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相信看完这部电影的人,对这句话不会感到陌生。
1965年,苗宛秋的老师(张国立饰演),面对苗宛秋以全县第一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却因为时代背景,个人家庭成分限制的原因,与北京大学失之交臂时,说了上面这句话。
当时老师说的这句话,也成了苗宛秋在后来的几十年里,作为一名老师,传道授业解惑对学生负责的人生指引。
而苗宛秋的教学思想,也在1986-1989年的时光里,传承给了班里的每一个学生,特别是王海。
当很多年后,王海站在讲台上,对学生朗读着优美的文字,他应该不会忘记,那个曾经带着这群在青春里迷失自我的孩子们,逐渐走上正途,学会选择自己的人生的那个人。
那个不遗余力的人。
1
不得不说,这部片子超出预期,在国产片参差不齐,特别是青春怀旧主题电影烂大街的当下,这部片子,让我们笑中带泪。
所以,豆瓣上6.8分的评价,我想是低了。
国内观众对国产片可以多一些宽容,把标准放得跟国外大片一样低吧。
当不在舞台上跟郭德纲插科打诨,趣味黄段子信手拈来的时候,于谦老师,让我们重新看见什么叫演技。


要不是这次,很多人可能忘了,于谦除了爱抽烟喝酒烫头,是蒙古国海军司令的女婿外,他还是一个正儿八经的影视圈人。
1995年,于谦从北京电影学院学院影视导演系毕业,是真正的科班出身。2000年开始,于谦涉足影视圈,参演了多部影视剧。(这么些年,于老师参演了德云社的那些影视剧,是造了什么孽)
所以说,你大爷终究是你大爷。
于大爷在这部片子里面饰演的高中班主任苗宛秋,拥有一个诗书气质的名字,却是一个十足的精神分裂的人。

人送外号——苗霸天。
就是这个霸天,无论是1989年,还是2019年,都是学生时代的噩梦。
苗宛秋刚接手班级就开始立规矩给学生下马威,禁止学生烫头发、涂口红,对倒卖商品甚至是班级里的混混都手下不留情。
于谦的苗老师,一下子就让我们抛开了那个捧哏形象,他架着眼镜推着自行车,严肃的表情,都给了这个老师形象最明显的注释。
也正是因为所有人都经历过学生时代,也遇到过像苗霸天一样的班主任,所以在电影院里,从小孩到大人,都被片中的一些情节吸引了。
2
班主任是怎么样的存在?
除了那些标志性口头禅“你们是我带过的最差的一个班级”“整层楼就你们最吵”“这都是重点”“送分题啊”,还有就是老师的势利眼。
不可否认,每一个班主任都有明显的重优轻差的毛病,即使是心地再善良的老师。

