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
潦倒的保安,虽然过的不咋地,还是为了女儿的学业而努力。他去学校见老师,为了让老师同意孩子住校,虽然没什么钱,还是带了些赊账的水果。女儿看不过爸爸低三下四,而且无赖地跟老师讨价还价的样子。水果一颗一颗掉地上了,女儿站着,父亲蹲着一颗一颗捡果子。那一刻,我觉得好心酸。
影片末尾阶段,第一声枪响的时候,我生怕女儿真的被打死了,没想到画面里出现的是一个保持微笑的财神公仔人,他用身子替女儿挡住了。即使再差的父亲,也是最爱女儿的父亲。联系到之前的那些故事情节,父亲去夜总会被误会为去嫖娼被女儿看到,十几岁的女儿痛苦地骂他“烂人”。可就是这样的父亲,愿意为了女儿献出自己的生命。最后那个枪声,父亲真的中枪了,女儿冲到救护车里抱着父亲。那一刻,我已经崩溃了。这次是女儿对父亲的爱,再烂的烂人,也是自己的父亲。血溶于水的亲情,在那一刻被唤醒。
这就是生活的无奈。不是每个父母都是优秀的父母,甚至对于有的人来说,父母就是“烂人”,或者在某些方面让你无奈,瞧不起。而这种状态可能往往就是无名之辈们的状态。没有伟大的父母来崇拜,却是“烂人”父母让人无奈,痛苦。
兄弟姐妹之情
马嘉祺因为哥哥的过失导致终生残疾,全身只有头可以动。没有恨?怎么可能。但是在她要决定结束人生的那一刻,她还是忍不住在叮嘱自己的哥哥。她告诉他记得吃饭,记得睡觉,记得少抽烟,要健康。从什么时候开始,亲人间连这样简单的祝福都显得陌生了。小时候可以亲密无间地一起游玩,一起打闹,甚至一起洗澡。但是长大后,每个人都成为了独立的个体,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心事。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姐妹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亲密。这个故事里,马嘉祺的残疾是哥哥导致的,最痛的痛苦是最亲的亲人导致的。这种无奈,真的很让人心痛。最后马嘉祺告诉眼镜,她已经原谅他了。在自己知道自己要死之前,还是忍不住开始叮嘱哥哥,希望他能好好活着。
人生有太多无奈
眼镜画的那幅画,告诉马嘉祺要陪她走过剩下的桥。可是没想到因为烟花的声音却开了枪,坐了牢。误伤的还是马嘉祺的亲哥哥。原本要幸福生活的未来,却要先从牢房中开始。
卷毛也得到了心仪女生的同意,愿意陪他回老家好好过日子。但是因为这一枪,也使得原本美好的生活乱了套。
这个故事中和小三的故事,让我对和小三之前的爱情有了新的认识。或许就是遇见了更爱的人,无法自拔,放弃了妻子,孩子,放弃了原本平静的家。但是因为爱情啊,怎么办呢。
总结
很喜欢这部电影,现实生活中更多的就是这些无名的小人物。他们虽然潦倒,也为了生活而努力着,富人有富人的烦恼,穷人也在为自己的小生活烦恼着,奋斗着。人生就是这么无奈,人生也没有办法重来。很多事情无解,只能接受,尽可能让它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祝愿所有的小人物都能得到属于自己的小幸福。

无名之辈(2018)

又名:慌枪走板 / A Cool Fish

上映日期:2018-11-16(中国大陆)片长:108分钟

主演:陈建斌 任素汐 潘斌龙 章宇 王砚辉 九孔 马吟吟 程怡 宁桓宇 邓恩熙 谢波 范翔 赵梓冲 史策 马睿瀚 林海 邓钢 

导演:饶晓志 / 编剧:饶晓志 Xiaozhi Rao/雷志龙 Zhilong Lei

无名之辈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