邪恶,但我发现,不能光凭颜色and刻板印象去界定他的好坏,就像人们都认为他的预言无用一样..

总之,这部剧寒假看看,当放松是个不错的选择,可能比较适合家庭看吧。 可能它没有像拯救世界,对抗反派,追寻正义的大议题,但它谈论的正是我们的千万家.....所以说, 魔法满屋....


魔法满屋的影评

ands
ands •
至死不渝
至死不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