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创作者想拍出时代的厚重感,但此剧更多给我的感觉像是满足自我私欲式的过家家。
从第一集开始,我就感觉这部剧有点像模仿杨德昌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拍摄手法,固定机位加长镜头叙事,对大时代的环境展现等等,不同于牯岭街这部电影的是,这部剧采用的是碎片化叙事,弱情绪,弱情节的反类型叙事。


但我所看见的就是原著那些被打破的情节段落和信息,本剧导演和编剧并不拥有把它们统筹联系起来的能力,看的让人一头雾水。


这部剧的选角和部分人物刻画都很迷,导致剧里可信度高的人物基本很少,很多片段有时候都显得尴尬和刻意。


bug最大的两大主演海清和董子健,他们的傅东心和庄树刻画尤其失败(庄德增之类的也没好到哪去,但不是重要角色就不多提了),剧里傅东心比起文艺女青年更像是自闭症患者,董子健的庄树更是从头到尾就像个二流子。


人物刻画三大糟糕的原因:


1.剧本对人物的刻画很轻浮,更像是导演编剧手中为了搭积木使用的木偶娃娃。


2.大部分演员的演技流于表面,没有理解角色。


3.选角的不合适,李斐这个角色演员本身的形象不太合适,但演技还行,而董子健在剧里跟个二流子似的,对比牯岭街里16岁的张震简直吊打。脸不行演技也不行,我为什么会觉得两个主演不合适,是因其形象太过沉重市侩,演员对文艺片来说太重要了,刘浩存张震这种演员最可贵的就在其清纯,不在天真,而是清纯,像一面镜子反射时代的缩影给你看,董子健哪怕长着一张娃娃脸,但气质还是一张已经被画满颜色的纸,没办法达到导演想要的效果。


六集每集一小时的电视剧里,输出的信息量极少,分镜构图经常采用逼仄的框架和视角去拍摄人物,更多的人物镜头比起刻画人物本身,其实更像在通过剧里的人物刻画出导演脑中的那个年代的东北。


且整部剧的镜头总带着一种细微的审视感,拍摄的手法经常像一个幽灵审视这个世界,于是呈现出成片的效果,而人物的轻浮,故事情节的删改和削弱,长篇幅的环境刻画,明显的创作者主观视角让剧中的人物失去了角色们特有的鲜活和少年该有的轻盈,在他们身上能感受到的只是创作者的匠气和上帝视角的傲慢。


而人物若不可信,那么创作者所塑造的那个时代必然也不可信,因为创造时代的本身是人。


平原上的摩西(2022)

又名:平原上的摩西剧版 / 平原上的火焰剧版

主演:董子健 海清 邱天 宝石Gem 张晨 梁景东 王铮 

导演:张大磊 / 

平原上的摩西的影评