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倚天屠龙记》播出了,我有点坚持不下去……
导演蒋家骏未能延续他新版《射雕英雄传》的辉煌。
虽然他仍旧努力试图唤起大家的回忆杀——
邀请了94版《倚天》的周芷若周海媚来演灭绝师太。
主题曲延用了94版《倚天》的《刀剑如梦》。
当《刀剑如梦》的音乐轰然响起,很多人也像当年在新版《射雕》中听到《铁血丹心》一样,心潮澎湃,忍不住要落泪。
音乐,实在太具有召唤性,迅速将我们带入到当年的武侠情境里。
香港TVB老版金庸剧时代——
我们对金庸剧武侠歌曲的最初记忆,一定是83版《射雕英雄传》主题歌《铁血丹心》。
而其实,TVB第一部金庸剧是1976年拍摄的《书剑恩仇录》,主演是郑少秋、汪明荃、余安安。同时,郑少秋和罗文演唱了同名主题曲。
金庸对郑少秋的演绎十分喜爱:“他那个时候年轻,演乾隆皇帝,也演得十分到位。”在这部《书剑》中,郑少秋一人分饰了陈家洛、乾隆、福康安三个角色(关于这个故事,可以移步我之前写的《大家只知道杨康老了就是黄药师,可知道王重阳的儿子是妙手书生?》)。
1978年,郑少秋又出演了《倚天屠龙记》,演张无忌,赵敏和周芷若分别是汪明荃和赵雅芝。同名主题曲依然是郑少秋演唱。
之后,金庸赠字给郑少秋:“荧屏侠士,飒飒英风,家洛无忌,入人梦中。”
出演张无忌的时候,郑少秋已经31岁了。进入到上世纪八十年代,TVB的小生也进入到了“无线五虎将”(黄日华、梁朝伟、汤镇业、刘德华、苗侨伟)时代。
1982年,TVB将金庸的《天龙八部》搬上荧屏,黄日华饰演虚竹、汤镇业饰演段誉、梁家仁饰演萧峰……
50集的剧作分为《六脉神剑》《虚竹传奇》两部。两部的主题曲分别为《两忘烟水里》和《万水千山纵横》。
据说曾有记者问黄霑,他自己的作品中最得意的是哪首?黄霑点名《沧海一声笑》《旧梦不须记》。结果顾嘉辉听到了笑说:“一首《两忘烟水里》就已经侠骨柔情,两样都有了,这个笨黄霑居然要讲两首。”
黄霑作词,顾嘉辉作曲,从郑少秋版《书剑恩仇录》开始,就几乎包办了TVB版金庸武侠剧的音乐。
《两忘烟水里》由关正杰和关菊英演唱。关菊英前夫是音乐人黎小田(请记住这个名字,后面要考),她后来演了TVB《溏心风暴》中的王秀琴(关于关菊英的故事可以看我之前写的《师奶和春天有个约会》)。
顾嘉辉和黄霑少年就相识了。那时候顾嘉辉在夜总会担任琴师,十几岁的黄霑没事就去听他弹琴。
顾嘉辉弹琴还偶然被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的校长听到,主动为他申请到一笔奖学金,于是邵逸夫就资助他去美国进修音乐。
进修期间,顾嘉辉以《梦》参加邵氏电影《不了情》的作曲比赛,获得了第二名,于是这首歌就成为该片插曲。
而《不了情》中,为女主林黛幕后代唱这首《梦》的正是顾嘉辉的姐姐、邵氏女明星顾媚。
黄霑与金庸、蔡澜、倪匡并称“香江四大才子”。
据说林燕妮和张小娴、吕秀菱、梁芷珊并称“香江四大才女”。
黄霑当年追求林燕妮。1988年除夕,金庸家里开派对,黄霑当着众人的面向林燕妮跪地求婚,并请金庸证婚。金庸还送了他们一副藏头对联:“黄鸟栖燕巢与子偕老,林花沾朝雨共君永年”。
黄霑当年和李小龙同校,还曾与李小龙约架,“中学的时候,李小龙和我是一个年级的,虽然那时候他还没练什么功夫,打起架来已经相当厉害。平日里我怎么敢去惹他。无奈有一次他欺负我的弟弟,作为大哥只好挺身而出,结果当然是一败涂地。”
而林燕妮的前夫正是李小龙的大哥李忠琛。
林青霞曾经在散文《她》里写林燕妮过生日,施南生、徐克、陶敏明、狄龙、叶倩文、林青霞……都去给她庆生,大家等啊等,等啊等,女主人迟迟不出场……
“所有的寒暄话都讲完了,所有的笑话也说尽了,最后连表情都似乎支付不起了”,林燕妮才姗姗来迟,林青霞说:“记得当时我张大了嘴巴,仿佛见到王后出巡一般。她穿着一件粉红色到小腿的貂皮大衣,下巴微微上扬,脸上挂着高贵的笑容,我们就像她的子民,饿着肚子,仰望着那件粉嫩的大皮草。”
林燕妮人靓文美,香港作家沈西城曾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有次倪匡和金庸闲谈,金庸说:“林燕妮是我见过的女作家中写散文写得最好的一个!”
倪匡摇摇头:“错了。”
金庸:“错了?”
倪匡:“你的话要省掉一个字。”
“哪一个字?”
“‘女’字!”
