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当说,陈钰琪的颜值绝对是配得上赵敏的角色了。因为预告片中被她惊艳到,所以才有动力在前面那么拖沓、尴尬的剧情与对白下坚持到她出场。
如果说光聊《新倚天屠龙记》内部这群演员,陈钰琪饰演的赵敏绝对是给整部剧加分的因素。
然而,如果和之前几部的《倚天屠龙记》相比较,陈钰琪则仍然不算合格的赵敏。但这不是演员的错,而是导演蒋家骏挑选角色的错误:演员自身的性格与她要扮演的人物性格不匹配。
赵敏这个角色,为何黎姿的版本被称为经典,是因为黎姿自己就带有小说中赵敏性格的核心元素:侵略性的性格与俏皮特性,(这也是她的赵敏版本被有些人认为太凶的原因)。而陈钰琪饰演的赵敏,像一只小白兔一样,完全让人恨不起来,也怕不起来。
当她需要表示自己是个狠角色的时候,黎姿的赵敏只需要一个眼神,而陈钰琪的赵敏却不得不依靠台词来表达,结果反而显得气场更弱了。


张无忌选角色的失败也是这个原因。小说中的张无忌实际上是个老好人的性格,脾气好,但又显得懦弱和犹豫不决,因此谁给他施加压力,他就跟着谁走一步,小岛上和周芷若结婚是义父推动的,而逃婚则是赵敏推动的,最后朱元璋逼宫,他也就认了,辞去教主,这么一个与世无争,原谅所有人的性格。这一点表现得最好的是苏有朋,你能从他眼神里读到那种纠结和犹豫。(他也把张无忌,不主动,不拒绝,主见不强的形象演活了,这个形象本来就是中央空调式的渣)而曾舜晞则想演出一种少年大侠的风范,殊不知他演的张无忌越是乾坤独断,越是遇事拿主意有主见,就离小说中的人物形象越远,南辕北辙。
我之所以关注19版的倚天屠龙记,是因为17版的《射雕英雄传》让我眼前一亮,想着既然是同一个导演拍的戏,还是可以期待一下的。没想到,除了同样是片头曲取巧地用老版歌曲达到了不错的效果外,17版的优点少有继承,17版的缺点却一个不差地继承了过来。(比如慢动作的武打场景,尴尬的台词等),让我不禁思考,17版《射雕英雄传》成功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倚天屠龙记(2019)

又名:Heavenly Sword Dragon Slaying Saber / Relying on Heaven to Slaughter Dragons

主演:曾舜晞 陈钰琪 祝绪丹 张超人 林雨申 曹曦月 周海媚 王德顺 李东学 宗峰岩 黑子 樊少皇 肖荣生 陈创 杨明娜 陈欣予 许雅婷 孙安可 杨一威 纪沨 李泰延 宁文彤 曾黎 金钊 李浩轩 阮圣文 徐爱珉 李曼铱 于波 李依晓 李解 李泽宇 郭军 贺刚 宫正楠 邬靖靖 韩昊霖 芦展翔 沈保平 姜彦希 侯瑞祥 康嘉泽 

导演:蒋家骏 / 编剧:关展博 Edwin Chin-Pok Kwan

倚天屠龙记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