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1-02

过时过节:过时·过节


“人为什么是群居动物?现在没有熊了呀”“你怕什么?”“蟑螂”“和爸爸一起住,爸爸可以帮你赶走蟑螂”可是妈妈遇到蟑螂,爸爸仍然安坐在沙发上,没有任何反应。他们是一家人,可是他们不能为彼此抵御些什么。

每个人都想逃离这个家,爸爸和儿子互以为只要自己不在,这个家仍能岌岌地维持。

谁错了呢?妈妈连续不断的牢骚、爸爸的沉默不语,以及死循环。

妈妈在小杰家,得到了在家里得不到的关注——有保暖的拖鞋、手机壳上的贴纸、肩膀酸时小杰还会帮忙按摩。她在这的气场和在家里简直判若两人。让我不禁想象如果她成为小杰家的主人会怎么样呢?会和新的家人发生化学反应,成为温柔循环的一环吗?还是脱下客套的面罩后,又被柴米油盐淹没,又成为被所有人厌烦的、絮絮叨叨的主妇?她的欣喜源于她认为对方没有必要如此对她付出,但如果成为理所当然之后呢?

知道小杰明年四月要移民之后,“为什么你从没跟我提过”,她的委屈倾涌而出,可是她没有资格,只能轻飘飘说一句“是我过界了”。在家里丈夫也从不主动告诉她明天不能去看装修时因为明天要理发,理发是因为后天要去见工;女儿不告诉她已经失业一段时间了..没有人跟她解释因果关系。

但不管怎么说,我很不喜欢她嫌这嫌那的态度。在公司遇到过类似的人。唉声叹气,见到的全都是不好,就算遇到好事,也会挑剔几句,让人想躲远远的。

结尾每个人各占一个空间,被墙壁隔开,各人有各人的心绪。这是一餐并不团圆的团圆饭,但“有多少人就多少人一起吃吧”。最后的镜头太漂亮了,高光!


另,亲人在身边的时候,还是多包容吧(虽然我能理解儿子的愤恨)。但带着心结,浪费了相守的时间也很遗憾。冬至我也好想好想回家团聚,可惜我回不去555。

螞蟻作为意象在片子里出现了很多次。

导演用鏡子来构图用了好几次,好棒。


过时过节(2022)

又名:

主演:谢君豪 毛舜筠 吕爵安 卢瀚霆 

导演:曾庆宏 / 编剧:曾庆宏/杨两全

过时过节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