那句评价金庸《神雕侠侣》著名的“一见杨过误终身”,就是出自林燕妮的文章。
但最终,黄霑和林燕妮闹到不欢而散,相爱12年还是分手。
黄霑和金庸也因为政见不同而闹掰。黄霑说:“我跟他闹翻就是1997年香港选特首的时候,他捧董建华,我捧另一个。金庸在报纸上写文章指责我捧的那个人,我收了人家钱,你何必这样做呢?你看金庸卖给央视的《笑傲江湖》才1元钱。要是拿给我卖,账面上还是1元钱,声誉还是很好,下面还可以帮他收很多钱。”
黄霑惯常嬉笑怒骂,有段时间经常在节目和报纸上“骂”金庸。当年成龙出轨吴绮莉,金庸评价说:“男人可以风流,但是不能下流。”黄霑听后道:“这种事根本全属下流,哪来的风流?风流一词不过是一种修辞手法而已。金庸则更没资格谈风流下流,因为他太少女人,只懂用脑写小说。”
这样的“骂战”持续到2004年11月24日,黄霑去世。
2018年5月31日,林燕妮去世。
2018年10月30日,金庸去世。
感觉一个传奇的时代在慢慢终结……
1983年,TVB拍摄《射雕英雄传》,这也是我们最熟悉的一版《射雕》,主演是黄日华、翁美玲、苗侨伟……
这部59集的剧分为三部:《铁血丹心》《东邪西毒》《华山论剑》。
其中《东邪西毒》《华山论剑》两部主题曲《一生有意义》《世间始终你好》仍旧是黄霑、顾嘉辉的作品。
而《铁血丹心》的同名主题曲词作者很多人也误以为是黄霑,实则是邓伟雄。
邓伟雄是香港著名的编剧、词人。内地编剧汪海林有次讲座上说到他给TVB写戏:“当年,一老编审,邓伟雄,《万水千山总是情》是他写的,那个歌也是他写的,我按照分场写完了交给他,他说不对啊,我说哪儿不对,照着分场写的啊,他说这两人是偷情的关系,我说我写了呀,偷情的感觉写了,他说可是你没有写出偷情十五年的感觉啊……”
一直以来TVB用人的宗旨就是要将人“用到尽”,邓伟雄说他当年一年要写300个剧本,同时还要给自己的剧写主题歌。“《春雨弯刀》是我填的第一首词,之前从来没有填过词。”《春雨弯刀》是1979年邓伟雄将古龙的《圆月弯刀》改编为电视剧《刀神》的主题歌,很多人也误以为这首歌是黄霑写的。
邓伟雄当编剧期间看了很多武侠小说:“世上不会有人像我看过这么多武侠小说。因职业需要,我看过全中国所有的武侠小说,从最早期的还珠楼主所写的,到通俗的市井小说,我全部看过。”
刘德欣写的《写出电视黄金二十年》中,介绍了邓伟雄离开TVB后的生活,“零三年起,他替岳父饶宗颐教授打理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并出版、编辑艺术著作达数十本。研究近代中国艺术家如丁衍庸、杨善深、饶宗颐、齐白石等的书画作品。”
饶宗颐是我国著名的学术界泰斗,与钱锺书、季羡林并列,称之为“南饶北钱”和“南饶北季” 。
83版《射雕》的主题曲及插曲皆由罗文、甄妮演唱。
甄妮的老公傅声是张彻的弟子,当年正是狄龙介绍他俩相识相爱。
1977年至1981年之间,傅声出演过张彻和倪匡合作的电影版《射雕英雄传》三部曲,饰演郭靖(我写的《 这次佟振保娶了红玫瑰》中惠英红就是在这部电影中演了穆念慈),还在《神雕侠侣》中演了杨过。
香港著名记者查小欣在《甄妮:亦敌亦友, 亦友亦敌》一文中写说:“1983年傅声由他的哥哥驾驶甄妮送给傅声的保时捷往拍外景,途中发生交通意外,傅声伤重死亡,他的哥哥则无恙,甄妮顿成新寡。”
傅声去世后四年,甄妮在美国生下女儿甄家平。
原来那些打星,因为害怕拍动作戏难免意外,都会事先冷冻精子。而甄妮正是利用傅声冷冻的精子,在他离开之后,生下了他们的孩子。
1983年,TVB还拍摄了《神雕侠侣》,主演是刘德华、陈玉莲。
主题曲《何日再相见》和片尾曲《情义两心坚》都是邓伟雄、顾嘉辉的作品,张德兰演唱,张德兰本人也客串了这部剧集。
《情义两心坚》后来还被刘德华收录进自己的专辑《Unforgettable Concert 2010》中。
张德兰童星出身,做歌星算是顾嘉辉慧眼识珠。“那时我是TVB的艺员,很多时候要帮辉哥(顾嘉辉)录很多广告歌、TVB的卡通片剧集歌,我整天在娱乐唱片的录音室呆着,辉哥和王天林(《陆小凤》监制,王晶父亲)又很熟,他们就叫我唱主题曲了……那时我在TVB已经从艺员转为歌星合约了,记得最早是娱乐唱片给我唱歌机会,如果没有它,没有辉哥他们叫我唱歌,TVB可能一直都觉得我只能做艺员,不会觉得我长大也可以独立唱歌。”
当年张德兰和汪明荃、王爱明、沈殿霞四人组成了“四朵金花”组合。
