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场之前本觉得《无名之辈》这名字不好,容易让路人如我误以为是文艺片。如果不是朋友偶尔提是喜剧片而且很好看,我是不会看的。
看完之后觉得,幸好来了。
近期片子一部一部刷过来,最喜欢的竟然是这部。

当然是喜剧片,因为场里甚至有人笑得拍腿,在众多搞笑电影里“梗”成为标准模式化,情节前三秒就知道该笑了的现在,预料不到笑点,已经算件难得的事。

然而也不单纯是喜剧片,笑中带泪虽然是个老套词,用在这里却再合适不过。

但也不是悲伤或哀痛的泪,还不如说是松口气。

太好了,这群笨蛋,虽然结尾甚至幸运得有点不合理,但都没有滑向就此被命运吞没的深渊。

剧中角色都是些毫无光芒的败犬,愚蠢的吠向世间。

装伤抱着人打滚的保安,还留有一个想当协警的执念。
嘴上吹着自己杀人如麻的笨贼,胆小得连伤一个残废都不敢。
外强中干的轮椅少女,想实现的不过是想好好拍张照片。
出轨落魄的房地产大佬,挨揍时只记得用身体挡住心爱的女人和儿子。
交不起学费的窘迫少女,一瞬间居然有胆量挡在枪口前
……

没有一个好人,甚至除了两学生,这种人,平时出现在周围环境里,大家估计都是厌而远之。
对这群人来说,梦想这种口号都是奢侈词,都不过只是“想过好一点”。

但也没有强调他们的“苦”,反而是用诙谐的方式讲述着他们如何拙劣的跟生活格斗。即使被打趴在地上四脚乱舞,姿态都是好笑的,于是那点子挣扎都成了喜剧,甚至带了几分励志的燃和旁人不可解的浪漫。

在不可描述会所上班的姑娘拉着一心向她求婚的蠢贼跑过长廊时,风拂起她的头发。

谁说她不美。

影片的最后,宏大绚丽的烟花在天空绽开。
被伤害的,被抓捕的,死亡面前打了个转的。都看到了。
大概只有这一片绚丽繁花,对所有狼狈不堪的人,都是公平的。

放在往常,路人对他们的故事,应该都是漠不关心的。谁有空去探求一个跟自己毫无交集的败者,心中是不是有宏涛波澜。
只有在电影里,目睹这些起伏的人,才会为之笑而泪后感叹。

世间汲汲行人。

皆是层层懦弱可笑下,尚留一口倔强气,卑怯微渺又骄傲的,无名之辈。

无名之辈(2018)

又名:慌枪走板 / A Cool Fish

上映日期:2018-11-16(中国大陆)片长:108分钟

主演:陈建斌 任素汐 潘斌龙 章宇 王砚辉 九孔 马吟吟 程怡 宁桓宇 邓恩熙 谢波 范翔 赵梓冲 史策 马睿瀚 林海 邓钢 

导演:饶晓志 / 编剧:饶晓志 Xiaozhi Rao/雷志龙 Zhilong Lei

无名之辈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