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喜剧的表皮下,是苦涩的内核。挣扎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们,被命运碾过,希望和尊严破碎,内心的渴求揉皱如废纸,被随意丢弃。在这个灰色的世界里,心中的热望微不足道。住在混沌深海的无名之辈们,奋力游向海面的光。
来谈谈片子里的两段爱情线。眼镜和嘉旗,大头和真真。且不谈片子中的不足部分,这两对平凡人的爱情,真真切切地击中了我。
生活的无常总是在升起和熄灭,颈部以下瘫痪的马嘉旗,活着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刺痛,生活的苦重压在她身上。暗的生活里没有星星,死亡似乎成了马嘉旗被击溃以后唯一的路。而死不是解脱,只是暂时逃避痛苦的出口。或许最好解决,是在尊严被揉碎之后,仍然选择去直视那堆残破的东西。当她失禁之后,脆弱和不堪完全地展现,眼镜仍选择温柔地对待那个脆弱灵魂。失禁是刺痛的,而拍照那段又是轻飘飘的欢喜。一部分的她死去了,而新的自己又开始重新在生活中生长。
胡广生的眼神,由一开始的故作凶狠,到趴在马嘉旗腿上亮晶晶的温柔。逞强的壳被敲碎,夜晚融化,两颗柔软的心互相靠近。当生活走投无路的时候,一定要从高处坠落一次,坠落到温柔的理想主义浪漫里。
“我想陪你走过剩下的桥。”男人的笔触稚嫩如孩童。马嘉旗听见烟火炸裂,耳边的音乐仍然炽热。命运的无常扎在心上不那么痛了,钝钝的,是有人在护着。她再也不逃跑了。
“七万块钱装修房子,两万块钱彩礼,一万块钱全都拿来给你买你喜欢吃的棒棒糖。”大头的这句话真的好浪漫。他是善良的男人,在马嘉旗失禁的时候颤抖着拿出纸尿裤,维护的兄弟的面子,为他向别人讲着不存在的英雄事迹。看到真真的消息时,选择不顾一切地去见她。
真真拉起大头手的时间,镜头变得很慢。未来会是如何他们无从知晓,但现在只想拉着手这样跑掉。烟花炸裂开来,坐在车上的真真吃着棒棒糖。眼神里全是对未来的期待和热忱。
活着这件事,有了浪漫,似乎也不再那么累了。

无名之辈(2018)

又名:慌枪走板 / A Cool Fish

上映日期:2018-11-16(中国大陆)片长:108分钟

主演:陈建斌 任素汐 潘斌龙 章宇 王砚辉 九孔 马吟吟 程怡 宁桓宇 邓恩熙 谢波 范翔 赵梓冲 史策 马睿瀚 林海 邓钢 

导演:饶晓志 / 编剧:饶晓志 Xiaozhi Rao/雷志龙 Zhilong Lei

无名之辈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