1986年,张德兰还受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晚,在春晚演唱了《春光美》和《祝福歌》。“早期去春节联欢晚会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我记得那时是要check过那些艺人的背景是怎么样的,他唱的那些歌健不健康这样子。以前没什么歌手上去,我记得那一届是我和唱艺术歌(美声唱法)的江桦一起去的。那时因为是春节,所以电视台就安排唱了这首《春光美》,是内地作曲家写的。后来我在内地公司录了两个卡式录音带,那时还不是黑胶唱片,在香港也买不到,可能那间公司经过这么多年也未必还在了。所以《春光美》很可能绝版了!我很喜欢这首歌,它跟我唱的那些广东歌又很不一样,有别种风味。”
这首由写出过《为了谁》《好大一棵树》的邹友开填词的《春光美》,被张德兰唱得是很不一样,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找来听一听。
1984年,TVB拍摄《笑傲江湖》,主演是周润发、陈秀珠、戚美珍(苗侨伟妻子)。
主题曲《此际情也可永》仍由邓伟雄、顾嘉辉创作,叶丽仪、叶振棠演唱。
叶丽仪大家都知道,是唱了《上海滩》的。
叶振棠则唱过《大侠霍元甲》的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这首歌的作曲正是上面写到过的黎小田。
1984年,TVB还拍了《鹿鼎记》,梁朝伟演韦小宝、刘德华演康熙,刘嘉玲演了韦小宝大度的老婆之一方怡。
主题歌由顾嘉辉、黄霑创作,《始终会行运》由张国荣演唱。
金庸去世后,一向深居简出的唐鹤德还更新了自己的社交账号,晒出了当年张国荣帮他向偶像金庸索取的签名。
1985年,TVB拍摄《雪山飞狐》,主演是吕良伟和曾华倩。
同名主题曲及片尾曲《心语》继续是顾嘉辉、黄霑的作品,由吕方、关菊英合唱。
1985年,TVB又拍摄了《碧血剑》,黄日华、苗侨伟、毛舜筠主演。
邓伟雄创作的主题歌《情冷情热》由蔡枫华、陈秀雯演唱,片尾曲《浪迹天涯》也由蔡枫华演唱。
现在提到蔡枫华,很多人都只记得他曾与陈宝莲、蓝洁瑛、洪朝丰被称为香港娱乐圈的“四大癫王”。
而在演唱《碧血剑》主题曲的当年,蔡枫华风头正劲。
但也在那一年的《劲歌金曲》颁奖礼上,蔡枫华失言到令张国荣的歌迷愤怒。
1985年《劲歌金曲》颁奖,张国荣因为在红馆开演唱会不能到场领奖,于是TVB就连线了红馆现场。
后来与蔡枫华一起搭档主持《劲歌金曲》的卢敏怡接受采访还原了当晚事件:“当时还是周慧敏将奖杯带到演唱会现场交给他(张国荣)。正常情况下,哥哥唱完自己的得奖歌曲就没事,但我记得他当晚还唱了蔡枫华的歌,就是蔡枫华他本来以为自己拿奖却没有拿到奖的《爱不是游戏》,这搞到蔡枫华不开心。”
于是在镜头切回现场后,蔡枫华恭喜完张国荣拿到三首金曲奖后,突然讲出一句“一刹那光辉不代表永恒”。“我就截停了他。那时我还很年轻,当时表现得愕然,但后来也有打圆场说 ‘其实所有好的歌曲我们都应该支持,我们大家都很支持阿 KEN(蔡枫华)’之类的话,事前准备的稿子都没有用了。”
这个事件之后,虽然张国荣并没有因此怪罪他,但确实让蔡枫华失去了很多民心。不过1986年蔡枫华发行的《绝对空虚》专辑,还是销量很高,获得了白金唱片奖。
直到1992年,某香港报馆接获听众投诉,称蔡枫华在主持节目《轻谈浅唱不夜天》时,共播放了自己新歌《难以忘记》五次之多……后来节目监制听了当晚的录音,决定将蔡枫华暂时调离这个节目。
蔡枫华就这样慢慢地,一点一点地失去了手中娱乐圈的资源。
而他继续口不择言,经常公开发表或狂妄或攻击性的言论,令香港媒体以“癫狂”来评价他。
2002年7月31日,29岁的陈宝莲留下刚满月的儿子跳楼自杀身亡。
2018年11月3日,被香港娱乐圈爱过,也摧残过的蓝洁瑛被发现在赤柱马坑邨良马楼的家中去世。
和“四大才子”一样,“四大癫王”如今也是半数飘零……
蔡枫华前几年还曾复出开唱,舞台上摔落帽子露出稀疏的头发,再也不复当年的潇洒。
而大家关心的仍旧是他的“疯癫”……蔡枫华这样说:“我希望观众通过舞台与我面对面,了解我究竟是否在发疯。我没有发疯或者失忆,只是曾经不想记得自己是蔡枫华。”
1986年,TVB拍摄《倚天屠龙记》,这个版本由梁朝伟和当时的女友黎美娴主演。
主题曲《剑伴谁在》和片尾曲《心随流水远》皆由黄霑作词,黎小田(又见此人)作曲,梅艳芳、梁朝伟演唱。
其中有首插曲《波斯小调》,由罗明珠演唱(关于罗明珠的故事,可以看我之前在2016年5月27日罗明珠去世后写的《少女总是开心的,人到中年呢?》)。
