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系列如同香港喜剧高光的回光返照,终在2014年结束了。
香港喜剧自认低俗粗制,其实深藏醇厚技法鞭讽社会,1980-1990年代与动作犯罪类型共同树立了香港类型电影发展仅次于好莱坞的国际地位,生成全球电影业独孤物种。彼时韩国类型刚发轫而已。
大陆交融和市场严重衰退,新一代80后90后香港影人回望父辈,整装擦镜。
陈咏燊作家编剧出道,在他编导的两部长片中都致敬了1986年《英雄本色》,但陈生自己却没有沿袭动作类型。
经历资金市场与思想三重洗礼,浮现一条轻类型化回归世界潮流和狭义作者化路径。

陈咏燊编导2018《逆流大叔》。为何不翻唱一把罗文:斜阳里气魄更壮,斜阳落下心中不必惊慌,,,(技法不如父辈烂熟)

《还是觉得你最好》从酝酿就共享大陆市场,2018年已经金盆啷口的黄子华领衔,超过60岁的他仍代言流金岁月,喜剧尾彩流流长。
经已金盆啷着口,黄子华去到哪里还是话痨==lll

陈咏燊编导2022《还是觉得你最好》。《英雄本色》海报与无关主旨,却都在父辈荣光照耀之下。

《还是觉得你最好》和《过时过节》聚焦的香港家庭和传统还在蜕变中,消失的也就永远不会回来。
新生代影人不像前辈高速叙事极快节奏不露技法,
他们更愿意流露作者性,显示甚至炫耀技法和美学观念,表达困境中重新出发的决心。
也钟情镜头下的香江之夜。
曾经更富魅力之地,夜色当然更美。

曾庆宏编导2022《过时过节》。父亲儿子的离家,留下一个香港式三代母系家庭。新的女性主义关注也是新一代影人回归世界大潮的表现。

《窄路微尘》里相怜相助的饮食男女,并没有如观众所愿而相恋,是主创刻意与类型保持了距离。
未来也并不清晰。
罗文的《狮子山下》也不再以任何翻唱响起,而代之以颇时髦的爵士民谣风主题曲。即使相同的境遇也不再需要父辈的诠释。
与1990年代本土年度十亿票房纵横亚洲市场的父辈荣光相比,新势力尚不成军行走于窄路如微尘。

林森导演2022《窄路微尘》。镜头总是对准暮色中的窄街陋巷。

欧洲求学的李俊硕关注极度边缘人群,《翠丝》后《浊水漂流》,相对来说他的独立电影属性最强烈。但是李俊硕也并未植入批判,只是关切人性。

李俊硕编导2021《浊水漂流》。片尾的生死对话幻境,油灯掩映,尽显悲凉无助。

《灯火阑珊》以物代人,借物思人。霓虹光芒更恰似香江银幕之光辉。 《浊水漂流》和《灯火阑珊》共用穿梭阴阳界,但诉求相反。

曾宪宁(女)编导2023《灯火阑珊》。阴阳对话贯穿全片,缅怀淡去的光华。

霓虹灯造型难成本高能耗高易损,但是璀璨光辉却是LED不能比拟的。 珍宝海鲜坊见证1970年代以来香港经济腾飞带来的极致繁荣,也辉映香港电影蜚声华语乃至全球的荣光。

曾宪宁(女)编导2023《灯火阑珊》。片尾隐藏曾经的香港辉煌地标:珍宝海鲜坊(1976-2020),最终沉没于西沙群岛附近海域。港人叹:人离乡贱,船离港沉。

香港电影发展基金旨在资助香港本土及与亚洲合作制片。成立以来共为近80部影片提供资金3.2亿港元,包括《逆流大叔》《过时过节》《灯火阑珊》。

这两款logo提示我们,香港曾是世界创意之都。

新一代影人作者化国际化的求变都不同程度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鼓励。
前辈吸收开创的香港化类型电影是独门物种,被国际广为效仿。和当下新影人重新回归世界潮流处不同语境之下。
挣脱声色笑骂和无影脚,还是茶餐鱼翅兼修的食神吗?
我啲陀地黎嘅嘛,去到人啲地方点发围吖?


过时过节(2022)

又名:

主演:谢君豪 毛舜筠 吕爵安 卢瀚霆 

导演:曾庆宏 / 编剧:曾庆宏/杨两全

过时过节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