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其实是个断篇,正讲到,崔姬和那府公子一次短暂出离,好像是片竹林,这么多年,又出不少事,不论笔是生活,都在添瓦,坏的以及更坏,凑齐有点时间,她又写别的,这个短微剧本,和那个长的,写云端敬老院剧本,都很老实,就在她U盘中。

在今早,她忽又想起从前,就是对照片,告别就是删除,是长久。她发现,这里边有联系。那天收藏时,她就再想不起更早,用杜丽娘回眸做头图事,是不想。那个白衣杜娘,正在回忆,到处是伤,看片发黄草她悲凄,是杜,也是她,但这是今年。

今年收了大约9张以后,给一个好友普遍发去以后,在另一个月的过午,她统统删除,也正确,以前写过,还是断章,她决不重回,写小说也不犯上——再踫以往生活重合?画面,味觉,触痛,她是想忘,还是怵,就成为今早的一个记忆。

但是记忆是恒久的。

崔姬本不叫姬,他长太好,又隔绝,静底子,净是头顶花罩,四面壁橱,古琴悰,最正常不过开始觅友,那府里小爷,下人伺候,出门有桥,过桥柳莺,有个妹妹,什么都会,眼界也宽,崔姬别无好友,空闲了就是俩人,天长地久,情浓我怀,小妹叫萌,萌娘吃醋。

她为此公子设计搬演牡丹亭。

白衣绿蕉,崖深情淀。

这崖俩人知道。

她的公司仅是再小不过,经费有限,到哪找阳春三月,花桥樱美?

但这还有时间,最迟5月开拍,编导催过剧本,好好好,她在加紧进度。

她想有一幕就是个花荫凉,这不难,找个石头桌,磨成旧,水磨石不好踫,大石头不有的是?不能摆中央,在水之央,她这一想就是那晚上,她突然看墙发恨,早就生恨,星期天时写诗经,国风·郑风·子衿,这么多年,摸起毛笔,就写出恨,左牵右扯,结果是,越看心乱,就在这一天的晚上,覆盖白纸,写出来篇清丽赋,不是在说那个石头?

荫凉就是片树叶子,随便哪种,从半空一吊,上吊的人,她这周洗出56张日本男星遗照。她再用个周六,满手攥这些照片,张张讲。草地上顶风,她就不铺,就得按上拍摄杆,等这杆子架好,可能就又有风,看来是,就是他死了,也不让平整,满地草,上边有大太阳,活着人想替他,也不成,只好满手把。

她原剧本有位女性,她也不想是崔姬,是其人,就在无意中,闪到这段背墙,让看回花荫凉,马上谢掉。她想让她回到一些时间。

他或她在之前,和那府公子有意,又落俗套,她让他或她回来,挖些魂,见偶然的树、桌、一洼子墙、一洼子墙地缝水,她想让他们知道什么。

不能,是普世的,许不许更是普世,关系到生存,形而上不在此列。

没公子他也能活,不论清代现代,但是走哪都有情,人活就为一情,但是她显然在这来了最不该来的批判。

半路添字,她有一点肯定,支持下去,她欣赏同性间的情,最真。所以会有将来的卡壳。

这人在这半段偶然挤出来的时间,没有机会说话,看也不让饱看,就这么三两眼,记住来的一棵树,来的张桌子,来的段湿墙,有段树叶子,那边就开始丫鬟叫了,这么说这是位女性。

四、三年的混乱记忆,理到现在,半清不清出了三角债,谁说男人也没钟情的,最后还是让女人受罪。

这一张有人说梦幻,就是她给过的那个友人,但是她听完就笑,笑的自己啊,转了这么多年,致别人一样图,她并不一样想,她只认为不过是偶然重合,她是想写东西,浪不浪漫她总是这样给别人留印象。

然后那景就得去实地。

她总得找段高屋,钉上四壁木雕,总得托块厚碑,深到墙底,总是一大段别枝子,抹崔姬半张脸,这时“他”恰好钉在枝子后,“他”恰好就在高屋,幸而看见,于是再回忆,无穷动,会再伤心,支持不住,念人不留,就再转个弯,到段拱桥,人一托,更作伤,往哪看都是那府小爷,紫藤架下,唱白弹墨,豆棚子底谈天,紫薇霞下看天,再支持不住,就再往前走,那就是另一个藏屋,“猴”人地儿,崔姬窝得住,拿起把扇儿,5000年前太阳,仍然犀利,擦过边梢,5000年前大桐树,一道作伤,扇儿显灵,都是小爷,小爷此时在那府,弹古琴,吹丝,再不正看崔姬校完小样,这边姬伤神渡世,钗头不飞蝶,鼻头滑香,窗前一水洼子,崔姬出神。