1987年,TVB拍摄《书剑恩仇录》。
这一年,TVB“超级新星大赛”上,彭文坚获得男子组冠军,而女子组冠军是梁佩玲(后改名梁艺龄)。随后二人便被安排演了《书剑恩仇录》中的陈家洛和香香公主。
只可惜,如此力捧也没有让彭文坚走红,他几乎迅速过气,沦为三线艺人。至于梁艺龄,后面我们会说到。
《书剑恩仇录》的主题歌为《胡汉梦》,作曲仍旧是顾嘉辉,作词除了黄霑,出现了一个新名字——林夕。这首歌的演唱者是刘锡明、方晓虹、董岚。
1989年,TVB拍摄《侠客行》,主演为收视小福星梁朝伟和邓萃雯,而这也是梁朝伟在TVB拍摄的最后一部剧集,之后他就要去电影界发展了,开始他的影帝之路。
主题歌《侠客无憾》由杨继兴作词,黎小田谱曲,吕方演唱。
而片尾曲《甘心去错》的演唱者则是郑秀文、谭耀文。
1989年,TVB还拍摄了金庸的《连城诀》由郭晋安、黎美娴、陈美琪主演。
到郭晋安出场,大家就知道TVB又迎来一个新的时代了。
至此,TVB的老版金庸剧时代也宣告完结。
而《连城诀》的主题歌非常应景的叫《珍惜这一刻》,由吕方、郑秀文演唱。
徐克的金庸电影——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香港武侠电影风行。金庸多部小说都被改编为电影,但他本人基本都不满意——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太文艺了;刘镇伟的《东成西就》又太荒诞;王晶的《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莫名其妙就没了下文,潘文杰的《飞狐外传》也是拍得不声不响……
电影导演实在都太有自己的个性,全然不管金庸原著在写什么,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金庸最生气的就是拍了很多武侠片的徐克了,因为他在《笑傲江湖2:东方不败》中让东方不败和令狐冲产生了情愫,“我不喜欢他(徐克),他不懂武侠,瞎改《笑傲江湖》。把东方不败由男人改成女人,用一个女人来演。一个男人的变性,在性格上是会有变化的,这个过程是缓慢的、复杂的,并不像电影里表现的那么简单。他后来还要买我的小说拍电影,我说朋友还是做,但是小说不卖给你了,合作的事情不做了。”一次合作,就终身不用了。
1990年电影《笑傲江湖》拍摄。
这部电影的导演原本是拍了《龙门客栈》《侠女》的胡金铨。胡金铨和金庸年轻时就是好友,“金庸想我拍,所以徐克才叫我拍罢了。”
结果几乎还没正式开拍,胡金铨就和徐克产生了理念上和实际操作中的矛盾。胡金铨追求古朴雅致,片商都在催了,他还在研究锦衣卫的衣料。胡金铨说:“我的做法是搞好了剧本、准备妥当之后才会开始拍摄。但徐克是想到做什么就做什么,跟我完全合不来。”
而徐克的说法是,胡金铨再这样墨迹下去,他的公司就要破产了……
于是,徐克还是换掉了胡金铨。气得胡金铨好友、导演李翰祥大骂:“宁可饿死,也不跟徐克合作!”
其实这代表着两代武侠导演的更迭,胡金铨、张彻等人的武侠时代逐渐终结,徐克、程小东等人的“新派武侠”开始占领电影市场。
电影《笑傲江湖》的主题曲《沧海一声笑》被传为经典,关于徐克如何折磨黄霑写出这首歌的故事想必大家早有耳闻。
《沧海一声笑》的粤语版本最初由电影中饰演令狐冲的许冠杰演唱。
而国语版本则由徐克、黄霑、罗大佑演唱。
黄霑和罗大佑算是音乐上的忘年交,据说当年罗大佑发行第一张专辑《之乎者也》时,非常潦倒,是黄霑雪中送炭资助了他一笔款项,才令其发行成功。
黄霑还将罗大佑的《童年》重新填了粤语词,由蔡国权演唱。
后来,黄霑又一度潦倒,罗大佑便帮助他发行了《笑傲江湖》等电影原声,为其渡过难关。
当年,徐克见金庸,也是黄霑介绍的。而徐克告诉金庸,自己读的第一本武侠小说就是金庸的《神雕侠侣》。
在金庸先生去世前不久,2018年6月19日,徐克宣布拍摄《神雕侠侣》三部曲。并且表示,以前人人都拍“侠侣”,他却要拍“神雕”,他电影中的主角将是“雕”。
台湾周游监制的金庸电视剧——
去年台湾娱乐圈有个大新闻,就是81岁的著名电视制作人周游和她的第三任丈夫、71岁的李朝永导演要办“世纪大复合”婚礼。
为什么叫“世界大复合”呢?因为李朝永之前出轨68岁的张姓师奶,还被周刊拍到了开房及车震……
周游知道了,气到崩溃,对媒体说明明双方每月仍有性生活,为何李朝永还要偷腥?
但最终周游决定会原谅李朝永,李朝永也很配合地浪子回头……两人决定耗资上千万台币重办婚礼。
只能说老人家真的玩很大啊!
