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老师好”这三个字,心想,不会又是一部高大上、伟光正的作品吧。

不自觉脑补了很多情节和套路,老师如何不辞辛劳,如何默默付出,如何爱护学生……
看完《老师好》发现果不其然。
无论是免费给学生补习功课,还是为生病的学生募捐,抑或拯救一个差生。
剧情多少显得中规中矩,无外乎一篇平淡的流水日志。
但看完还是忍不住写写这部电影。
除了数不完的打酱油明星——张国立、吴京、何冰、胡军……
可以全程代入刘昊然的男二外,
最重要的当然是电影对人物的塑造和处理——把主角还原成一个人来讲述,这是一个好老师,但这不是一个完美的老师,甚至还有诸多问题。
老师也是人,也有诸多无能为力


苗宛秋考上了清华,却因家庭成分的原因,无缘大学,便去了南宿一中当老师。
连续多年被评选优秀教师,直到遇到了电影中的一帮孩子。
孔子说,有教无类。
苗宛秋多多少少是带有色眼镜的。

第一堂课看到洛小乙带着斧子进班级,随后自己的自行车被破坏,直接认定是洛小乙带头做的,任洛小乙强烈反抗。反抗无效。


洛小乙想要入团,便买块雪糕贿赂下苗宛秋的女儿,苗婉秋看到脑补的全是洛小乙要绑架或者伤害自己的女儿,拿着棍子一顿乱挥。
当然,这些情节制造了不少笑点。


与之相对应的,苗宛秋看到学习优异的安静,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无论是任命班长,还是保送学生的选择,苗宛秋给予安静太多厚望。
想着这个孩子能实现当年未竟的梦想——考上北大。
安静在高考前出了车祸,自然没能如愿,随后复读两年,成绩也都不理想。
是的,苗宛秋并没有培养出一个北大的学生。



高考前夕,为了不让学生们浪费时间,苗宛秋禁止大家参与艺术节的比赛。
上年因为染指甲得了第二的关婷婷自是不干,偷偷组织了一个小队伍,找时间练习。
却还是不幸被苗宛秋发现。
当然被扼杀了。除了关婷婷倔强地一个人在天台上继续练舞,其他人乖乖地回到教室。
直到比赛的当天晚上,大家担心着表演,无心学习,想请假支援关婷婷,却仍被苗宛秋阻止。
学生们一个个冲出教室。
一个人上台的关婷婷,后面多出一个队伍。


如何面对平凡人生,才是大多数人的人生课题


一个人留在教室的苗宛秋,想到的是自己当年高考前的画面:紧张的备考氛围中,苗宛秋在班上吹起了口琴,老师张国立看到了,并未阻止,任他把曲子吹完。
从这一刻起,苗宛秋的思想开始动摇了。
无论是有色眼镜看学生,还是把自己的路径投射给学生,抑或只关心学生的成绩……
苗宛秋意识到自己没有做好一个老师。


如愿去到清华的苗宛秋,大抵也不会去做一个老师。
老师,是苗宛秋人生无奈的一个选择。反过来说,学校何尝不是苗宛秋人生的庇护所?
但做了选择,就必须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既然存在诸多问题,那就改吧?
故事要结束了呀,怎么改呢?
不好听点,苗宛秋在高考前夕当了逃兵,去到一所偏远的山区小学任教。
好听点,苗宛秋去寻找他的初心去了。
你看,多么让人无奈的人生。


诚如讲一个平凡大学老师故事的《斯通纳》所言:
你也在弱者之列——你是个梦想家,一个更疯狂世界的疯子,但是你有个顽疾。你觉得这里有某种东西值得去寻找。但你很快会明白,你将同样因为失败而与世隔绝;你不会跟这个世界拼搏。

你会任由这个世界吃掉你,再把你吐出来,你还躺在这里纳闷,到底做错了什么。因为你总是对这个世界有所期待,而它没有那么东西,它也不希望如此。

棉花里的象虫,豆荚里的蠕虫,玉米里的穿孔虫。你无法面对它们,你又不会与它们搏斗;因为你太弱了,你又太固执了。你在这个世界没有安身之地。
这样看人生似乎太悲观了,权且这样理解苗宛秋的出走吧:
苗老师自觉没当好一名教师,怀揣老师当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教诲,去到一所山区小学,关心孩子们的学习,也关心他们的健康快乐成长。


故事的最后,坐在轮椅上的安静看到了老师——一个头发白了的平凡老人的背影。
安静没考上清华,也没和喜欢她的洛小乙在一起。
导演说:“不管他们是否在一起了,是否考上了北大,这都是他们的青春,都是他们的人生。”
是啊,我们大多数的人生不正是这样吗?
人生的高光能有几束?多的是平凡的日子,无能为力的人事。
如何面对平淡无奇的生活,才是大多数的人生课题。
平凡人生,你准备好了吗?


本文系作者原创
转载请联系作者微信:cycboe

老师·好(2019)

又名:我们最好的时光 / 你是我生命中的一首歌 / 老师好 / Song of Youth

上映日期:2019-03-22(中国大陆)片长:111分钟

主演:于谦 汤梦佳 王广源 秦鸣悦 徐子力 孙艺杨 徐紫茵 郝鹏飞 郜玄铭 黑妹 田雨 吴京 张国立 何冰 艾伦 胡军 马未都 史可 杨立新 乔杉 许娣 韩童生 蒋小涵 刘威 马苏 吴樾 孙越 丁海峰 王志飞 常戎 关凌 

导演:张栾 / 编剧:张栾 Luan Zhang/徐伟 Wei Xu

老师·好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