她到现实中找一块碑。

原来也难,走上段仿古桥,向下便是记忆,其年仨人,夏八月,风和气温,有手摸过这碑,嵌到墙尽头,灰质足可膜拜,游龙画凤都是行书。崔姬便小了,“他”世界只有小爷,不在故去亲情中挣扎,摸碑显灵,闻碑显灵,可是离开的就是离开,她想听见那段桥上,一位老人,另一位半老人儿,“他”想象他的生活,慈碑显灵,慈爱显灵,灵这世界根本没有。

她不想写了。还缺几处,无外乎茶瓮、画栋、西壁画、东阁床上有吊苏,东南擎屏风。

她发现一直很假。

不断发现的还有,这都是在毁情。一旦落实表面,这是她在偷懒。崔姬爱小爷,你表现牡丹亭,崔姬想爷,你表现小爷放河灯,崔姬隔绝萌娘念爷们,你表现琴上面的土厚,垂手而得,生搬硬造。她更知道词,那些属到自己凋屋里数花,这人的情会牵会绕。

可是她得知而且避。

现实中,她也在看视频。那天,她又看见那个帅哥了,他和他竟然到了泰国。这种热带地景,她曾有次留言到某视频,说她已经有段时间,并不喜欢甚至是厌恶看上流社会,欧洲、北美,她说那里的人冷漠,比之她现在以及将来都爱看——恰巧那则也在泰国。在真泰国中,吴栋剑依然顶级酷,但是瘦,不是一点,极瘦,于是她就不能不再看看他伴侣,小枫,他还是红福福,懵懂,但是吴栋喜欢,大爱。

于是她不断发现,这则视频所带来的绝大部分浪漫感,几天后她再寻思,都是从小吴那边。她曾想写个东西,从哪下笔呢?先描描他长相,长脸,剑锋眉毛,细眼勾魂,他每次回头都在笑,身高183,然后她感觉她再次失去天赋,以前那种顶级描写找不到北,由是她便不写,那还能写什么,吴带来的异样,她要知道自己心底怎么个事。

再后来几天她有空时想,他啊,就是一字帅,和这种顶级帅人,从些小道走,从些巷子,从俩边展开各种各样的裤子,俩边吆喝的菠萝汁,俩边夹着的树,再不从头顶上散来的光,红伞、绿伞、牛油果色伞、灰伞、青伞,连合起来,小灯泡缀满,像星星闪光,打吴栋剑那种朝天细发射,射下去,射击冷酷——他不爱女人,射击将来要萎遁——他可能要磨折死,射击他以前经历的美好,亲情啊、坐后位暗恋他的、坐前位请求他的、爱他的不理解性取向,托他的希望他能爱。

然后吴栋剑身边仍有女人,她猜想是枫姐,女人甜美,喝着甜水,一路灯红中仰着脖注视小吴,这时小吴都还在笑,十分随意,并不拘紧,也不难为,他在每回笑后都不忘看镜头,实际那是小枫,并不是我们。

也许是她没开声道?

她正在听WHAT A WONDERFUL WORLD。不是烟嗓版,是长着一头乱发的,叫什么名忘了,牛仔类型,他唱的深情,特别是在某些段落,该凋就凋,不升那他就不升了。也许正是这个,隔绝开这边世界规则,同性之爱显得那么高档,这情最真,真在吴栋剑一人身上,他高高的身子,体面的脸,一直向前的步伐,并且总有,总是有一阵,或就是一股风,还是风流什么,萦绕其身周围,不在那些发暧昧黄光的灯,那些灯中发出的雾,那些总也走不完但极其美好,极其留恋的弯弯道。

这些道路都有吴栋剑。


过时过节(2022)

又名:

主演:谢君豪 毛舜筠 吕爵安 卢瀚霆 

导演:曾庆宏 / 编剧:曾庆宏/杨两全

过时过节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