1984年,周游制作了金庸剧《神雕侠侣》。当时整个华人地区都在看香港TVB83版《射雕》和《神雕》,台湾当时为了保住自己的本土电视剧,决定不引进这两部TVB剧,而要求自己人来拍。
《神雕侠侣》由孟飞、潘迎紫出演。这部剧很多人小时候应该看过,别的印象没有,但潘迎紫总是一袭白衣美美地飞来飞去大家应该还是记得的。
剧集主题歌《跃马江湖道》由张勇强、金佩珊演唱。金佩珊就是唱《一代女皇》主题歌《一代女皇武则天》的,因为总唱八点档主题歌,被称为“金八点”。
《神雕侠侣》推出后非常受欢迎。1985年周游又用孟飞、潘迎紫原班人马拍摄了梁羽生的《白发魔女传》,为了吸引观众,该剧集取名为《神州侠侣》。
1988年,周游制作《射雕英雄传》,导演之一就是李朝永。
男主角黄文豪当年还是个新人,之前曾被成龙看上,想要栽培他,但他还是选择留在台湾出演《射雕》。
女主角黄蓉的扮演者是从香港请到的、之前在TVB82版《天龙八部》中饰演王语嫣、TVB83版《神雕侠侣》中饰演小龙女的陈玉莲。
上世界八九十年代香港明星到台湾拍电视剧“搵钱”也是一个流行趋势,比如陈玉莲,比如赵雅芝,比如刘松仁、比如郑少秋……以及后来的黄日华、周海媚、刘嘉玲、袁咏仪……
这一版《射雕英雄传》的主题曲叫《大漠英雄传》,由杨佩春、王雯萱演唱。
1991年李朝永拍摄了后来享誉整个华人世界的《雪山飞狐》。
这部剧开创了武侠片实景拍摄的先河。以前的武侠电视剧都是在棚内搭景拍,也方便吊威亚飞来飞去,《雪山飞狐》来到吉林省长白山实地取景。
另外,剧中集合了台湾、香港、内地演员。三位主角:胡斐由台湾演员孟飞饰演,袁紫衣是内地演员伍宇娟,程灵素由香港演员龚慈恩饰演。
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台湾和内地合作拍摄电视剧,并且与内地演员合作。在他们看来,他们总认为内地演员科班出身,演技更好。或者内地山水更养人,美女更多,且美得多姿多彩。第一批试水的内地演员有伍宇娟、张瑜、刘晓庆、丛珊、宋祖英、何晴、陈红……
《雪山飞狐》片头曲是杨庆煌演唱的《雪中情》。
而片尾曲是凤飞飞演唱的《追梦人》。
《追梦人》由罗大佑词曲创作,这首歌原是罗大佑为电影《天若有情》创作的主题曲《天若有情》的国语版《青春无悔》,由袁凤瑛演唱。
1991年,罗大佑和滚石唱片合作,在香港成立“音乐工厂”,袁凤瑛就是当时他旗下歌手。
而在周龙章那本劲爆的八卦书《灯火纽约说人物》中,提到最初罗大佑是签下了王菲的,还带王菲去美国进行培训,都是周龙章负责接送。
书中周龙章说当时的王菲没有跳舞天分,“导师教她左边扭二扭、右边扭一扭,王姐姐就是扭不好,也没天分,把老师气得不行。”
另外王菲性格孤傲,有天对罗大佑说:“你不要这样子对我们爱理不理的,将来我们可都是你的摇钱树喔!”于是罗大佑一气之下和王菲解约了……
1991年1月4日,台湾作家三毛自杀去世。
罗大佑为了纪念她,在《青春无悔》中增加了四句歌词:“让流浪的足迹在荒漠里写下永久的回忆/飘去飘来的笔迹是深藏的激情你的心语/前尘后世轮回中谁在声音里徘徊/痴情笑我凡俗的人世终难解的关怀。”取名为《追梦人》献给她。
台湾杨佩佩版金庸剧集——
1985年,另一位台湾女制作人杨佩佩拍摄了金庸电视剧《笑傲江湖》。
这部剧的配置很有意思,导演刘立立是琼瑶剧的著名导演,从电影导到电视剧。当年与内地最早合作拍的琼瑶剧、俞小凡主演的《婉君》就是她导演的。
男女主角是梁家仁和刘雪华。梁家仁就是香港TVB82版《天龙八部》中的萧峰。
这部剧的主题歌叫《心》,演唱者是顾其峰。
2018年4月22日刘立立导演去世。
1994年,被很多人奉为经典的台湾版《倚天屠龙记》拍摄。
这个版本也得到了金庸的肯定。张无忌马景涛和周芷若周海媚后来还曾去香港拜访金庸,金庸非常喜欢周海媚,因为看了她和郭霭明、黄日华演的《天地豪情》。金庸说:“两姐妹同时喜欢一个男人,那男人居然喜欢姐姐,不选你,真笨!”还说:“早知道周海媚演周芷若我就改结局了。”要让张无忌和周芷若在一起。
不过这个版本最为人所称道的是孙兴塑造的杨逍。这原本在《倚天屠龙记》中是个并不出彩的配角,杨佩佩最先邀请香港演员徐少强出演,但被对方拒绝了,才由孙兴顶上。
孙兴说自己小学五年级都没有念完,根本没有看过一本金庸的小说,接到杨佩佩的邀约,问她:“杨逍是男还是女?”