于谦饰演的苗老师,从一开始就带着有色眼镜。这源于他作为老师也作为长辈,对这些未经世事不辨是非的孩子们,教导的责任。
每一个老师,都无法容忍学生做学习之外的事情。所以,学习好的学生,在他们眼中,就代表着优秀和希望。
苗老师顶住压力,强行选择了学习成绩最好的安静当班长,却拒绝了事事热心工作积极的关婷婷以及关婷婷推荐的洛小乙。
如果说拒绝关婷婷是出于对安静的独宠,那拒绝洛小乙则是直接对于差生的区别对待。
这一点,在苗老师因为自行车被动手脚之后,怒而直接训斥洛小乙尤为明显。
在他眼里,只有洛小乙这种混社会的人,才可能干出如此卑鄙无耻的事情。
这个苗老师,是我们大众熟悉的老师。也是于谦演技的证明。
无论是教室里初立规矩提及自己警局有人时的横,还是操场上与洛小乙对峙时无所顾忌的狠。
于谦的苗老师,是真正的角色再现,而不是捧哏的荧幕重叠。
包括后来于谦为了帮助洛小乙找回自我,在小餐馆当着本地混混的面,要带走洛小乙用狠话激怒他时的神态,像极了一个威严的父亲。
或者说,是领路人。
这部片子的主旨思想,其实并不只是给大家回顾一下校园的青春岁月以及一个难忘的老师形象。
深层次的,以苗老师为核心,从苗老师的老师,到苗老师的学生成为老师,这是一种教育者思想的传承。
如同《无问西东》《放牛班的春天》《死亡诗社》一样,老师的作用,一方面是传道授业解惑,另一方面更是一种精神的延续。
张国立饰演的老师在苗宛秋因时代限制造成的高考悲剧,而延伸了对人生的疑惑时,说出那句影响苗宛秋一生的话: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在这之后的几十年里,苗宛秋化身苗老师,在校园里兢兢业业教书,把自己当年的梦想化成动力,鞭策着学生们前行。
就像那张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通知书,从苗老师手里传到了最像苗老师的安静手中,他寄托了自己最大的希望。
只是虽然说1989年的学生,比起1965年对于未来人生方向多了很多选择,但安静的悲剧,还是命运最大的嘲弄。如同1965年的夏天一样,无可奈何。
3
苗老师的悲剧更像人生。
比起伟光正的教师形象,于谦饰演的苗老师也有些不为人知的一面。
无论是1965年命运的抛弃,还是为人师表时不愿追逐的性格,都让这个教室里叱咤风云的优秀教师,活得比谁都累。
拥有一个文雅的名字,却最后变成一个对学生凶狠的班主任,学校里无所畏惧,却在生活中因为洛小乙找到自己女儿而变得像纸老虎。
苗老师也是人,所有的班主任也是人。
有的班主任空有一腔抱负和学识,只能窝在学校的一层矮房子里。
有的班主任教室里严肃无比,回到家却每天忍受与妻子吵架。
有的班主任妻子突然离世,有的班主任,突然撒手人寰。
班主任的威严,在学生面前是天然形成的,但在自己的生活中,却是微不足道的。
拿了多少年的优秀教师称号,苗老师却得不到一套学校分的房,回到家还要被妻子抱怨。
因为一点事,不明不白地就被辞退。
《老师·好》越往后看,越觉得是教育者的无奈,而不是一个青春的回眸。
曾经有文采却不务正业的王海,成了延续教师精神的新引路人。
而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安静,一场车祸之后,再也没有考上北大,那个当初觉得一定考得上的学校。
曾经呕心沥血的老师,最终换了一个小地方,依然做着老师。
时代与命运,往往就是这么可笑。
4
片中其实有蛮多泪点。
值得肯定的是,都没有滥情的苗头,剧情比较简明,推进顺畅。
比如关婷婷不听劝阻,依然独自一个人在天台上练习舞蹈。虽然说是关婷婷想为班级争得荣誉,其实也是学生时代的关婷婷勇于追寻心中的喜好的表现。
不管怎么说,关婷婷的人生要比安静和洛小乙以及其他人都要活得明白。
这也是她这个人物在片中形象更为丰富立体的原因。
而安静,是班级里典型的好学生,人如其名,安静腼腆羞涩。很难想象,一个班里的班长,真的由安静这样的人来担任会是什么样。
而洛小乙是班里典型的坏孩子,也就是老师眼中的差生。只是,比起真正的校园,洛小乙这样的人并没有那么容易被拉上岸。
除了本身学习基础导致的未来信念崩塌,很多时候,是没有一个像样的班主任和家长去引导。
苗老师是其中之一,也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
5
通片看下来,是一部合格的国产片没错。
比起纯鸡汤怀旧青春片,《老师·好》是有看点的。无论是教室里师生之间的矛盾摩擦,还是老师与学生心灵的互通,这个过程,既歌颂了教育精神,也怀念了学生时代的美好。
所以说,这部片子也算是鸡汤,但煲得真香,算是有良心的作品。
(于谦可是这部电影的监制)
-END-
一部电影,一个平行世界的故事
看完这部电影,你有什么想说的?
更多电影内容关注石墨社(smshe189),喜欢的话请转发支持哈!

老师·好(2019)

又名:我们最好的时光 / 你是我生命中的一首歌 / 老师好 / Song of Youth

上映日期:2019-03-22(中国大陆)片长:111分钟

主演:于谦 汤梦佳 王广源 秦鸣悦 徐子力 孙艺杨 徐紫茵 郝鹏飞 郜玄铭 黑妹 田雨 吴京 张国立 何冰 艾伦 胡军 马未都 史可 杨立新 乔杉 许娣 韩童生 蒋小涵 刘威 马苏 吴樾 孙越 丁海峰 王志飞 常戎 关凌 

导演:张栾 / 编剧:张栾 Luan Zhang/徐伟 Wei Xu

老师·好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