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8月18日读毕原作,23年7月25日晚观毕剧作)

/我要如何去相信,历史教科书上静静躺着的的事件和人物?

我要如何去相信,我生命有限的存续以外,那些无限的曾经?那些无限的未来?

为了填补我脑海中无底洞般的空白,我喜欢懵懂而贪婪地吞下这些人造的记忆——电影、电视剧、小说、音乐等等,琳琅满目或说鱼龙混杂的书影音。

过后,或者任由阅读理解题的ptsd主导我的消化吸收,或者任由不可言喻的感觉霸占主权。

人们常说:书到用时方恨少。

我也想说,我恨自己的经历和觉知太少。

/《平原上的摩西》原著与剧集翻拍竟不是零和博弈,两方风格相通,又因不同的特色相得益彰。剧中许多片段仿佛是从我读原著时的想象中抓取画面,那种诡异的熟悉感,让我一瞬间起了鸡皮疙瘩。原来三方(原著、剧作与受众)的共鸣可以如此自然而然地达成。

/我发现自己很倾向这样的一些作品——它们反映了作为个体和主体的人,在历史剧变中如何脆弱地飘荡沉浮。

当个人叙事与宏观叙事争夺主体权,我倾向于走到相对弱势的个人中去。在这个过程中,我和他们都变成了“局内人”,去感同身受作品提供的具体“当下”,全然忘却了隐含的“时代背景”。于是我也和他们一样 身在此山中,不识真面目,于是我局促而狭隘的人生好像在新的记忆中得到某种拓展与延伸。

我并不是悲观地认为,大众就是“乌合之众”,大众就是消极的被动的,就是被所谓历史必然性牵引着的,就是能被专业术语一言以蔽之的。

人既推动着一切,又因自身产物的相互作用力深受影响。伟力与脆弱矛盾地共存在每个人身上。对此真相,我再无法作任何态度,歌颂还是惋惜都显得不足。

五味杂陈的感受皱缩到一片呆滞的空想中去,能排解出来的只有轻轻一叹,轻得像寻常的一呼。

希望更多人喜欢这样的一些作品,感受这样一些感受。

为了那些 我们别无他寻的存在与记忆

为了那些 柔软之境及其赐予我们人的 宝贵的柔软


平原上的摩西(2022)

又名:平原上的摩西剧版 / 平原上的火焰剧版

主演:董子健 海清 邱天 宝石Gem 张晨 梁景东 王铮 

导演:张大磊 / 

平原上的摩西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