决定出演后,孙兴买了本简易版的小说来看,结果杨逍的戏份实在太少,他看来看去都没有看到杨逍出场,就把书给扔了……决定凭感觉出演。
据说当年的拍摄条件非常简陋,杨逍的衣服都是别人的,特别宽大,但反而塑造出了他飘逸的造型。头套据说是之前刘松仁的戏没有用的给拿了过来,但杨逍的发型更增加了他潇洒的魅力……
《倚天屠龙记》一共有64集,有两个主题歌和两个片尾曲。
主题歌分别为小虫作曲、姚若龙作词的《随遇而安》,由黄霑演唱;以及周华健词曲演唱的《刀剑如梦》。
片尾曲则是李丽芬的《爱江山更爱美人》和成龙的《你给我一片天》。
剧中还有一首非常好听的插曲,由辛晓琪演唱的《俩俩相忘》。
这首歌的作词厉曼婷在翻看金庸原著时,看到小昭和张无忌被困时唱了一首歌,其中有词:“展放愁眉,休争闲气。今日容颜,老于昨日……”于是有了创作灵感。
1998年,杨佩佩拍摄《神雕侠侣》,主演为任贤齐、吴倩莲,还邀请到孙兴饰演郭靖。
但这部剧却惹恼了金庸,此前杨佩佩和金庸的关系一直都很好,金庸责备杨佩佩乱改编,形容她的《神雕侠侣》拍得犹如打自己的儿子。
《神雕侠侣》的主题歌和片尾曲都是任贤齐的歌《任逍遥》和《伤心太平洋》。
2000年,杨佩佩再拍金庸的《笑傲江湖》。
继续启用歌手任贤齐出演令狐冲,女主角任盈盈是和她合作颇为开心的香港演员袁咏仪。
还邀请了她当年《笑傲江湖》中的刘雪华来演东方不败。大家现在都说:“周芷若老了就是灭绝师太”,原来“岳灵珊老了就是东方不败”……这不是更吓人!
而且杨佩佩明明知道金庸最讨厌别人用女演员演东方不败了……
很多人可能要说金庸不是很喜欢陈乔恩吗?陈乔恩不也在于正的《笑傲江湖》中演了东方不败?
其实,金庸最初和陈乔恩关系好,是因为金庸的夫人林乐怡是陈乔恩偶像剧的粉丝……
而这部《笑傲江湖》也成了杨佩佩金庸剧的绝唱。
《笑傲江湖》的主题歌和片尾曲也依旧是任贤齐的《死不了》和《天涯》。
香港TVB翻拍版金庸剧——
1994年,TVB开始重拍金庸剧集,第一部就是当年最经典的《射雕英雄传》,主演是张智霖、朱茵。
并且主题曲《绝世绝招》仍旧是顾嘉辉、黄霑创作,由张智霖、吴倩莲演唱。
1995年,TVB拍摄《神雕侠侣》,这部剧才真正开始了TVB翻拍金庸系列的走红。
《神雕侠侣》最成功的就是让当时还没有晒黑的古天乐饰演了杨过,他的古装扮相确实是很多人心目中过儿俊美的样子。女主角由李若彤扮演。
《神雕侠侣》的主题歌是《天下有情人》的粤语版《神话情话》,由林夕填词,周华健作曲,周华健和齐豫演唱。
林夕看的第一本金庸小说是《射雕英雄传》,看得手不释卷,“很多人说金庸小说哪怕是看第N次,随手翻开几页就欲罢不能看通宵,我第一次看的也是《射雕》,更夸张,不但伤肝,更伤了感情。有次母亲质问我,怎么都不理睬妹妹,她投诉你完全当她透明啊。我弱弱地说:她有找过我吗?”林夕投入金庸的武侠世界,根本不知现实今夕何夕。
之前说黄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曾经帮助乐坛新人罗大佑。而到了九十年代初,轮到罗大佑帮助乐坛新人林夕。
林夕在《林夕字传2》中写到:“加入音乐工厂,与罗大佑从雇佣关系变成知己,是我的福缘。那时还未懂政治何物,很浅白又浅薄地写了一首政治民谣。但从音乐工厂开始我做过了企划制作宣传管人管数以至录音室配唱的学问,了解流行曲的运作,更让我有机会跟台湾乐坛交流,练就普通话,开展写国语歌生涯。很感谢永远的知音:大佑。”
2003年4月1日张国荣跳楼自杀,罗大佑在确认了消息是真实的之后,第一件事情是说:“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林夕,他是张国荣的好朋友,我怕他感情上接受不了。”
《神雕侠侣》当时在内地非常火,小柯给它写了一个内地版的国语歌曲《归去来》。由胡兵和希莉娜依演唱。
胡兵就是那个模特、演员胡兵。
他有一个哥哥叫胡东,也做模特和演员。2006年,在金庸剧《神雕侠侣》中饰演陆展元。2008年,在金庸剧《鹿鼎记》中饰演多隆。2009年在金庸剧《倚天屠龙记》中饰演光明右使范遥。2012年,在金
庸剧《笑傲江湖》中饰演左冷禅……
1996年,TVB《笑傲江湖》播出,主演是吕颂贤,以及前面提到的梁艺龄。
主题曲是蔡国权创作的《活得潇洒》,演唱者为谭咏麟、陈慧娴。
1997年,TVB《天龙八部》播出,这部剧由黄日华、陈浩民、樊少皇、李若彤主演。
