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在某种程度上打动了我。觉得不好看且闷的,我觉得大概是年龄小阅历少或者喜欢看类似漫威那种商业片。我喜欢看这种慢悠悠的电影,而不是打斗的视觉盛宴。

电影叫世界末日,应该是导演对当下这个时代的悲观看法。虽然电影发生的年代在八十年代,但即便2022了,很多社会问题仍旧存在。某种程度上来讲,疫情三年,全世界都不容易。人们对现实不满的堆积越来越多,很多人甚至盼望世界末日的到来。“累了,毁灭吧。” 这个时代变得越来越糟了。如果你看过《不要抬头》(don't look up)大概会理解美国人对他们的社会有很多失望。

说回电影,导演透过这个小男孩发泄了自己对现实不满的情绪。电影里唯一正面形象的角色是爷爷,爷爷能理解他,鼓励他。但爷爷死了,也代表他的精神支柱远离了他,也是精神上的一种“世界末日”。

电影里儿子年龄还小,懵懂不知生死。爷爷去世了,他看上去并没有很悲伤。他阅历太少,还不懂生离死别这么沉重的话题。他是个梦想家人格,喜欢冒险,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是一个善良的人。只不过想法太多,不能脚踏实地。正是因为小孩被父母保护的太好了,没有经历过现实的毒打,才会格外理想主义,不接地气。

很不幸运,两个孩子没有完成这次离家出走的计划。其实,这世界没有理想中的世外桃源,Nasa不是,迈阿密也不是。就像大疫情时代下,很多人看不到未来。有的人想润出国,有的人想回国一样。不过是想逃离这个时代带来的悲观情绪罢了。

电影最后小男孩逃出学校继续漫无目的地出走,表情却很坚定。但这么小的小孩能去哪里呢?哪里又能实现他遥不可及的画家梦想呢?显然这不是一部励志电影。

🐑第三天,听着外面大风呼呼的咆哮声,玻璃被吹碎到地上,及楼下电动车报警的声音混合到一起,如同世界末日般的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