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2-21

世界末日:幻灭的美国梦


富裕的白人家庭,为上什么学校而争论。家庭里有欢笑,也有泪水。外公讲述了犹太家族的血泪史,从难民追逐梦想来到这片新大陆终于扎下根来开枝散叶。男孩保罗在博物馆里看见一幅名作,从此有了投身艺术的梦想,他的梦想和外公的梦想一样灿烂而自由。保罗和黑人同学穿越纽约,黑人同学有一个航天梦,但地铁里的底层黑人提醒他的身份,这是痴人说梦。

保罗和同学在学校里捣乱,碰到一个差劲的老师,只有转学。他不想与黑人同学分离,但外公做通了他的工作。于是他来到贵族学校,头一天就被唯我独尊的冷酷成功学洗脑。别的同学说黑人小孩的坏话,但外公叫他做一个正直和勇敢的人,面对压迫要去反击。

有人说这部电影是富家子弟的无病呻吟,但其实这是善恶两个梦想在一个孩子心灵中的较量。对孩子来说,梦想是一件无比重要的事情。他有了什么样的梦想,就会成为怎样的人。而这个梦想究竟是爱与奋斗的梦想?还是金钱和地位的梦想?是追随良知去爱别人?还是自私无情地博取名利?在男孩保罗身上,我们看见了在幼小单纯的心灵中,这两个梦想的较量。外公的坚毅和父亲的忍让,到底谁才是他的榜样?

保罗和黑人同学偷了学校的电脑,准备换了钱去佛罗里达实现各自的梦想,一个当画家,一个当航天员。当他俩被警察抓走的时候,明明的保罗是主犯,但警察放走了白人,让黑人顶罪。这就是美国残酷的种族现实。

父亲说,现实就是不公平的,你得学会活下去。

扭曲,甚至放弃自己的良知,然后成为所谓社会的精英,金融大鳄,CEO,政客,商界领袖等等,这些贵族学校里冷血的说教在经历了痛苦看清了真相的保罗看来已经显得苍白而可笑,甚至邪恶。

此片以一个小男孩保罗的经历昭示了美国梦幻灭的过程。他的祖父辈因为美国梦的吸引而从故乡来到这片新大陆艰苦创业,繁衍生息。但是世事变迁,到了小男孩的时代,这个美国梦已经彻底变味。变成了对弱小的压迫,对不公的容忍,对良知的摧残,变成了自私自利不择手段往上爬的梦想。种族歧视,贫富分化,冷漠残酷更加使得这个扭曲的美国梦渐渐幻灭成一股令人窒息的缥缈烟雾。

此片获第75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