主题歌是林夕作词、周华健作曲并演唱的《难念的经》。
《难念的经》何止难念,也非常难唱。据说是林夕翻遍经书写的词。
林夕曾经在《原来你非不快乐》中探讨过金庸对于佛教的看法:“过去有一个疑问,金庸是信佛的,但在他众多武侠小说中,少林派不但并没有得到他笔下的厚待,《倚天屠龙记》的大坏蛋卧底成昆不说,一般少林高手都以恶家长的形象出现,不但戒律先行,慈悲少见,而且非常执着于武功高低之名。”他说:“人始终只是人,岂止不能以其教徒身份该有的修为去要求,连一些普世的道德标准都不宜以幻想加诸其身上。”
《难念的经》他其实写得很快,“这是我在长途飞机的餐桌上完事的,邻座爱人也蔚为奇观。一写佛,我便如有佛助。我亲爱的肥仔(指黄霑)如父,但愿此作没有失礼你的《万水千山纵横》。”林夕希望这首歌能向当年82版《天龙八部》的《万水千山纵横》致敬。
1998年,TVB《鹿鼎记》播出,陈小春、马浚伟、梁小冰、刘玉翠主演。
主题曲是陈小春的《叱咤红人》。
片尾曲是马浚伟的《头顶一片天》,作者为顾嘉辉和黄霑。
1999年,TVB《雪山飞狐》播出,由黄日华、陈锦鸿、佘诗曼主演。
主题歌是张学友的《爱你痛到不知痛》,这首歌的作词林振强是上面提到的香江才女林燕妮的哥哥。他在2003年11月17日去世。
2000年,TVB《碧血剑》播出,主演是林家栋、佘诗曼、江华。
粤语版和国语版主题歌《明明深爱着你》《无愧于心》都由李克勤演唱。
2001年,TVB版《倚天屠龙记》播出,主演为吴启华、黎姿、佘诗曼。这段时间TVB人才凋零,大批演员到内地拍戏挣钱,于是力捧乖乖女佘诗曼。
这一版《倚天》还请到米雪、刘松仁这一对昔日荧屏情侣来出演殷素素和张翠山。
主题歌《风起云涌》也由吴启华演唱。
内地张纪中版金庸武侠剧——
2001年,张纪中拍摄了第一部金庸剧《笑傲江湖》。
张纪中之前是《三国演义》《水浒传》的制片人,向金庸买版权时,金庸说,你要是能把我的小说拍成电视剧《三国演义》《水浒传》那样,我就只收你一块钱。后来张纪中特地找了一枚尾号很吉利的硬币,用有机玻璃镶好赠给金庸。
《笑傲江湖》主演为李亚鹏、许晴。
拍摄的时候金庸还来探过班,但他后来并不喜欢张纪中拍的这一部,因为觉得令狐冲和任盈盈不应该那么早就出场。张纪中说:“我去杭州见他,查先生跟我说了一句话,我觉得蛮逗,‘《三国演义》里诸葛亮也是主角,出场还晚呢。’我就笑:‘诸葛亮也不是绝对主角,还有曹操呢。’”
《笑傲江湖》的音乐由赵季平来做。赵季平做过电影《红高粱》配乐,电视剧《水浒传》的《好汉歌》由他和易茗合作,“说走咱就走啊,你有我有全都有哇!”
《笑傲江湖》也是赵季平作曲,易茗作词,所以《笑傲江湖》刘欢、王菲演唱的同名主题歌一上来先是一声“咿呀!”令很多人措手不及。
易茗写过“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的《渴望》,这首歌他作词,妻子雷蕾作曲。雷蕾的父亲就是《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作曲雷振邦先生。
唱《笑傲江湖》的时候王菲还没有嫁给李亚鹏。王菲只有7句歌词,是和刘欢分开、在香港的录音棚录的,张纪中后来说:“唱了7句歌词,100万到手。”
2003年,内地版《射雕英雄传》播出,这次,张纪中邀请了香港导演鞠觉亮加盟,主演李亚鹏、周迅,两人在拍摄时谈起了恋爱……
李亚鹏演《射雕英雄传》的时候其实非常大的压力。“那时大家对金庸剧有赞扬也有批评。有一次我们一行人去香港看他,聊起网络上的各种声音,褒贬都有。那时的我还是一个年轻演员,我就记得,大家坐在一个圆桌旁喝茶聊天,他也没说话。过了几分钟,他把桌上一个很大的火柴盒推到我面前,火柴盒上有他悄悄写的几个字‘不遭人嫉是庸才’。他以这种方式来安慰我,我特别感动。”这个火柴盒后来被李亚鹏带回了北京,可惜搬家还是丢了。
金庸对张纪中版《射雕英雄传》中周迅的黄蓉是很满意的,至于李亚鹏,“我本人认为李亚鹏是忠忠厚厚的人,我觉得他演郭靖演得很好。但令狐冲他演得不好,令狐冲很潇洒,有一种浪子的个性。”
这部剧的主题歌是《天地都在我心中》,由摇滚乐队子曰秋野乐队主唱秋野演唱。
片尾曲《真情真美》则由孙楠、许茹芸合唱。
2003年,内地版《天龙八部》播出,这次张纪中除了让鞠觉亮继续执导,又邀请了“第五代”电影导演周晓文加盟,这也是张纪中版金庸剧最被观众称赞的一部。
主演是胡军、林志颖、高虎、刘亦菲、陈好、刘涛。张纪中说金庸看了胡军演的乔峰和刘涛演的阿朱,觉得特别满意,特别舒服。
这次的片尾曲,张纪中再次邀请到王菲来演唱《宽恕》。并且王菲这一次分文未收。
另外,歌手谢雨欣还在剧中扮演了李秋水,于是也演唱了一首插曲《仰望》。
2006年,内地版《神雕侠侣》播出,由黄晓明、刘亦菲主演。
少女杨幂在里面出演了少女郭襄。
这部剧的主题歌《天下无双》由张靓颖演唱,作词之一是张纪中当时的妻子樊馨蔓。
金庸幽默,见到张纪中就喊“纪中兄”,然后喊樊馨蔓“樊大嫂”。
片尾曲《江湖笑》由周华健(想一想,这已经是周华健第几次演唱金庸武侠剧的主题歌了?)、陈焕昌(也就是音乐人小虫)、黄晓明、张纪中、胡军合唱。
拍到《神雕侠侣》张纪中确实有钱了,这部剧的歌曲前前后后加起来有十多首。
张芯参加《歌手》不是说她去唱了《天下无双》的小样么?最后《神雕侠侣》中那首根据元好问的词写的插曲《问世间》,就由张芯演唱。
2007年,内地版《碧血剑》播出。主演是窦智孔、黄圣依。
其实拍这部剧的时候,张纪中还想用黄晓明,“但经纪人报的价格太高了,后来就用了香港的年轻演员窦智孔,他是一个山里长大的孩子,很朴实、很壮实。”
这部《碧血剑》其实拍得很规整,金庸很喜欢,但观众却不买账。
金庸是在台湾看的《碧血剑》,看了之后还拉着窦智孔的手说:“你是《碧血剑》版本里,演袁承志最好的演员,这个《碧血剑》也是最好的版本。”后来又对张纪中说,“张先生拍戏就是认真,把我的作品交给您拍,我非常放心。”
《碧血剑》片头曲《好男儿》由韩磊演唱。
片尾曲《和你在一起》由孙楠演唱。
2008年,内地版《鹿鼎记》播出,黄晓明、钟汉良、应采儿、舒畅、刘芸主演。
当时播出的时候刚好遇上汶川大地震,这部剧也并没有达到张纪中的预期。
《鹿鼎记》的主题歌《怎么忽然就成了这样》,现在看来简直是一个天问……演唱者是张芯。
2009年,内地版《倚天屠龙记》播出。
到了这一部的时候,由于资金等原因,张纪中自己也已经无法控制拍摄了。“拍《倚天屠龙记》的时候,两家投资公司坚持要用邓超演张无忌,他认为一个明星可以解决票房的问题。现在做创作很难,在剧本和演员的选择上自由越来越少,受到资本的干预越来越强。”“我觉得邓超不是很合适这个角色,但也没有办法,我说服不了他们。我没有坚持的原因是不要闹得大家很不愉快。演赵敏的安以轩当时签华谊兄弟,我看她这张脸觉得她女扮男装还是很好看的。”
邓超和安以轩还分别演唱了这部剧的主题歌《华夏英雄》,以及片尾曲《红尘恋歌》。
2014年,张纪中开始拍摄《侠客行》,直到2017年才播出。但,很多人都并不知道这部剧。
《侠客行》的主演是蔡宜达、张嘉倪。蔡宜达的爸爸大家可能更熟悉一些,就是曾经的乒乓球世界冠军、教练蔡振华。
《侠客行》的同名主题歌由尚雯婕演唱。
2015年,张纪中筹拍《书剑恩仇录》,当时他还带着剧组去云南和顺古镇堪景。但直到今天,这部剧也仍旧没有更新的消息。
2017年3月10日,是金庸93岁生日,张纪中照例去香港给他庆生。临别时,张纪中用椅子推着金庸把他送到车前,“抱着他、亲了他一下。查太太还说,我是金庸先生一生当中唯一亲过他的男人。”谁知道这一别,就是永诀。
武侠小说中总喜欢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而张纪中说:“我希望能够尽快把《飞狐外传》和《雪山飞狐》完成。查先生的去世,让我有了紧迫感。我年纪也大了,把金庸作品集拍完了,我也可以光荣退休了。做了一辈子影视,见过的大家、名家也很多,但是,像查先生这样的文化人物,是不会再有了。”
江湖,再见。
(我们的小小花园,你要不要来转转?)

倚天屠龙记(2019)

又名:Heavenly Sword Dragon Slaying Saber / Relying on Heaven to Slaughter Dragons

主演:曾舜晞 陈钰琪 祝绪丹 张超人 林雨申 曹曦月 周海媚 王德顺 李东学 宗峰岩 黑子 樊少皇 肖荣生 陈创 杨明娜 陈欣予 许雅婷 孙安可 杨一威 纪沨 李泰延 宁文彤 曾黎 金钊 李浩轩 阮圣文 徐爱珉 李曼铱 于波 李依晓 李解 李泽宇 郭军 贺刚 宫正楠 邬靖靖 韩昊霖 芦展翔 沈保平 姜彦希 侯瑞祥 康嘉泽 

导演:蒋家骏 / 编剧:关展博 Edwin Chin-Pok Kwan

倚天屠龙记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